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09:23:57

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论文

摘要:城市商业银行持续运转和发展中,薪酬管理一直是其内在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银行业同业竞争压力持续走高下,薪酬管理能力往往也是衡量城市商业银行综合管理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本文将对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城市商业银行如何加强薪酬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城市商业银行;综合管理;薪酬管理

城市商业银行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存在很多相对劣势,依托具体管理能力的提升带动起自身更好发展也是较好选择。很多城市商业银行内都在进行薪酬管理尝试,但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水平较低,薪酬管理中存在问题较多是不争事实。鉴于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在薪酬管理能力提升上较为茫然,探寻出城市商业银行加强薪酬管理的一般性策略也十分必要。

一、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概述

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是指城市商业银行为主体下,进行的薪酬体系制定和薪酬日常管理活动总称。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一种重要组成,薪酬管理也是城市商业银行需要较好进行的一般性管理活动。近几年,城市商业银行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城市商业银行内员工群体规模也在不断壮大。这些因素影响下,城市商业银行不仅要进行薪酬管理尝试,更加要注重薪酬管理质量与效率的提升,从而在促进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提升的同时,为城市商业银行更好运转和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二、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城市商业银行在薪酬管理中存在着很多共性问题,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于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中也对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的高效开展,城市商业银行的良好运转等产生了负面影响。例如,城市商业银行内薪酬管理体系大多缺乏透明度与公平性这一问题便十分显著,缺乏透明与公平的薪酬体系也致使薪酬管理活动在开展上难以获得较多支持。不仅如此,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中员工激励形式十分单一,这也进一步降低了城市商业银行的人才吸引力。也有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内薪酬标准的制定与绩效考核结果间缺乏内在联系,薪酬管理的随意性较强,实际规范化程度较为低下。诸如此类的薪酬管理问题大面积存在下也恰如其分地说明了城市商业银行在薪酬管理上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三、城市商业银行加强薪酬管理的对策

1.增强薪酬管理体系透明度与公平性。城市商业银行加强薪酬管理首先要对薪酬管理体系透明度与公平性较低这一问题进行解决,从薪酬管理体系优化上入手进行薪酬管理问题的解决也十分可行,且薪酬管理体系优化程度提升后,与之相对应的薪酬管理活动在开展上才能越发顺利。建议城市商业银行注重公平性原则在薪酬管理体系中的贯彻和落实,并将同工同酬理念引入到薪酬管理体系制定与运转及具体薪酬管理活动开展之中。城市商业银行也要将薪酬管理体系的内容,薪酬确定标准等在银行内进行公示,从而增加薪酬管理体系的透明度。依托薪酬管理体系相关内容的公示进行薪酬管理体系优化意见与建议的搜集更加能够帮助城市商业银行更好进行薪酬管理体系的调整。一旦城市商业银行在薪酬管理体系的制定上可以监督透明与公平,其薪酬管理体系对于具体薪酬管理工作开展的指导性功能也能更好发挥。2.多元化员工激励形式。很多城市商业银行在薪酬管理中存在着误区,即将薪资作为主要的员工激励形式。在经济社会中,虽然薪资为主要的物质奖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员工激励的目标。但从长远来看,过度依赖薪资和其它类型物质奖励作为员工激励形式下,城市商业银行的员工激励体系便会变得极为薄弱,员工激励效果更是会逐渐降低。鉴于此,城市商业银行为了更好进行薪酬管理就需要进行员工激励形式的不断多元。例如,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对优秀员工和骨干实行差别化员工激励,并将晋升机会的赋予等作为传统员工激励形式的补充。不仅如此,城市商业银行需要进行员工激励体系的不断丰富与创新,并将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和其它奖励形式作为员工激励的实际选择,多元化员工激励形式的同时,逐渐增强员工激励的实际成效,进而提升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实际有效性。3.注重薪酬与绩效考核结果间的联系。城市商业银行更好进行薪酬管理也要注重薪酬标准的制定、薪酬管理活动开展间同绩效考核结果见的联系。现阶段,很多城市商业银行虽然对绩效考核结果正在进行多元化利用尝试,但绩效考核结果通常是城市商业银行实际发放薪酬和薪酬管理活动开展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建议城市商业银行借助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定期对员工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对比与分析,并发现部门或员工的工作状态。根据对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对薪酬体系进行对应式调整,并对于绩效考核结果较为出色的部门或个人给予额外的薪酬奖励,从而使得薪酬管理呈现出一定的层次性。更为重要的是,薪酬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下,薪酬管理相关活动的开展能够更为具有说服力度,城市商业银行底层员工更加能够对薪酬管理给予更多配合。

四、结语

不同城市商业银行乃至同一城市商业银行在不同阶段其薪酬管理的实际需求与环境不尽相同,对于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则。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商业银行内薪酬管理问题较多下,具体薪酬管理问题的解决势必会极为困难,这也要求城市商业银行将薪酬管理问题解决,薪酬管理能力提升作为常态化工作坚持下去。

参考文献:

[1]王方.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7(7):398-399.

[2]袁远.乐山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南石油大学,2016(1):33-34.

作者:肖明明 单位: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分行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