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7-27 11:05:16

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问题与建议

摘要: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只有做好企业管理,企业才能够不断发展。而在这其中,薪酬管理又是企业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也直接关系着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在当前的煤炭勘探行业中来看,薪酬管理仍然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管理方面。本文就当前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煤炭勘探;薪酬管理;企业管理

一、引言

在当前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虽然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都在被不断开发,但是国家对煤炭的需求量仍然非常庞大。尤其在当前,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在锐减的情况下,煤炭勘探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煤炭勘探工作往往比较辛苦,工作地点遍布中国各地,且多是条件艰苦的地区。因此,合适的薪酬对煤炭勘探员工的鼓励无疑是莫大的。在煤炭勘探行业中加强薪酬管理是煤炭勘探相关企业的要求,也是企业职工的迫切要求。只有企业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才能够服务整个单位的实际,为煤炭勘探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虽然当前我们的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已经有了非常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探讨。

二、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的重要性

薪酬是煤炭勘探行业员工赖以为生的重要物质来源,因此也是员工能够稳定、高效、积极工作的重要保障。薪酬的定义是指企业在充分考察员工的工作业绩之后,为员工提供的经济性以及非经济性的物质补偿。薪酬的主要体现形式就是员工的工资。我们所有的薪酬管理,就是在为员工发放工资之前,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对发放工资的相关标准、具体配置、奖惩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虑的过程。在我们的煤炭勘探行业中,大范围存在着员工工作条件艰苦以及工作强度大的情况,一旦对员工的薪酬管理处理得不够恰当,很有可能直接影响到企业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当前的煤炭勘探行业的薪酬管理中,管理模式一直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进步,当前的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已经从以往的企业为中心变成了以员工为中心,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施行科学的薪酬管理是其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当前我国的煤炭勘探行业仍然处在发展的新时期,这个阶段要求我们继续完善企业的相关管理,加强企业的各方面建设。从这个角度来看,煤炭勘探行业的薪酬管理是煤炭企业能够取得发展并且留下人才、建设完整得力的员工队伍的必要方法。

三、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1.薪酬分配考察体系不够合理

当前各地的煤炭勘探企业无疑都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因此煤炭勘探企业的薪酬发放来源于国家和政府。在政府对煤炭勘探企业进行薪酬分配的时候,也有一套专门的分配考察体系。就实际的分配方式来说,大多数煤炭勘探企业都是以绩效结合薪酬的方式来进行具体分配。煤炭勘探企业的薪酬水平来源于当初进行绩效结合薪酬的方式进行分配时的企业工资条件以及企业发展的效益,在这中间更是存在着很多主观方面的条件。在煤炭勘探企业进行绩效挂钩考核时,实际的工资条件越好,则核定的企业利润就越少,这就会对企业以后的工资考核有更好的益处。仅仅在这一方面中,就存在着很多主观上的影响条件,比如央企与地方企业的煤炭勘探企业的工资条件不相同,存在着很多的出入,甚至根本不参照统一标准进行。这就会直接造成有的企业明明效益非常好,却分配到了一般水平的工资,甚至比效益差的企业还少。在这样的情况下,甚至会造成企业的发展受限,进而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不同技术岗位的薪酬分配缺乏科学性

众所周知,我们的煤炭勘探行业涉及到很多方面,这也就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多工种工作的情况。而很多煤炭勘探企业都对岗位差异所带来的薪酬不同置之不理,或者说比较淡化。以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一队为例,没有对不同岗位的薪酬设立差异额,不能够区分出劳动的差异性回报。在我们当前的煤炭勘探行业中,既有扎根一线辛苦勘探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也有坐镇后勤的保障人员;既有以科学技术作为工作主要内容的工作人员,也有以简单劳动作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工作人员。这些岗位上的巨大差异就要求我们对不同岗位的薪酬做明确的区分。比如说一线员工和后勤员工之间就要有一部分的薪酬差异,工作性质比较艰苦的要与工作性质比较清闲的有一部分薪酬差异,对专业技能要求严格的岗位要与平常性岗位有一部分薪酬差异。而当前的煤炭勘探行业却普遍存在着分配缺乏科学性的情况,很多企业的员工都存在着同级别同薪酬的情况。这种不考虑岗位差异性而一味地进行平均薪酬分配的方式对企业的发展有巨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很多煤炭勘探企业中都存在着收入分配差距大的情况,有的高层领导年薪能够是普通员工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一些中层干部的工资有时候都能比普通员工多十几倍。在同一地区的不同煤炭勘探企业中有时候也存在着薪酬差别大的情况,这都会对煤炭勘探企业的员工积极性造成巨大的影响。

3.薪酬管理的变通性差

在当前的煤炭勘探行业中,要对薪酬管理有具体的考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不同地区考虑不同地区的现实,考虑不同年龄段员工的实际需求,并且能够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不断跟进。在当前的煤炭勘探行业薪酬分配中,绝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以国家要求的福利方面为主,并没有做到以人为本,灵活变通。

四、煤炭勘探行业薪酬管理的建议

1.加强企业领导层对薪酬管理的重视

在当前绝大部分煤炭勘探企业为国有性质企业的现实情况下,领导的意见和想法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南。因此,只有煤炭勘探企业的领导层加强对薪酬管理的重视才能够推动企业薪酬管理工作的发展。在对企业薪酬管理有了充分的认识后,企业领导层还要加强对薪酬管理工作的支持,监督薪酬管理的进行,使其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

2.规范企业的薪酬制度,加强政府对薪酬管理的支持

一个煤炭勘探企业的薪酬管理能不能有效进行,很大程度上与整个企业的薪酬制度有关。平均化的薪酬制度能够给企业员工带来的只有不公平的感觉和僵硬的工作思想。科学有效的企业薪酬制度一定包含着对具体薪酬分配的体系,包含着对不同岗位、不同技术技能要求的具体薪酬分配。对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工作成绩提供差异化的薪酬是煤炭勘探企业发展的要求,更是激励员工更加努力的投入工作的要求,能够促进员工为企业做出更多的奉献。同时,一定要对差异化的薪酬进行严格的监督,比如要对企业薪酬差距进行合理控制,不能出现差距过大的情况。除此之外,要坚持按劳分配薪酬的原则,务必保证薪酬分配的公平。政府支持对煤炭勘探企业的薪资水平提高也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在企业的薪酬分配中,政府一定要尽最大可能为煤炭勘探企业创造合理公平的发展条件,使同类企业在发展中得到公平的待遇,同时也要积极响应国家相关号召,给企业更多的薪酬分配独立权。

3.改革薪酬管理的分配形式

笔者在上文中就已经提到很多煤炭勘探企业的薪酬分配方式不合理的情况,有对不同岗位不区别工资分配的情况,也有薪酬发放不照顾员工实际的情况。就薪酬分配实际化的改革来说,我们要推行可供选择的薪酬分配方式。作为煤炭勘探行业中的一家基层单位,在我们的薪酬分配中,首先要包括的肯定要有国家要求的五险一金,除此以外我们还能够依据员工的实际,为员工设置例如年假延长、通话补助、交通补助、餐费补助等各种形式的薪酬福利供不同年龄段和不同要求的员工选择。

五、总结

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情况下,煤炭勘探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这其中,薪酬管理也逐渐被我们所重视。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时期下,我们一定要积极总结煤炭勘探企业的薪酬管理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促进煤炭勘探行业的新发展。

作者:段彦甫 单位: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一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