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优化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9 03:38:54

高职院校优化学籍管理论文

一、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学籍管理在高校的管理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一,学籍管理的目的是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高校实现培养全面发展合格人才的培养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第二,学籍管理是各项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无论对学生入学资格的审查和认定,还是对学生的成绩管理、记载和综合评定,以及对毕业资格的审核、证书发放以及学历信息注册,都属于学籍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内容和手段;第三,学籍管理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办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

1.社会快速发展与学籍学历管理相对稳定带来的挑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繁荣,社会越来越多元化,学生自主意识的增强和选择多元化,各高职院校在学生入学后提供的选择机会也越来越多,如:自主创业、出国留学、出国交流、转专业、改名等,学籍异动人数的增加、类型的复杂、学分认定等工作都不同程度地给学籍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

2.办学模式改革带来的挑战。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各高职院校不断进行办学模式的改革,如办学模式的创新;专业、课程设置的调整、办学质量的提升等;各高职院校采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等办学模式;还进行了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等,给学籍管理工作增加了复杂性[2](P33-34)。

3.招生制度变革带来的挑战。目前,由于生源的减少,大多数高校采取多样化的招生形式,招生对象除了普通高考生,还有单招单考的“三校”生以及五年一贯制、“3+2”形式的中职生。

4.部门分工协调带来的挑战。学籍管理部门是学生与学校间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意味着会涉及众多部门,如招生、教学、学工、财务、图书馆、宿舍、系秘书(学工)等,这些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易造成学籍信息孤立、反馈不及时,高校各部门间分工不明确,职责不清,往往会使学籍管理工作陷入被动局面。

三、高职院校学籍管理工作的优化建议

1.建立健全学籍学历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学籍管理制度建设与高校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高职院校应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21号令)制定出符合本校实际的相关学籍管理规定,并在发展中完善各项规定。在学籍管理制度的建设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能只注重制度本身的建设,还应该加大学籍制度的宣传力度。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制度,在正确理解制度的基础上才能提高对制度的遵从度,只有在主观上的心理认同,才能有效地利用制度,来促进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1)高校的学籍管理制度事关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所以必须高度重视学籍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制度学习和实施。我们还应该举办培训班,组织高校的相关人员参加学籍学历管理相关制度的系统培训,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提高学籍管理的科学性、法制性水平。(2)应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全面宣传学籍管理规定。如张贴宣传单、印发制度学习手册,以及知识竞赛等多种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帮助学生正确解学籍管理制度和个人利益的密切关系,掌握条文内容,明确自己的学习任务和目标[3]。(3)重视和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学籍管理制度的宣传和普及,春雨润地般滋润到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中,使之成为学生自觉的行动。如果仅仅依靠条条框框的文本约束、制度强制及行政手段去解决学生的问题,不仅事与愿违,而且违背教育的宗旨,也实现不了学籍管理的目标。所以,除了学籍管理者,学校、各系的领导和相关人员也必须熟悉学校的学籍管理制度;而学籍管理工作人员也不能只知道按程序处理学生,忽视思想教育工作。

2.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学籍管理模式。在学籍管理工作过程中,在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不违反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尊重学生的个体需求和个性发展,允许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就业需要,赋予学生对学习专业、学习年限、学习时机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的自主选择权;尽量简化学籍相关手续的办理程序,使工作更加人性化,为学生提供方便,始终秉持“以生为本”的服务理念。要培育新型的学籍管理模式,首先就要树立服务的理念,把管理升华为服务,把控制转化为引导,变管理者为服务提供者。管理制度的执行和制定,不仅应该成为满足学生需要的一种途径和手段,而且应该保障学生的学习和自我发展的权益。这种制度的归宿应该是促进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实现标本兼治。因此,学籍管理制度的建设要坚守服务学生这一根本理念,建立符合大众化教育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求的学籍管理服务机制。

3.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与学校学籍管理的信息化相结合。随着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办学模式的改革,学籍管理工作越来越繁重,应将学校二级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成统一领导、分工明确的管理体制,对教务部门与各系的职责和权限进行合理划分,使各系的管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解决学生实际且具体的学籍问题时,建立一套协调、监督、考核机制,定期召开例会,对各系的学籍情况处理结果和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加强对各系的指导和考核。加快学籍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依靠学校学籍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加强学校各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使学籍信息能够信息同步、准确,做到学籍信息资源共享。学习现有教育政策法规,深刻理解其内涵,不断学习计算机知识,将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和学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平台相结合,更好地优化学籍管理水平。

4.学籍学历管理以预防为主,防治相结合。学籍管理工作是学校的常规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在校表现,其工作成效也直接影响学校其他相关工作的开展。因此,学校应自觉做好学籍管理的宣传工作,在新生入学时组织学籍管理条例专场教育,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公示栏、校园网专栏等途径相配合,保证学生从进校到毕业都能够及时了解到学校的学籍管理条例及相关手续的处理程序,并充分认识到学籍的重要性,使其养成自觉学习、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在学籍管理工作工程中,建立学籍管理预警机制,针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所出现的不良情况,及时提醒、告知学生本人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通过学校、学生和家长三方之间有效的沟通和协调,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4](P45),切实提高学籍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随着现代化手段和学习化社会的发展,更应该严格依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从实际出发,不断吸取新知识、开拓新思路、获取新信息,使高职教育充分适应生源多样化的要求,满足学生个性差异发展的需求,提高高职教育质量,为造就适应新形势时展的创新型人才提供服务。

作者:叶育琦1程晓敏2工作单位:1.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温州大学瓯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