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战略性薪酬及绩效研究

时间:2022-08-15 02:56:14

现代企业战略性薪酬及绩效研究

一、战略性薪酬对企业绩效的促进作用

1.降低人工成本。纵观当前我国企业的发展情况,发现人工成本占企业总成本支出的%以上,甚至在一20些企业生产中,人工成本的比例为50%,尤其是服务行业,人工占据比例高更加突出,一般在%以上。因60此,要持续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首先要降低人工成本。针对刚起步或处在经济紧张阶段的企业,可以通过完善薪酬管理制度的方式,来达到减少薪酬开展的目的。有效的薪酬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与生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真实反馈企业任职员工的工作绩效,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薪酬不仅是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企业的效益及产出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虽然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薪酬自身携带成本支出,但可以通过制定与实施有效的战略性薪酬管理措施,使企业的生产资料与整体的劳动力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落实各项战略目标增设力量。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不仅是现代企业内部公平性的重要体现,还可以真实反映企业任职员工的工作绩效,并为评价员工的工作绩效,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起到激励员工的作用,使员工可以正确认识到自己工作上的不足与优点。同时,战略性薪酬,还有利于提高员工工作的质量,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3.吸引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通过实践证明,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战略性薪酬在吸引与筛选人才方面,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新颖的薪酬形式与高水平的薪酬可以吸引企业稀缺人才与创新型人才,同时也可以留住企业内部人才。在对企业的员工流失问题的调查中,发现薪酬问题是致使员工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人才市场环境下,员工流失问题逐渐突出,对企业的生产效率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构建合理、公平的薪酬激励制度,对维系企业内部人才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是非常关键的。

二、当前现代企业战略性薪酬与绩效负面存在的问题

1.传统思维模式的影响。由于计划经济式的企业管理模式发展时间较长,对于当前社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国内很多企业在开展各项管理活动中,常习惯应用以往的计划经济式的企业管理模式,这也是企业经济管理有效性一直未得到明显提升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在垄断性质行业发展中,不少企业与国企均存在绩效与薪酬结合不理想的情况。薪酬并未明确划分普通职工与为企业创造大量价值的职工之间的距离,且一般性质的工作岗位与高科技的岗位在薪酬方面未得到充分的体现。上述这些情况,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对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也制约了企业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活力。2.对现代企业制度的认识不足。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不断涌现新的技术、设备与项目,认识与了解新事物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现代企业的战略性薪酬与其继续体系也不例外,都需要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在分配制度中明确了各职位的薪酬区别,以贡献为衡量员工实际所获得的薪酬标准,体现分配制度的公平性,但对于职工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与其所获得的薪酬是否成正比,还需要进行一个全面的了解与认知。此外,关于心理与制度方面还未有比较全面的内容,这些都是致使绩效式薪酬制度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未获得显著效果的客观原因。3.企业战略性薪酬意识不强。企业战略性薪酬意识不强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①对员工薪酬的意义未真正认识到,企业经营者认为员工薪酬是企业发展中的纯支出,未及时将员工的薪酬提高,且缺少对员工战略性薪酬的培训。②未对员工采取有效的薪酬激励手段,且关于薪酬制定不够准确。③企业经营者随意制定或修改薪酬制度,关于战略层面的思考与分析很少。

三、解决策略

1.树立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理念。要确保构建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必须采取一定的创新手段,改变企业当前职工的态度与行为,企业管理者也要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经验,转变以往的管理理念。同时,还要根据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要突出社会主义精神,实现薪酬制度的公平性。并在此基础上,引入先进的分配理念,制定与实施符合当前企业发展要求的绩效式薪酬制度,促进企业经济长远健康的发展,使企业的整体劳动力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唯有构建有效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才能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与共同进步。同时,绩效式薪酬制度的实施,还将职工的个人职业规划与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两者进行有效结合,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也使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最终促进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2.完善绩效式薪酬的管理制度。有效的管理制度是现代企业战略性薪酬及其绩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唯有构建贴近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战略性绩效制度,才能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进程。为了使战略性现代企业绩效式薪酬制度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在建立阶段,需要根据市场环境,与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了解企业当前实际的薪酬水平,进而制定出合理的薪酬体系。同时,还要建立浮动与固定的薪酬相结合的分配方式,基于客观、公正的原则,确定这两种薪酬之间的比例。在对不同的岗位与职务进行了全面分析后,检查公平、透明与公正的原则,根据职工在任职期间付出的实际劳动力与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对薪酬进行合理的分配,并将职工实际创造的价值作为平等其薪酬的关键指标之一。此外,还可以通过一些奖励的方式,补充现代企业战略性薪酬体系的内容,使其更加完善。3.采取多种形式的薪酬制度,促进企业绩效式薪酬制度的建立。在社会经济的带动下,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传统的职工薪酬制度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要求,逐渐被淘汰。因此,企业需要基于自身的特性,结合外部与内部的条件以及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的要求,构建多种薪酬制度共存的战略性绩效式薪酬制度,进一步推动企业的发展,这也是响应了我国现代化企业制度改革的号召。

四、结语

在企业发展与生产过程中,薪酬是企业管理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决定其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对于提高职工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主要手段之一。因此,强化现代企业职工的薪酬管理,制定与实施战略性绩效式薪酬,有利于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活力。

作者:李馥娟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