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04 03:36:06

学籍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的重要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网络的普及,我国教育的信息化建设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籍管理系统也是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传统的学籍管理系统都是手工操作的,这样带来的工作量大,保存困难,备份和更新复杂,因此,需要我们开发出更加便捷的学籍管理系统。在高等院校中学籍管理系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学籍管理系统中的管理内容对于教育单位的管理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的快速普及,计算机科学的强大功能性已为人们所深知,已经在人类社会涉及的各个领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使用计算机进行学籍管理,优点有目共睹。例如:检索便捷,保存容易,保存期限长,保密性更好,存储量巨大,备份和更新操作简单,大大提高了学籍管理工作的效率,因此,对于学籍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至关重要。

一、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可行性分析

新时代背景下教育工作更加得到重视,不断深化改革,而现存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对学生管理的要求。许多高校开始尝试使用自动化信息管理系统,以提高对学生信息的管理水平,在信息管理工作中,信息管理的准确化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应该囊括了所有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所有信息,通过管理系统对这些信息进行准确无误的管理。在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时,可以直接将学生的信息进行统一打印作为个人简历,这样可以既方便又能展现出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所有情况,同时也具有很高的诚信度。所以,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技术方面等建立更加完善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迫在眉睫,也能够实现各高校之间的信息交互流通,实现数据的共享。

二、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的意义

教育单位不断扩招以及义务教育的普及,学生数量不断增长,需要进行管理的学生信息量爆炸性地增长,对学籍信息管理工作的准确性要求越来越严格,给学籍信息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信息系统也被应用到许多企事业单位,进行管理日益增长的各种人员信息,学籍信息系统也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在高等院校中,如今的学籍信息管理工作的繁琐程度给管理人员带来很大麻烦,需要一个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对学生的各种信息进行统计管理,最基本信息包括个人信息;学习方面信息,成绩管理、课程管理以及奖惩情况管理,党建管理等;生活方面信息,业余活动情况,贫困情况等。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应该包括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的信息,对学生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统计,同时也使信息管理工作更加简单便捷。传统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和满足高等院校对学生的管理需求,在教育不断改革完善的同时,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也应该与时俱进,完成一种蜕变,更加完善,更加准确便捷地管理学籍信息。学籍信息管理的意义在于运用正确科学的管理技术进行严格控制,准确全面地反映出学生的各方面信息情况。

三、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高等院校中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工具都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根据教育系统管理需要的信息对学生信息进行有目的性的管理,节省了很多人力资源。通过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对学生信息进行管理,查找更加迅速便捷,能够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想要得到的信息,以及对信息的增添和删减十分便捷,信息管理工作效率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而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目的:1.对学生信息管理工作更加便捷、自动化、准确化。2.对新增信息的录入、过时信息的删减和备份更加简单便捷,信息保存也更加容易。3.提高查询学生信息的速度,同时可以简单地从管理系统中导出学生信息,可以打印作为查询结果凭证。

四、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发展前景

当下的互联网飞速发展,使得人人都可以获得跨越国界的各种资源,在家中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与整个世界的距离大大拉近,计算机也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也是最为常见的工具,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那么,在高等院校的学籍信息管理工作中也不例外,计算机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开发设计出完善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更加准确快速地管理查询学生的各个方面的信息,以及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增减,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和人力资源,大大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和信息管理查询的准确性,完善的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能够管理学生更多更全面的信息,以达到对学生各方面进行更全面、更准确的分析和调查。面对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整个社会更新节奏也都在加速,教育系统在不断改革更新,同时也要求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完善。学籍管理信息化已经是高等院校管理学生信息的一个必然的方向,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繁琐的传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随着高等院校的科技化改革,将逐步实现学籍信息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既满足了教务管理对管理学籍信息的高度严格要求,同时也促进了教务管理的科学化变革进程。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实现了学生以及学校信息的共享,以及各高等院校的信息交互流通,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形式,大大提高了高等院校教务管理办公的水平,同时也提高了高等院校的社会竞争力。

作者:孟玉倩 单位: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