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宽带薪酬管理研究

时间:2022-09-12 04:25:54

烟草宽带薪酬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认识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做好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工作是激发企业人才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手段,是企业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的有效途径。而在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中,薪酬分配制度与员工的薪资待遇息息相关,企业只有通过建立较为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才能真正提升员工的满意度,更加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使企业的经营活动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使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键词:薪酬;宽带薪酬;薪酬管理体系

一、宽带薪酬介绍

1.宽带薪酬的定义。宽带薪酬是相对于传统薪酬而言的,是指通过一定的设计之后将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的等级或区间进行重新整合,减少相互之间的重叠,使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级别有效减少,但是相互之间的工资范围却相对比较宽松。宽带薪酬有效地减少了传统薪酬结构下的种种弊端,通过设计低岗位的高档级工资标准与高岗位的低档级工资标准的适当重叠,改变了企业传统薪酬管理的岗位级别森严的做法,实现了激励不同级别企业员工工作的目的。通过宽带薪酬的定义可以看出,宽带薪酬的设计不再是简单的注重岗位的设计,而是通过不同岗位薪酬绩效的设计,来协调企业内部因不同岗位产生的不同薪酬的问题。宽带薪酬的设计,在不同的岗位之间将宽带区间进一步的加大,使得企业内部不同岗位之间的薪酬有了更加灵活的配置,更有利于企业员工的报酬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看出宽带薪酬通过员工绩效,可以更加合理地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2.宽带薪酬与传统薪酬的区别。企业通过宽带薪酬的设计,可以拓宽薪酬的幅度范围,使得企业的员工无论岗位工资级别如何,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获得较高的劳动报酬,可以说企业宽带薪酬在强调个人公平的同时,也突出了内部公平。与过去企业传统薪酬结构相比较而言,宽带薪酬主要是通过将薪酬结构区间进行重新的调整,将企业内部的薪酬区间划分为几个方位更宽泛的薪酬区间,这种薪酬区间涵盖了传统企业薪酬的所有等级。与传统的薪酬管理制度相比,宽带薪酬制度由于有效地激发了企业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特别是在一些扁平化的企业中,对于提升企业员工的创造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由于这种宽带薪酬有效地解决了传统企业等级森严的薪酬体系问题,更有利于企业建立良好企业文化,吸引和留住核心员工。

二、烟草公司宽带薪酬体系设计

1.我国烟草公司薪酬状况。我国烟草专卖局通过一系列的改革,逐渐对产权进行了理顺,从过去“官商”逐渐的演变到今天的“服务商”。面对市场竞争,烟草公司也面临着激烈的人才竞争,特别是当前我国国民更加注重身心健康,对于烟草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烟草系统更应该在人才的选用和培养上进行变革,努力打造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特别是当前,我国部分烟草企业由于受到传统国营体制的影响,在传统的烟草公司中依然存在着较为突出的平均主义,企业广大员工薪酬绩效的成分不足,很多员工的浮动部分偏小问题明显,使得员工收入与其所付出的劳动和所作贡献不相匹配,日益成为我国多数烟草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瓶颈。

2.德州烟草公司薪酬状况分析。德州市烟草公司隶属于山东省烟草专卖局,经营范围为销售卷烟、雪茄烟和普通货运,负责德州内11个县(市、区)的专卖管理和卷烟经营工作。目前德州烟草公司的经营范围已形成覆盖全市的便利店、超市、商场、食杂店、烟酒店、娱乐服务店、酒店等七大类业态,共计3万余家零售户销售网络,有效地满足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支撑了企业快速发展。虽然德州烟草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现代企业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进步,但是作为省内国有企业来说,德州烟草公司的现代企业建设依然存在着一些不足,特别是在绩效薪酬建设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德州烟草人力资源管理的观念落后,不适应时展的要求。在企业中依然存在着严重的论资排辈现象,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不足。二是由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不到位,在德州烟草公司内部普遍存在着平均主义的思想和做法。多数的员工认为,烟草公司属于国家垄断行业,企业的内部体制稳固,所以日常的工作积极性不足。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由于不到位,也造成了在日常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真正意义上的绩效考核办法没有实施,企业内部的员工升迁以及工资都基本上是固定不变的,很难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三是德州烟草公司目前冗员比较明显,企业内部缺少科学的岗位评价机制,员工的工作效率低,也间接地使得企业员工的提升机制不足。同时,德州烟草公司的整体人员队伍素质不高,必然引起某些专业出现人才的结构性缺乏。比如人才进入公司都必须从基层做起,拿最低起薪。所以尽管行业平均收入很有竞争力,可这个竞争力并没有体现在对人才的吸纳上。四是由于我国烟草系统的特殊性,目前在德州烟草公司依然存在着人才流动机制不灵活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目前德州烟草公司对外部人才的引进上依然不足,长期缺少新鲜血液充实公司。而且对于一些企业内部的干部的提拔任用难免有失科学和公正,很难完全根据员工自身特点安排合适的岗位。

三、德州烟草公司基于宽带薪酬的体系设计

1.逐步梳理宽带薪酬。德州烟草公司首先要从认识上逐渐转变固有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逐步将宽带薪酬的理念引入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来。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理论、新知识传授给企业内部员工,对广大员工宣传、灌输岗位价值、工作绩效以及竞争上岗等现代思想观念和管理意识。德州烟草公司要在现阶段岗级工资制的基础上,逐步研究制定企业宽带薪酬管理机制,并逐步制定和实施宽带薪酬管理制度。为了确保公司薪酬制度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建议在企业未实施宽带薪酬制度前,德州烟草公司首先逐步在公司内部逐渐建立新的岗级工资制,这种新的岗位工资制度是一种更加注重岗位价值与个人绩效的薪酬制度。

