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高校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9 04:02:27

以人为本高校学籍管理论文

1.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籍管理实质

1.1学籍管理的实质

学籍通俗来讲就是学生通过学校规定的流程进行正式注册后,对学生身份的一种证明。只有学生具有某所学校的学籍,才能正式称其是这所高校的学生。一旦某个同学得到了某个高校的学籍,则这个学生就有享受这个高校的教育权利,能够参加高校组织的集体活动,能够在完成学业后获得毕业证书。除了享受教育的权力外,这个学生还要履行这个高校所规定的义务,按照规定缴纳学费,服从高校的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工作就是将学生的注册、在校情况、学籍变动情况、毕业资格等情况进行审核、记载、处理的一种工作。通过良好的学籍管理工作,高校能够开展符合我国制定的教育,保证学生的教育质量,保证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而保证我国未来的发展。学籍管理工作是从学生注册成功后就开始的一项工作,并且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有情况都会被记录到学籍中。通过良好的学籍管理工作,能够保证学生更好的服从学校管理,保证学生能够更好的发展。良好的学籍管理工作必须要有科学、完善的学籍管理制度。学籍管理制度要结合我国制定的教学方针和高校学生的特点制定的一种制度。完善的学籍管理制度,能够有效提高学籍管理工作的质量,从而保证学生能够全面的发展。高校在制定学习管理制度时,首先要满足我国的教育方针,然后要充分的分析高校学生的特点,保证制度更加的人性化,要体现出对学生个性的尊重,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自主权,保证学生的身心能够更好的发展。

1.2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籍管理

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籍管理即是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应用到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中。以人为本顾名思义就是要将学生作为教育的中心,从而制定出最符合学生发展的制度,进而保证学生的潜能能够得到全面的开发。并且人文精神本来就是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高校要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融入到学籍管理工作中,从而充分的解放学生的思想,保证学生能够全面的发展。所以今后高校在制定学籍管理制度时,首先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发展,表现出学校办教育的目的。并且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所以只有通过以人为本的思想进行教学,才能使学生更好的发展。其次,高校还要考虑教学的质量。要保证以人为本的思想应用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例如制定教学目标、方式、评定标准等环节。第三,高校还要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融入到高校文明建设中,从而更好的建设高校文化,保证学生能够全面的发展。

2.我国学籍管理的现状

通过调查显示,首先我国很多的大学生存在不了解其高校学籍管理制度的问题,并且表示学校的学籍管理工作与自己无关,致使很多的大学生出现违反学校管理的现象。其次,我国高校的管理制度管理范围过广,对大学生的约束过严,没有真正了解学生的需求,继而不能保证学生可以全面的发展。尤其是专业选择问题,受到非常多的限制,严重禁锢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一旦入学后,就很难再变动专业,使很多的学生学习自己本身不感兴趣的学科,进而导致学生的学习成绩不理想,也抑制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第三,我国高校的学籍管理制度没有有效的保证学生的利益,因为不当的学籍管理工作使很多大学生与母校发生纠纷,认为学校侵犯了学生的利益。

3.建设以人为本高校学籍管理制度的建议

首先高校要改变思想观念,不应该将高校学生的人数作为评定高校质量的标注,应该将教育出人才的质量作为评定高校教学质量的标准。从而保证学籍管理工作能够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高校在建设学籍管理制度时,首先应该对学生进行全面地调查分析,从而保证建立的制度能够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全面的发展。其次学校还应该表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因为随着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人权的认识也逐渐的加深。大学生向往自由,追逐个性的特点更加突出,所以学校必须要表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从而满足学生能够在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下学习、成长。第三,高校在建设学籍管理制度时,要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合法权益。要大力号召学生参与到建设学籍管理制度工作中,从而制定出更加民主、更加符合学生需求的学籍管理制度。还要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加大监控力度,从而保证制度的实行质量。第四,高校还要创新学籍管理工作的方法,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保证学籍管理工作的内部环境,从而保证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质量。学校要打造专业的学籍管理团队,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籍管理工作的质量,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能够全面地发展,进而保证我国未来的发展。

4.总结

高校传统的学籍管理工作存在很多的问题,不能保证学生更加全面地发展。所以高校必须要改革学籍管理制度,要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融入到学籍管理工作中。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要体现出更多的人文思想,从而能够保证我国大学生可以更全面地发展,提升大学生的个性。通过以人为本的学籍管理,学生的差异能够得到充分地尊重,保证学生的自尊和自信,保证学生能够更加充分地进行自我认识,保证学生的身心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

作者:张婧贤单位: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