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4:47:39

高职学籍管理论文

1学籍管理体系的定义

1.1学籍变动管理体系

该体系主要针对在校学生,如果某位学生在学习期间突发一些状况(成绩挂科、身体健康问题)造成学业中断或者转学,这时候就需要对该生的学籍信息进行变动。通过学籍变动管理体系可以清晰明了地掌握学生在就读期间的一些变动,从而方便校方了解学生。

1.2学生评价管理体系

现在的教学体系已经不能单纯的依靠学习成绩来评价一个学生了,一个优秀的学生应该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学生的评价管理体系是涵盖考务和成绩的综合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考务管理。主要管理学生的考试诚信,例如作弊问题,加强考务考风的建设,对于学生诚实守信意识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仅仅靠监督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二是成绩管理。每次考试过后,学生的成绩都会录入到成绩管理系统中,成绩是对学生的文化知识以及专业技能方面掌握程度的客观评价。三是毕业资格审核。在学生修满学分完成毕业答辩之后,该系统可以根据学校的相关标准对学生是否具有毕业资格给予审核,从而确定该生是否能正常毕业。

2构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籍管理体系的几点要求

高职院校具有职业性和技能性的特点,因此学籍管理体系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也应该体现出职业性和技能性,充分发挥出学籍管理体系在培养人才中的重要作用。

2.1转变学习方式

所谓工学结合,就是工作与学习的相辅相成。工作不仅仅是传统的以劳动为资本的赚钱过程,在工作实践的过程中也是学习新知识补充新技能的过程。在工作中寻找学习机会是这种培养模式下学生必备的能力。因此,学生需要在任何时候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摒弃传统的学习只是在课堂中完成的定向思维,将学习的被动变为主动,将学习变为主动汲取而不是被动接纳。在学籍管理的引导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课程自助学习,给学生提供最大幅度的自由空间,使其能够结合自身特点彰显个性。

2.2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

工学结合模式下的人才培养应该是在企业培训基地中进行的,在真实的实践工作中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具有实践性和开放性的特点。指导老师教授的内容应该是在工作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通过亲身实践来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课堂中的书本知识。简而言之,构建工学结合模式下的高职学籍管理体系一定要将学校与企业结合起来,让学生参与真实的实践活动,在工作中消化书本知识,学习新本领。

2.3体现开放性,切忌闭门造车

高职教育的本质是培养服务于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模式下切忌闭门造车,一定要体现开放性的特点,做走出去与企业合作。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够符合高职教育的要求,在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比非高职的学生具备一定的优势。

2.4规范、指引学生

学籍管理体系对学生的学业以及生活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指出了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应当达到的标准,例如考试不能作弊、不能挂科、毕业要修满一定的学分等等。在学籍管理体系中对学生的学业成绩以及思想品德方面都做明确的规定也体现了学校培养人才的决心。学生根据学籍管理中的相关规定就能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应该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行才能符合学校要求。除此之外,学籍管理中还对学生所应该学习的年限以及毕业资格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达不到年限或者不符合毕业资格都不能正常毕业,这样也从侧面激励了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顺利毕业。

3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高职学籍管理体系改革的必要性

高职教育学籍管理体系具有职业性和开放性特点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实际的管理体系中还存在诸多问题。由于工学结合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学籍管理体系中增加了一定困难,加上一些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模式本身缺乏实效性,在工学结合过程中没有对学生的实践环节进行实时监督,导致学生成为企业的廉价劳动力,若学生一旦发生意外,最终受苦的还是学生本身。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对该模式下的学籍管理体系进行深入改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因人而异的灵活学籍管理

不同类型的学生无论在学习能力还是在实践能力方面差别很大,我们应该针对学生个人情况并参照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对学生采取灵活的学籍登记策略。这样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实践时间的长短采取灵活的授课方式,比如采用网络授课或者视频实时授课等方式,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在参加实践锻炼的同时也可以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学分转换认定的过程中要具备灵活性。在企业进行工作实践的时候都要有一定的实践课时数,这时候我们可以采取灵活的方式将学生实践的课时数转换为在校时的学分数,督促学生认真对待实践环节,这部分学分将直接与毕业资格挂钩。除此之外还要对学生的工作实践进行实时监控,在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学生的实践环节都是在企业中完成的,一般的学校学籍管理无法对学生的实践环节进行监控。基于此,学校可以在企业中设置企业导师,通过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的实时交流掌握学生在实践环节中的表现,这样就可以更好的构建学生的学籍管理体系。不同专业之间也可以根据自身专业的特点灵活地设置学籍管理体系的细节。

3.2利用现代化手段管理

正如上面所说的,通过在企业中设置企业导师可以和校内导师实时交流,从而掌握学生的实践锻炼。但是这样操作起来还是困难重重,为了更加便利快捷的掌握学生的实践情况,我们可以设置网络管理系统来掌握学生的实践情况。学生每天登陆系统,将自己的实践情况记录下来,由企业导师进行评价,再传递给校内导师对学生实践情况进行批阅,这样就会很方便的掌握学生在实践中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予以指导。除了采用登陆管理系统的方式之外。还可以采用电子邮件,微信,QQ等交流方式,不仅仅是学生和导师的单向交流,也可以是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间接的培养了学生集思广益的习惯。

4总结

学籍管理是对学生从报到注册到毕业结业整个过程的详细记录,通过学籍管理的构建能够更好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在学籍管理中要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坚持校企合作,要体现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所具有的职业性、开放性的特点,还要对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但在学籍管理系统中存在着管理困难的一些问题,就需要对学籍管理的构建提出一些改革,其中要做到针对不同情况对学生采取灵活的学籍登记和学习方式,灵活的学分转换认定,要对学生的实践进行实时监控,还要利用现代化的手段管理工学结合培养环节。相信在广大教师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高职学籍管理的构建会越来越好。

作者:杨剑伟单位: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