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薪酬管理体系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7 10:22:58

企业薪酬管理体系问题分析

摘要: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制度是关乎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对于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能对我国经济发展体系起到重要的优化作用。但目前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不够成熟,存在较多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基于此,本文将对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体系;存在问题;对策

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很大程度上表现出来的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对人力资源进行妥善管理,对于激发员工创造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作用。其中,薪酬管理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内容,目前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对企业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企业应该积极改革现状,通过提高重视程度,坚定改革,不断完善薪酬管理体系。

一、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体系现状分析

当前,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体系的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过于注重平均性、企业福利太过单一、工资增长幅度较小、薪酬太过固定、对员工形成的激励性较小。1.注重平均性。企业在员工的绩效考核方面,太过于注重绩效考核机制的平均化,工作中,要完成好一项工作,必须使员工保持足够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这样才能确保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但是由于机制考核的平均化,造成员工在实际工作中缺乏竞争意识,由于企业在薪资待遇方面大多数参考标准是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工作岗位,在工作的难易程度和操作的危险程度等问题上参考因素不大。对劳动者的积极性造成极大的打击,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2.企业福利待遇单一。随着近年来国家廉政建设的不断加强,很多企业在职工福利方面几乎取消了所有的福利政策,导致员工可享受的福利待遇非常单一。在薪酬管理中,福利待遇是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因素。因此福利政策的减少和单一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员工对福利待遇的期望和兴致,福利的本身作用也失去了原本对员工的激励作用。3.工资涨幅力度小。在我国很多企业相关智能部门的员工数量基本都已经出现饱和状态,员工的工作也能基本满足企业要求,但是在员工工资涨幅程度偏低,甚至在很长时间内员工的工资没有发生过上涨现象,近年来,社会不断进步,物价水平和房价均在不同程度的上涨且速度非常快,造成薪酬涨幅和物件涨幅不匹配,导致存在很多矛盾。同时造成企业留不住人才,大量人才外流的现象非常严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4.薪酬较为固定。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变化,我国大部分企业开始对薪酬进行调整,部分企业已经增加了调整频率。但从整体而言,企业员工的薪酬依然处于比较固定的状态,尤其在各个地区同种工作类型之间薪酬的差别非常大。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中对职位提升工作不够重视,导致员工的薪酬难以有大幅度变化,部分只是单纯通过绩效奖金方面对员工进行激励,低水平的管理激励机制对整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5.没有激励性。从理论上讲,企业的薪酬管理应该建立在对员工的激励上,通过经济性以及非经济性方式对员工的工作进行激励,可以充分发掘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但目前大量企业中薪酬管理体系中的工作过情况与员工的薪资待遇联系不够紧密,等额的奖金制度导致员工的积极性不高,导致企业出现较多的人才流失,难以实现对资源的有效配置。

二、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薪酬体系的管理不科学、薪酬管理理念比较陈旧、薪酬管理激励机制较弱。1.薪酬体系的管理科学性不足当前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呈现出多样的发展模式。在企业发展中应该通过及时调整规划适应市场的变化,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但实际中大部分企业在企业规划目标和人才配置方面存在一定的矛盾,导致形成不健全的薪酬管理体系,导致人才流失严重,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2.较为滞后的薪酬管理理念在我国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薪酬管理观念比较落后,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导致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并且,薪酬管理体系中还不够完整,难以在复杂的工作中实现人员与工作需要的高度匹配,导致企业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3.薪酬管理体系激励性较弱企业的发展应该是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应该加强对薪酬管理体系的重视程度,通过激励措施提高员工的工作质量和效率。由于企业薪酬管理体系激励性落后的原因,导致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积极性较差,难以发挥各自优势,最终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三、完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的相关策略

完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的相关策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转变思想,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根据社会的发展要求,对现有机制进行完善,实现薪酬管理工作的创新;不断提升薪酬水平的竞争性和激励性。1.转变思想,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通过对目前企业中存在的薪酬管理中问题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改善当前现状的当务之急在于快速转变观念,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同时在管理过程中对进行系统化的分析、设计,根据分析结果决定公司的发展目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脱离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固有模式,通过对社会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最终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转变。在实际生产中,还应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保证企业的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与企业的发展规划相一致。通过对以上改革的综合分析,各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该通过对企业自身情况的分析,制定一套新的符合自身发展规划的薪酬管理模式,不断推动企业的现代化健康发展,不断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改革作出贡献。2.根据社会的发展需求,不断对现有的机制进行完善,实现薪酬管理工作的创新。(1)建立起科学的薪酬考核机制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人力成本进行分析核算时,应该坚持深入员工内部,通过对员工工作表现以及绩效情况开展全面考核,最终实现实事求是对薪酬进行发放。另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对薪酬进行管理时,应该对工作人员以及工资制定总额做到有理有据,为企业的正常经营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企业应该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实现各项机制的科学性评估及考核。(2)建立起合理的薪酬分配机制由于在企业发展中各个职工群体的责任分工不同,企业在对薪酬进行管理时应该做到有差别待遇,并且严格按照公司规定对不同层次、不同工作内容展开薪酬分配工作。通常情况下现代企业在员工薪酬分配时主要包括员工的基本工资、福利以及绩效等内容,以上内容在不同员工之间应该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同时格局员工自身的情况,开展一定的激励措施,最终不断改善市场经济环境。通过调整薪酬分配机制,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公平、舒适的竞争环境。3.不断提升薪酬水平的竞争性和激励性。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在企业管理中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尤其在企业的薪酬管理方面,我国存在较多需要向发达国家学习的方面。发达国家由于在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管理体系中可以良好运用激励机制,可以有效实现对各个层次员工以及不同性质的员工制定不同的激励措施,从而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另外,企业在发展中应该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及时对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做出调整,但这种调整应该保证契合市场发展规律以及本企业的发展情况,严禁出现盲目性。同时还要安排相关人员深入市场,做好相关调研工作,通过内部管理与外部环境的结合,通过合理调整薪酬管理结构,促进企业的正常发展,不断提高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也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薪酬管理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在新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个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市场发展规律,对企业内部薪酬管理体系做出合理调整,通过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助力企业获取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简锐华.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3):76.

[2]乐仕凌.浅谈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7(10):163.

[3]张荣丽.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7(09):101-102.

[4]杨元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的现状及改进建议[J].商场现代化,2017(06):132-133.

[5]庞晓婷,田相波.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的现状及改进建议[J].商场现代化,2016(25):42-43.

作者:周红 单位:河北省水利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