2.梳理组织体系,不断优化岗位职责。德州烟草公司应结合企业目前的组织结构体系,对企业工作流程进行优化整合,通过流程的再造对公司组织体系进行新的设计,并且结合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对企业内部的实际工作人员的岗位主要职责以及自身条件进行细化,以便进一步明确每一个岗位上人员的工作职责,并理顺工作业绩评价以及考核的相应办法,为企业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奠定基础。同时,为了使企业的宽带薪酬制度深入人心,企业的人力资源相关部门应根据公司宽带薪酬的实际现状,认真落实好相关制度以及岗位、薪酬的科学设计,从而为企业员工创造获取合理报酬的工作环境,同时为企业未来的从业人员提供可靠的激励方式。

3.宽带薪酬的组成。建议德州烟草公司根据公司薪酬实际,将企业内部的员工工资组成进行划分,分为员工岗位工资、年功工资、绩效工资。

3.1岗位工资。岗位工资是根据目前企业内部不同岗位之间重要程度以及责任大小等因素,对企业内部员工根据不同岗位进行不同岗位工资的划定。根据目前德州烟草公司员工的主要工种,将公司内部的主要岗位划分为:总部管理岗位、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及职业技能岗位的岗位工资标准。

3.2年功工资。年功工资要是为了体现公司对员工在企业内部工作忠诚度的一种认可,根据员工在企业内部的工作时间的长短确定基本的年功工资。3.3绩效工资。绩效工资主要是根据当前德州烟草公司的经营效益,并结合员工自身在工作岗位上的主要贡献和考核成绩制定的具有浮动性质的工资。这类工资和企业以及员工自身的工作情况相关,是企业对员工工资实施动态管理的一种体现,也是宽带薪酬运用最主要的体现。德州烟草员工的工资由上述几种形式构成,其总体的工资计算公式如下:员工工资=岗位工资+年功工资十绩效工资*绩效考评系数

4.加强公司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德州烟草公司为了有效提升自身的绩效管理水平,保障落实绩效考核结果,应该加强公司内部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建设,包括绩效考核的组织体系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等。公司内部的绩效管理的组织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成立现代企业绩效考核管理委员会,统筹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并成立专门的绩效管理办公室,负责公司内部具体的绩效管理工作的执行工作。绩效的制度体系建设主要是指公司应结合宽带薪酬的设计情况,相应地制定绩效考核办法。为了有效地落实公司的绩效考核工作,公司应该在每年年初制定详细的年度计划,并根据公司计划,分解落实到公司各部门和员工,将公司的重要业绩和工作进行指标量化,并分解到个人,以便公司对个人展开绩效考核,部门以及个人的绩效考核指标需要签字确认。建议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对各部门阶段性的工作进行一次评价和考核,在进行主要业绩以及工作评价时,应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不让公司对部门的绩效考核工作流于形式,同时为了公平起见,公司对于部门的考核应该从多维度进行,对于部门提供的信息应该从多方面进行验证,确保考核结果的公正。同时对于员工的考核除了重视业绩考核外,也应结合员工的职业生涯的规划,从多方面进行考核,不仅有来至部门内部的也有来至部门外部的信息,以此充分做到保证员工考核公正性的目的。

5.加强企业员工相关培训。宽带薪酬对于德州烟草公司以及员工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为了促使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必要在公司内部实施相关内容的培训,一方面,德州烟草公司需要针对不同级别以及不同岗位的员工,实施有针对性的宽带薪酬知识的培训,对于高层管理人员来说,重点是从思想上进行培训,最大限度提升公司对宽带薪酬制度的接受程度。对于基础员工的培训重点培训宽带薪酬的分配理念和方法,让员工了解宽带薪酬实施后对于员工的直接影响。同时为了更加形象地公司内部员工展示宽带薪酬实施效果,公司可以组织有关人员特别是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去外部学习了解,同时也可以聘请外部人员来公司进行讲解,以便从实际案例中向公司内部员工进行宽带薪酬的宣贯。

四、结语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德州烟草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充分结合宽带薪酬改革,有效加强企业员工绩效与企业业绩的关系,使得公司不同岗位员工之间可以通过有效的宽带薪酬的设计,有效地平衡彼此之间的工资差距,为他们创造更加合理劳动报酬机制,让更多的员工看到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高的报酬,进一步吸引并留住人才,使员工清楚地了解到收入的提高来至于工作能力的提高,工作业绩的提高,以及岗位的贡献度,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促进企业行政管理、业务工作良性循环,确保公司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为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贺婷婷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

参考文献:

[1]王雁飞,朱瑜编著.绩效与薪酬管理实务[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321一568.

[2]刘听编著.宽带薪酬:一种新型的薪酬结构设计形式[J].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2003(4).

[3]林玳玳,袁伦渠,赵祥宇编著.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设计[M].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4]殷盛,王乐,郭洋编著.基于宽带的薪酬体系建设[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4(8).

[5]康士勇编著.工资理论与工资管理(第二版)[M].中国社会劳动保障出版社,2006.

[6]付亚和,许玉林主编.绩效管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7]冉斌,王清,蔡巍编著.薪酬方案设计与操作[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3:12O一158.

[8]华茂通著.现代企业人力资源解决方案[M].中国物资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