高等院校学籍管理论文3篇

时间:2022-08-14 11:21:39

高等院校学籍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一、高等院校学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教育教学工作参与者对学籍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足。观点之一认为高等院校主要功能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其中:人才培养工作即教育教学工作为高效的中心工作,受到了广大教育教学参与者的高度重视。学籍管理工作是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部分教育教学参与者,包括机关干部、教师、教辅人员和学生,对学籍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而缺乏必要的理解和支持。部分机关干部由于对学籍管理工作的总体流程、工作内容等了解的不是十分全面、详细和清楚,因而,对学籍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就认识不足,对该岗位人员的指导和帮助就不到位;个别教师和教辅人员一般以为学籍管理是管理部门人员的工作,与自己无关,这样就对学籍管理部门提出的有关通知和要求反映速度慢,影响了整体学籍管理工作。如:部分教师登录成绩不及时,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籍处理工作;学生普遍认为学籍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务管理工作者的事情,和学生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把自己做为学籍管理工作的被动对象,不主动去核实自己的相关学籍信息。如:部分学生对课程考核成绩关心不够,对学籍处理规定、毕业资格等内容不十分清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顺利完成学业。

2.学籍管理制度不完善,学籍管理技术手段不先进。为维护普通高等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依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以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教育部于2005年3月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该规定第三章详细制定了学籍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各高校也结合教育部的制度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学籍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但有些制度还存在操作性不强,难以实施,或执行力度不够,缺乏监督管理机制,造成管理过程不统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籍管理工作,也影响了教学秩序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目前,虽然高等院校都采用了网络教学管理系统,大大提高了学籍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但由于系统更新不及时,也导致了正在应用的学籍管理系统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方面。如:部分高校采用网络管理和手工管理并行的方式进行学籍管理,并经常处于半手工操作状态,这样就使得管理效率低下,反馈不及时,管理不规范,工作强度大,重复劳动多,易出错,准确性低,满足不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籍管理工作的效果和作用。

3.部分学籍管理队伍素质不高。由于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是一项高强度、高劳动量的工作,它涉及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强等特点。同时,高校扩招、办学层次增加、新办专业数量增多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得学籍管理工作量与日俱增。目前,很多高校学籍管理人员数量不足,且多数未经过正规专业培训,缺乏即掌握学籍管理业务又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的档案管理人员,这些都给新形势下高等院校学籍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高校学籍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已是非常紧迫。

二、提高高等院校学籍管理现代化水平的研究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建立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籍管理理念。教学工作确实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但要想确保教学工作顺利高质量的运行,教学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必不可少,同样,学籍管理工作也要得到教育教学参与者的理解、支持和高度重视。机关干部要改变对学籍管理工作的传统认识,提高重视学籍管理工作,从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及硬件装备等方面要向该岗位倾斜。教职工也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学籍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立足本岗,按时登录相关信息,确保学籍管理工作高效运行。学生更要认真学习学籍管理工作规定,及时向授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或教学秘书等详细了解合格毕业生的毕业标准,并规范自己的学习行为,确保按时顺利毕业。同时,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到来,学生已经不是单纯的被管理者,而已经逐渐转变为高校教育服务的消费者,所有各高校必须本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重新审视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育教学参与者必须树立以人为本、依法治校、服务关爱学生的理念。

2.完善学籍管理制度,建设现代化学籍管理系统。高等院校学籍都要在教育部2005年3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基础上根据各高校实际情况制定的系列可操作性强、便于监控的学籍管理规章制度,要建立健全高校学籍管理规定和业务流程,使之逐步实现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和人性化。要能体现出学籍管理制度的管理、导向、测评等多方面的功能。在学籍管理工作中高校应该正确把握、行使高校管理自主权,将高校的职能、职责和学生的权利与义务分清楚。要积极推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建立学籍管理工作的二级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学籍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二级学院的直接管理作用。二级学院要选派责任心强的教学秘书专门负责处理本院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并负责与学校教务处学籍管理人员对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到人。教务处要定期组织召开学籍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通报、研讨学籍管理工作遇到的情况和问题,提高学籍管理工作的一致性、严肃性和科学性。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计算机与手工相结合的半手工式学籍管理方法手段已很难适应网络时代的工作要求,迫切要求高校要为学籍管理工作拨付专项资金、提供完备的场地设施,加大校园网络建设和学籍管理软件的投入力度,从而完全实现学籍管理工作的计算机化和规范化,将学籍管理工作人员从繁杂、低效、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使学籍管理工作向高效、规范和系统方面发展。

