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论文:当代女性体育消费的架构透析

时间:2022-02-06 05:18:52

女性消费论文:当代女性体育消费的架构透析

本文作者:张晓敏工作单位:长春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群体参与体育消费场所分析通过对吉林省职业女性群体参与体育消费的场所现状可以看出,健身俱乐部、公园、运动场、旅游景点、销售点和体育用品专卖店是吉林省职业中年女性体育消费的最主要场所。通过数据看出,体育用品专卖店是该群体进行体育消费的最主要场所,占到了总比例的28.48%;其次是公园,占到了总比例的22.22%;排在第三位的则是健身俱乐部,占到了总比例的15.81%。

通过以上的数据看出,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参与体育消费场所现状呈现两个特点,一方面,一些职业女性选择在一些消费水平较高的场所,;例如健身俱乐部和体育用品专卖店;而另外一个方面,一些中年职业女性则是将公园作为自己的体育消费场所,因为在公园进行体育锻炼的花销较低,这与中年女性将更多的费用用到家庭方面有很大的关系。中年女性由于面对的家庭负担和压力比较重,很多时候并不会把体育消费作为自己花销的重点,这种情况在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当中极为突出。虽然相关部门在近几年已经为女性进行体育锻炼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空间,但是,由于受经济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群体仍然很难达到一些经济发达省份的水平,这就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保证整个群体的体育消费水平的提高。

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群体参与体育消费倾向性分析目前,大众群体在体育消费方面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体育的物质消费,一个是体育的服务消费,体育的物质消费主要是消费人群购买体育服装、器械等方面的花费;而体育的服务消费则主要是消费人群在体育培训、体育场所等方面的花费。

通过调查看出,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在体育物质消费方面的花费要远远高于体育服务消费,由此看出,目前大多数中年职业女性仍然将体育服装和器械作为自己在体育消费方面的主要方面。很多学者通过研究指出,体育消费是目前我国经济体系当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由于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多的人则是将体育锻炼作为其生活的重点所在。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应该抓住这一特点,努力推动中年职业女性在体育消费方面的花费。另外,要提高中年职业女性在体育服务消费方面的花费,保证该群体在体育消费方面的平衡性发展。

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的体育消费结构较为合理,该群体能够通过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达到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目的,但是,我们发现,由于受到地域位置和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的体育消费更多的是侧重于物质方面,而对于体育消费和体育旅游消费则相对较少,针对以上情况,相关部门应该采取多项措施,在提高吉林省中年职业女性体育锻炼积极性的同时,更应该去平衡各方面的物质消费,保证该群体在体育消费方面经济的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