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计算机学籍管理的探析

时间:2022-06-05 11:04:45

职业院校计算机学籍管理的探析

进入21世纪,教育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受到国家教育部门以及教育行业人员的重视。为了普及高等教育,职业院校招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为了使学生管理工作更为有效,就必须重视起学籍管理工作。

一、新形势下职业院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近些年来,职业院校的学生学籍管理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总的来说,包含了以下三个方面。

1.学分、弹性学制的大力推行

自1999年以来,高等教育招生人数逐年增加,为了适应新形势,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在高等教育中,应该实行弹性学习制度,放宽招生和入学的年龄限制。在这样的条件下,许多职业院校开始响应国家的号召,对原先的学生学籍管理做了相应的改革,将旧有的学籍制度转变为弹性学分制、完全学分制[1]。对学生选课学习要求不再十分严格,更具灵活性。对于已经修满学分的学生,允许其办理毕业手续,而不用等到学校规定的学习时间;针对考试没有合格的学生,按照重修制度,只需要交一定的重修费用,就可以进行补考;对于学业任务比较繁重,学习两个或两个以上专业的学生,学校也放宽要求,允许其适当延长学习时间;对于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学校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提供补助金,支持学生继续学习。

2.新《规定》的实施

2005年3月29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并于2005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就意味着原先使用了15年的旧规定正式被取代。在以往的15年中,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这种巨大的变化和深刻的发展对于教育有着明显的影响,由此带来了教育制度、体制、观念的变化。最近几年来,职业院校的扩招,办学规模的扩大,使得教育面临着新发展。在新发展中,挑战与机遇并存。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人才,职业院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2]。新《规定》成为包括职业院校在内的高等院校管理学生的新标准,在管理学生的制度方面有了创新性发现。在新《规定》与“尊重教育”的理念之下,职业院校有了自主规定学生学习年限、方式的自主权,职业院校也遵循“育人为本”和“以学生为本”的要求,对学生的管理工作更加全面细致,这其中就包括了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3]。

3.“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的提出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两项内容,这对于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在学校的教育工作中,若把这两者加入进来,与时俱进,对于学生的教育也会有积极影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学生优良品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学校在引导鼓舞学生的基础之上,又尊重理解学生,学生与学校之间也能够更好地配合,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这要求职业院校在学籍管理工作中,必须采取新方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与时俱进。

二、实现计算机学籍管理在职业院校教学中的必要性

鉴于学籍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又因为学籍档案管理是中职院校学生管理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原来的小型数据库、半手工操作的学籍档案的管理已经很难完成现在庞大的工作量,内容的繁、杂、重必定会影响职业院校学籍管理工作。相关人员提出了通过计算机来提高学籍管理的效率,也就是说,在运用计算机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完整、规范的学生学籍资料[5]。有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支撑,学生学籍信息的录入、查询、检索更加便利,也方便了对学生情况的了解。各部门之间实现资源共享,确实提高教学工作的效率。由此可以得出,在职业院校实现计算机学籍管理的必要性。第一,实现职业院校学籍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顺应了数字化管理的时代要求,对于档案管理的工作进一步有条理地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学生的档案对于学生的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传统的纸质化档案不方便存储与携带,容易受环境的影响,例如潮湿、蛀虫等破坏。为了克服传统学籍管理的弊端,这就需要将学生的学籍档案数字化,最大程度实现学籍档案利用价值。其次,职业院校通过计算机学籍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一个学校存在多个部门,日常工作也比较繁琐复杂,这就要求各部门之间能够互相配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资源的浪费。随着学生年级的变化与相关信息的变动,全面掌握其发展动态,及时、准确了解学生的状况显得很有必要。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发展,学校以及教师必须“因材施教”[6],有针对性地制定适合学生发展的计划,在此基础上,提高教学质量。师生之间展开互评工作方便教务处了解教师的授课质量,轻松完成学生成绩统计,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生家长也可以对孩子的学习有及时的把握。通过计算机学籍管理系统的运用,实现了学校、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互动沟通。再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学生的学籍信息量越来越大,内容也越来越复杂。职业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有义务为社会提供更适合市场竞争的人员。在职业院校中,学生的学籍管理早已成为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在工作量、时间周期、技术要求上不断提出的高要求,职业院校必须摒弃以往传统的学籍管理方式,通过计算机对学籍的管理,方便学生信息的查询,也方便相关工作单位来校招聘的一系列工作,适应快节奏、高效率的新形势。职业院校通过计算机对学生学籍的管理,对于工作效率的提高具有明显的帮助。

三、职业院校实现计算机学籍管理途径

为了加快职业院校计算机学籍管理的步骤,笔者对此提出了一些建议。

1.职业院校要充分了解学生学籍信息的重要性

在此基础上,对传统的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也要有一定的把握。职业院校要紧随时展的步伐,选择和购买更加可靠与先进的学籍管理系统。有能力的院校应鼓励相关科研人员研发适合本校发展与学生特点的管理系统,增加计算机管理学籍系统的功能,简化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计算机学籍管理系统。在开发的基础上,也不能忽视计算机学籍管理的后期维护工作,保证计算机的稳定性与学生学籍信息的安全性。在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中,计算机学籍系统的完善对于提高学籍信息管理工作效率十分有利。

2.计算机学籍管理也面临这挑战

学籍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与否将会直接影响职业院校与学生的工作与学习,也就是说,会影响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能否顺利地进行,学生切身利益是否能够得到全面的保障。这就要求在计算机学籍管理系统中对学生信息的采集工作应该更加规范,对于采集的方法、采集内容都要有统一的标准。对于学籍管理工作,也要定期进行考核,以免造成损失。

3.职业院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尽管计算机学籍管理系统的建立会给教学工作带来一系列的便利,但是计算机终究是机器,所以还是要有相关人员对计算机管理系统不断地进行完善与改进。总的来说,在新形势之下,要切实提高职业院校的学籍管理工作,必须重视学生学籍管理的重要性,加大执行与宣传力度,提高计算机管理水平,协调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力量,使得职业院校的计算机学籍管理工作有更进一步的突破与进展。

作者:宁爽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