3.提高素质,加强学籍管理工作队伍建设。各高校要从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的大局出发,本着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学生学籍管理工作。要配备品行端、作风正、业务精、善钻研、肯吃苦、愿奉献,敢于坚持原则、乐于服务学生、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且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熟悉有关学籍管理的政策与办法。新到岗学籍管理人员必须参加业务培训,高校要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没有特殊原因,不得频繁更换学籍管理人员。

作者:李孝东 胡波 赵丹梅 韩鹏 单位:黑龙江科技大学

第二篇

1.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受到办学形式以及在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的影响,高等院校学籍管理的复杂度还在进一步的加大。比如作为一所综合性的高等院校来讲,学生的构成比较复杂,这中间既包含了本科生、研究生,还包含了专科学生和专升本的学生等等,如此复杂的学生构成对高等院校学籍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管理不当,还可能造成学籍管理工作出现混乱的局面,给学校其他工作的开展造成不利影响。目前来讲,我国很多高等院校的学籍管理体制还不顾健全,缺少分类管理的科学方法,管理模式也比较单一,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不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些因素的存在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高等院校学籍管理工作的健康运行。

2.完善我国学籍管理的主要策略分析

2.1不断加大对于高等院校学籍管理人员的培训

一切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学籍管理也是一样的。高等院校在发展中必须要不断强化自身学籍管理队伍人员综合素质的建设,通过培训和引进相互结合的方式不断的壮大学籍管理的人才队伍。首先要做好对现有学籍管理人员爱岗敬业精神的培训工作。众所周知,高等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比较枯燥,要想做这一项重要工作,高校的学籍管理人员必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高等院校的管理者应该通过多种方式来加大对于学籍管理人员自身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培养。如通过组织学习、视频讲座、校际互访学习等形式培养工作人员踏实服务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另外还要加大对学籍管理人员自身业务水平的培训工作。实践中,通过外出培训和内部培训相互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学籍管理人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档案管理水平,对他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开展针对性的培养,使得学籍管理的工作人员能够适应信息化时代学籍管理工作的发展需要。

2.2强化学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高等院校应该改变目前这种学籍管理信息化不高的局面,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信息化专属系统,进而更好的实现学籍管理的高效化和信息化。实践过程中,信息化学籍管理系统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首先是对数据进行处理的技术。高等院校的学籍信息要想得到比较好的利用高效的信息处理技术必不可少。高等院校的管理者应该加大对于学籍管理系统的优化力度,不断改进和改良学籍管理的各种硬件设备,使得学籍管理能够具备很好的信息处理能力。其次是网络服务技术。通过建设强大的网络服务系统,能够使得学籍管理信息被更加高效的利用。如通过权限合理的分工,能够保障学籍信息录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学校教务处在学籍管理中的负担,提升学籍管理的整体效率。

2.3不断的完善学籍管理的体制

高等院校应该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公平、可靠的学籍管理制度,对于在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修正,不断完善自身的学籍管理系统。另外一方面,还应该将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在学籍管理之中,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学生各个方面的现实需求。

3.小结

高等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是高校教育质量能够得到有效保障的重要环节,高等院校的学籍管理者应该在工作中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创建和自己学校发展相互适应的学籍管理模式,并且采取人性化、科学化以及高效化的模式进行科学管理,以便能够保障学籍管理工作在新形势下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好的服务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作者:管雪梅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保卫处

第三篇

1高等院校学籍数据管理现状

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深入进行,高职院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学籍管理正在逐步迈向管理信息现代化,许多学校也建立了自己的学籍管理系统。但总的来说,各个学校建立的学籍管理系统都是一个“信息孤岛”,表现在:学籍信息共享性差,与其他系统的数据同步困难,数据导入导出繁琐且容易出错等。所以,尽管许多高职院校都在使用学籍管理系统,但大多感觉并没有有效改善本校的管理现状,学籍管理还是陷入了繁杂的日常事务管理。目前,最为权威的学籍信息库是教育部的学信网学籍学历管理信息平台(下称学信网平台)。同时,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校内学籍管理系统(一般是依托教学管理系统),有的学校因为部门分工的原因,还拥有学工管理系统、收费管理系统等,这就造成了事实上的数据冗余,学籍信息存在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独立系统当中。学籍管理工作过程伴随的是学籍信息数据的变化,当数据的变化同时发生在多个独立系统的时候,如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是一个核心问题。当学籍数据的变化需要在不同的系统之间进行同步的时候,系统间的数据接口处理是一个关键角色。这里的数据接口处理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其本质是要将适合某种系统的数据格式转换为适合另一种系统的数据格式,它既可以是受控的一系列转换流程,也可以是通过某种机制的自动转换。本文将总结学籍管理数据接口处理在传统模式下的最优转换流程,并给出在网络信息时代下实现自动转换的框架模型。

