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绩效评估薪酬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6 11:24:28

企业员工绩效评估薪酬管理探讨

摘要:如今,企业的数量逐渐增多,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企业内部员工的数量逐渐增多,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企业必须合理处理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出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让每一位员工体现出自身的价值。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合理制定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平衡激励员工,并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企业员工;绩效评估;薪酬管理

在新形势下,企业必须认识到加强企业员工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的重要性。企业通过绩效评估可以更好的发现员工在工作上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调整对策。加强薪酬管理则可以保证员工之间的公平,平等,进而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一、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的关系分析

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当中,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是不可分离的,二者相互影响又相互制约,二者已经形成一个整体。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结合在一起可以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能动性,绩效评估关系到薪酬管理的效能,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而薪酬管理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效又有很大影响,是企业员工重点关注的问题。

二、绩效评估对薪酬管理的影响

1.绩效评估和薪酬挂钩

在新形势下,企业展开绩效评估可以更好的完成企业发展目标,绩效评估水平对企业经济效益有很大影响。站在企业员工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绩效评估直接关系到自身的薪酬高低。如今,很多企业把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绩效薪酬管理模式,得到很多企业的认可。但是,企业要想应用绩效薪酬管理模式,就必须先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合理制定绩效薪酬管理制度,为绩效薪酬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对绩效薪酬管理成效有很大影响。因此,企业必须认识到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培训,定期派遣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外出参加专业化培训,丰富自身工作经验,并对绩效薪酬管理模式有正确的认识,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绩效薪酬管理模式的作用,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2.员工绩效和员工个人发展相结合

企业把员工绩效和员工的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能够强化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让企业员工自觉的把企业发展目标当作自身的发展目标,与企业共进退,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促进自身好的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员工只有把企业的发展目标当作是自身的发展目标,才能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在体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企业员工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

1.建立科学的薪酬管理体系

企业内部员工的薪酬分配受薪酬管理水平影响较大,而企业内部深层次的薪酬分配则受到企业绩效评估的影响。事实上,企业的绩效评估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属于综合性管理工作,也是相对系统的管理工作,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认识到绩效评估的实质,并把企业的绩效评估落实到实处,发挥出绩效评估的作用,这样才能提高绩效评估和薪酬管路水平。企业必须在发展的过程中建立薪酬管理制度,完善薪酬管理体系,而且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必须体现出公平性和竞争性。

2.严格执行企业绩效评估标准

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也是企业内部最宝贵的资源,采用绩效考核管理模式以此来实现企业薪酬管理改革,完善薪酬管理体系,这已经成为企业工作的重点,企业必须不断创新薪酬管理模式,真正发挥出薪酬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企业必须明确薪酬管理标准,并公平,公正的对待企业每一个员工,薪酬管理和绩效评估标准也是企业员工晋升和提高薪资的主要依据。企业绩效评估标准必须做到一视同仁,这样才能让处于不同职位的企业员工内心平衡。体现出企业员工的价值。在企业开展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以下问题:一是薪酬管理系统中无法体现出绩效评估的结果,二是在薪酬管理中实践会失去原有的合理性,三是薪酬管理的不合理导致大量企业员工离职,员工的稳定性非常差。企业要想发挥出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的作用就必须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调整措施。如果企业员工的生活压力比较大,员工就无法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绩效薪酬管理模式可以减轻企业员工的生活压力,消除负面情绪。要想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企业必须合理分配薪酬比例,这样才能体现出薪酬管理的公平性。在新形势下,企业绩效薪酬管理模式的应用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企业必须从外部聘请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壮大人力资源队伍,提升人力资源队伍的整体素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多和企业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员工的内心想法,多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绩效评估中。

四、结语

绩效评估和薪酬管理结合在一起可以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能动性,绩效评估关系到薪酬管理的效能,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新形势下,企业展开绩效评估可以更好的完成企业发展目标,绩效评估水平对企业经济效益有很大影响。企业把员工绩效和员工的个人发展结合在一起能够强化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让企业员工自觉的把企业发展目标当作自身的发展目标,与企业共进退。企业的绩效评估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属于综合性管理工作,也是相对系统的管理工作,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企业必须明确薪酬管理标准,并公平,公正的对待企业每一个员工,薪酬管理和绩效评估标准也是企业员工晋升和提高薪资的主要依据。要想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企业必须合理分配薪酬比例,这样才能体现出薪酬管理的公平性,并合理制定绩效企业薪酬管理制度,为企业绩效薪酬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李婷婷 单位:国网河南沁阳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光.企业战略性薪酬管理的策略研究[D].山西大学,2011.

[2]刘强.外资代工生产企业薪酬风险评价及管控体系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2.

[3]徐骁.基于心理资本中介效应的SHRMS对组织绩效的影响机理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3.

[4]程寒晶.企业研发团队薪酬体系探析[D].西南财经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