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型员工薪酬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9-12 04:40:48

知识型员工薪酬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知识型员工在企业所占的地位开始越来越重要,因此,企业对知识型员工的薪酬管理成为了企业加大市场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文章将通过分析知识型员工的概念与特点,并且对现如今知识型员工的薪酬制度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从而提出有关企业知识型员工的薪酬管理策略,来保证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生存与发展。

关键词:薪酬管理;知识型员工;管理策略

在当今社会,人力资源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而知识型员工作为企业人力资源中较为优秀的一部分,对加强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力与发展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如何吸引更多的知识型员工和保证现有的知识型员工不流失,是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而薪酬制度的管理是一个企业吸引优秀人才和激励员工最为有效的方式,因此,制定与知识型员工的特点相适应的、科学的、有吸引力的薪酬管理制度,是企业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并激励现有知识型员工的首要任务。

一、知识型员工的概念和特点

(一)知识型员工的概念

知识型员工最早的概念指的是那些善于运用知识信息来创造财富,在具体的工作中动脑思考多于动手的员工。这类型的员工大多富有创造能力,能通过自己的判断与分析赋予原有产品更多的附加价值。在我国,知识型员工被界定为那些在企业中通过自己的知识信息所赋予产品的价值比他们动手所赋予产品的价值的要高的一类员工,比如,企业中的研发人员、创意人员等。

(二)知识型员工的特点

(1)目的性较强。与企业普通的员工不同,知识型的员工一般具备比他人高的学历,或者是拥有他人所没有的技能专长,并且这类型的员工也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能够在工作中进行自我管理和约束。

(2)流动性较高。由于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各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大,但知识型员工属于稀缺资源无法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因此企业会提出优厚的条件来吸引知识型员工的加入,这也就决定了知识型员工较高的流动性。

(3)自主创新能力。知识型员工由于自身的高学历或是专业的技能被企业所需求,他们拥有一定的自主创新意识,因此,他们希望能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而不是按照既定的步骤有序的执行。

(4)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强烈。知识型员工相较于普通的员工会有更高精神层次的需求,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企业或是社会做出贡献,并且希望自己的劳动成果能够被大众所认可,从而实现自我的价值。

(5)自我个性强烈。知识型员工大多具有突出的个性,他们尊重科学实际,崇拜知识真理,会不断地对科学进行探索和认知,同时他们不惧怕权威,有时甚至会挑战权威。

(6)难以监控工作流程与衡量劳动成果。知识型员工所从事的工作大多具有创造性,因此,他们的工作可以服从自身的主观意识进行随意的支配,不会有既定的流程,也没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所以,对于他们的工作流程企业难以实施监控。并且,一般从事创造性工作的知识型员工都会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工作,所呈现的产品也是小组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因此对他们个人为企业所创造的效益也不能有效地衡量。同时,有时他们所查UN改造出的产品本身所具有的市场价值也不鞥做到准确的评估。

二、目前我国知识型员工的薪酬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知识新员工的薪酬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以下的四个方面:

(一)知识型员工的理念不健全

目前,我国仍有大部分的企业没有建立起健全的与知识型员工相关的理念,时常会将知识型员工与其他普通员工之间混为一谈,是知识型员工无法得到企业对他们应有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知识型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

(二)知识型员工的薪酬制度不完善

大对数企业不能对知识型员工的职位给予科学的评价,因此知识型员工薪酬制度的建立也并不完善,并且缺乏相对科学的制度管理,使得知识型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较低。

(三)知识型员工薪酬的测算方式不科学

知识型员工根据他们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和不同的行业。因此在薪酬的测算方式上也应当有不同的标准,但目前我国还有很多的企业对于知识型员工的薪酬测算采取同样的标准。

(四)对内在薪酬的不重视

知识型员工除了有对外在薪酬的徐企业之外,他们往往更加关注内在薪酬,而现在也有部分企业可以给知识型员工较为公平的外在薪酬,却忽视了内在薪酬的公平性,因此缺乏对知识型员工的激励,使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会降低工作的积极性。

三、企业对知识型员工的薪酬管理策略

(一)根据知识型员工的特点建立科学的薪酬测评体系

根据知识型员工自身的特点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来建立科学的薪酬测评体系:第一,专业性的测试。国家有相关的技术协会,企业可以根据相关协会对知识型员工所具备的专业水平进行的测评来制定相应的薪酬标准;第二,企业自行制定。企业科根据市场形势以及发展需要对知识型员工的薪酬进行测评,但要注意做到公平公正;第三,相关人力资源部门的档案记录。企业可抽调知识型员工在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档案记录,通过将其他企业对知识型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所做的评定作为依据,来制定知识型员工的薪酬标准。

(二)建立全面薪酬的管理模式

全面薪酬的管理模式指的是企业支付给知识型员工的薪酬需要包括外部薪酬和内部薪酬两个方面。其中外部薪酬是指以货币的形式支付给知识型员工应有的工作报酬,内部薪酬则指的是给予知识型员工为公司所创效益的各种奖励。

(1)制定奖惩制度。较高的薪酬会提高知识型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而实施有效的奖惩机制则会提高知识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留工作态度认真、工作能力较强,淘汰工作态度马虎、做事敷衍了事的员工,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

(2)重视内部薪酬。相较于外部薪酬来说,知识型员工会更加注重企业所给予的内部薪酬,并且内部薪酬与员工的满意度之间也有只较为密切的关联。因此,企业应当重视给予知识型员工的内部薪酬,通过职位的调整,提供进修的机会等来提高知识型员工的满意度。

(3)薪酬实现公开透明化。大多数的企业对于员工的薪酬都采取保密处理,并且要求员工不得私下交流薪酬水平,使得知识型员工无法确定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因此,企业应当要实现薪酬的公开透明化,不仅是外部薪酬的公开透明,内部薪酬也要公开透明,让企业所有的员工都能清楚地获知别人升职加薪的原因,从而来调动知识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4)加大员工的参与力度。加大员工的参与力度指的是让知识型员工参与到薪酬制度的制定和管理中,使企业的薪酬制度能够最大程度上符合知识型员工的需求,同时这也是促进知识型员工与企业管理者充分交流的一个过程,有利于提高知识型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作者:赵鹏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元福.企业知识型员工特征及其薪酬管理策略[J].攀登.2008(03)

[2]欧阳娟;李超.浅议知识型员工的薪酬管理[J].中国集体经济.2011(15)

[3]宋妍.知识型员工薪酬管理中的激励机制[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