2学籍管理数据接口处理流程

在整个学籍管理过程中,数据接口处理存在于三个主要的同步过程,一是学信网平台与校内学籍管理系统间,二是校内学籍管理系统和本校其他管理系统间,三是校内学籍管理系统和各种数据报表间。这三个过程中的数据接口处理各不相同,下面分别阐述。

2.1学信网平台与校内学籍管理系统间的数据接口处理

学信网平台数据关系到学生的唯一合法学生身份,是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唯一法律凭证。因此,学信网平台与校内学籍管理系统间的数据统一和同步非常重要,两者间的数据交换也是非常频繁的,这就对两者间的数据接口处理过程的准确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单个学生的角度看,学籍管理数据的流程是以入学注册为起点,到毕业时的学历注册为终点,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要通过该数据接口。下面以入学注册为例,说明该数据接口处理的流程。入学注册的数据源有两个,一是学信网平台提供的招生数据,为dbf格式。这是最为权威准确的学籍信息来源,但对于高职学校来说,学生的报到率一般达不到100%,所以不能直接以该数据作为注册学籍的数据源;另一个数据源是学生报到时由其他部门提供的学生信息表,为xls格式。此数据源总人数准确,但容易出现学生个人信息错误的情况,如果不加处理直接上传,不仅注册不能成功,还有可能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所以需要将以上两个数据源结合起来,通过数据接口处理,才能成为可用的注册数据,最后导入学信网平台和校内学籍管理系统。

2.2校内学籍管理系统和本校其他管理系统间的数据接口处理

学籍管理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反映学生在学校的状态。按照教育部学年注册的要求,校内学籍管理系统需要从本校其他管理系统中获取学生其他方面的状态,这就涉及到如何将不同系统中的信息进行准确同步。在未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时,定时同步是多数学校采用的方法。下面以学生缴费状态的同步为例,说明该数据接口处理的流程。

2.3校内学籍管理系统和数据报表间的数据接口处理

一般的校内学籍管理系统都带有一些预定义的数据报表,但各个学校的需求情况各不相同,自带的预定义报表不一定能够满足所有的需求,这样就需要学籍管理人员自己制作数据报报表。如果没有专业工具的帮助,制作数据报表的工作量往往是巨大的,缺乏可重用性,实现效率也十分低下。如果能够借助ACCESS数据库和CrystalReport作为数据接口处理的工具,就能十分快速地制作可重用的自定义报表。下面以制作学生信息核对单为例,说明该数据接口处理的流程。

3使用WebService设计数据接口

随着网络和软件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接口技术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了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很多最新的接口技术都可以应用。校内学籍管理系统由于和其他管理系统处于同一个校园网内,所以可以通过数字化校园的共享数据平台实现数据接口的同步处理,其实现技术多种多样且比较成熟。而学信网平台与校内学籍管理系统间的数据接口一直是各院校比较头疼的问题,至今没有可行的方案。但在互联网服务中,WebService技术是一种可以借鉴的解决方案。如果学信网平台能够开发WebService应用程序接口,将数据的导出、导入、查询和更新通过WebService接口开放,将能彻底解决学信网平台数据和校内学籍管理系统数据的一致性问题。

4结语

在整个学籍管理系统架构中,数据接口处理部分处于关键位置,直接关系到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数据处理的高效性。目前,学籍数据接口的处理大部分还是依赖于利用工具软件,靠一套规范的流程来进行人工处理。但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籍数据接口的处理也将朝着自动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WebService作为互联网的热门技术,具有跨平台应用、良好的的封装性和松散耦合等优势,将它运用在学信网平台和校内学籍管理系统间构建数据接口框架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法。

作者:生力军 战菲 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