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公平性原则探析

时间:2022-06-29 11:07:45

薪酬管理公平性原则探析

摘要:传统的薪酬管理模式中存在着很多弊端,部分企业在薪酬管理中的存在不公平的现象,从而导致企业在薪酬管理上存在内部公平失衡,外部又缺乏竞争力。文章从薪酬管理的现状入手,在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薪酬公平性的相关措施。公平的企业薪酬管理是企业和员工都非常重视的一环,其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薪酬的公平性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促使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薪酬管理;薪酬差距;公平性

薪酬管理的公平性是展现一个企业或者组织薪酬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所以,深入探析薪酬管理公平性也成为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的一个重要课题。怎么样利用薪酬的公平性原则激励企业或者组织里面的人力资本,激发其潜力,是值得当前企业管理者深思熟虑的。近些年以来在国有企业激励机制和薪酬体系的失衡成了公众开始热议的话题。只有缩小薪酬差距,实行薪酬的公平性原则,才会使员工提高薪酬满意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多的贡献。

1薪酬公平性原则概述

薪酬公平性原则是薪酬设计的基础,无论什么地方的员工都希望能够获得公平的薪酬待遇,所以员工都是希望薪酬的设计是在公平的原则下进行的,这样才能得到员工的认同,才能有效实现薪酬的激励作用。设计薪酬体系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公平性原则,它可以作为一个心理原则,也可以作为一个感受原则。

1.1公平的分类

薪酬管理系统的公平性可以根据管理阶段的不同分为两种:薪酬管理结果的公平性和薪酬管理过程的公平性。按照员工所参照对象的不一致又可将薪酬管理结果的公平性分为薪酬的外部公平性、内部公平性和个人公平性。

1.1.1外部公平

当企业内部员工发现自身的薪酬水准跟外部同行业相同类型职位的薪酬水准相比较明显较低的时候,其满意度就会大大降低,可能会导致员工有不愿意继续留在企业工作的想法;如果员工感觉到自身的薪酬水准与外部类似职位薪酬水准相当的时候,其满意度就会比较高,就会使得其积极的参与工作。

1.1.2内部公平

在企业中都会设置各种不同的职位,各个职位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需要的技能以及岗位责任是不一致的。所以就需要采取比较科学的管理办法,探析出企业内部不同职位之间的相对价值来体现这种企业内部的薪酬公平性原则,使得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提高。

1.1.3个体公平

这种公平性主要体现在绩效报酬上,主要表现在当员工感觉自身的工作内容与其他员工的工作内容相同或者类似时,但是绩效方面又需要体现出优秀、一般和不良的情况,使得绩效的收入存在比较合理的差距。这样才能体现出企业对于员工个人贡献度的认同及不同个人对企业贡献的差异性。

1.1.4薪酬管理过程的公平性

薪酬的管理过程及薪酬的实施方式也会影响到员工对企业的薪酬公平性原则的看法,比如企业中如果存在暗箱操作来决定薪酬水准及不必要薪酬保密的政策,就可能会导致员工对企业薪酬制度的不认可。所以公开透明以及充分与员工进行沟通达成的薪酬决策而定制的薪酬制度,才容易被企业员工所认同,使其更加容易接受这种薪酬管理。

1.2员工对公平的感受

员工对薪酬公平性原则的感受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与外面其他类似企业比较产生的感受,即外部公平;二是员工对企业薪酬体系的分配机制及对个人价值取向的感受,即分配公平;三是将自身薪酬与企业内部其他类似职位的薪酬作比较所产生的感受,即内部公平;四是对企业内部薪酬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的公正、公平、公开性产生的感受,即过程公平;五是对当前获得的薪酬结果的感受,及结果公平。

1.3公平性薪酬的意义

企业的薪酬系统设计的公平性会直接反映到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激情上,员工对企业薪酬系统感觉不公平的时候,会产生消极的情绪,对工作也显得不积极,会大大降低员工在工作中的投入度和责任心,使其对企业的忠诚度大大降低,也不再珍惜当前的工作,只会寻求更低层次的比较来达到心理上的平衡,或者换工作。在员工对企业薪酬系统感觉公平时,会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使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都大大提高。因此薪酬管理中的公平性原则非常重要,它就像在赛场上一样,只要当规则是公平的,大家才会愿意去接受结果,不管好坏。

2造成薪酬不公平的因素和影响

2.1造成不公平的因素

导致薪酬不公平性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酬制度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受传统的平均主义公平观的影响深远;②薪酬管理过程中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况;③薪酬管理过程中与员工缺乏必要的沟通;④企业绩效考核制度不合理;⑤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竞争机会不公平以及外部薪酬环境不规范等等。以上这些方面都是影响薪酬不公平性的原因,值得企业高层管理者考量。

2.2不公平薪酬对员工的影响

在员工受到不公平的薪酬管理的过程中,员工便会作出以下的几种选择:第一,降低自身的产出;第二,降低自身的投入;第三,改变自我的认识;第四,改变别人的看法;第五,换一个工作场所;第六,换一个参照的对象。

3实现薪酬公平性的措施

为实现公平性的薪酬制度,在定制薪酬管理策略的时,需要做全方面的考虑,要考虑内部公平性、外部竞争性、员工个体公平性以及薪酬管理之间的薪酬协调。本文从职位分析和能力评价等角度出发,对企业促进薪酬公平性原则在企业中的实施做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3.1薪酬满意度调查

可以通过薪酬满意度调查去真正的收集到员工对薪酬福利水平、薪酬结构、薪酬的决定性因素、薪酬的调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员工对企业薪酬管理的评价和期望,做到真正了解员工的需求,然后在薪酬的设计过程中做出相应的调整,以达到有的放矢的目的。

3.2薪酬市场调查

通过薪酬市场调查来确定企业薪酬水准与外部薪酬水准的差异是解决薪酬外部公平的方式。企业在经过薪酬市场调查之后可以掌握到整个市场的薪酬水准及其动态,尤其是同行业其他企业的薪酬水准,以此来确保自身企业各个岗位薪酬水准的合理性,确保自身所设置的薪酬水准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力。就一般情况来说,企业的薪酬水准要高于市场上的平均水平才具有竞争力。所以企业制定与市场水平相当的薪酬水平是企业吸收和保留人才的关键。企业在定制薪酬水准的时候不光只考虑以上的观点,还需要考虑到企业自身实际的战略定位和发展阶段的情况,然后再做选择。选择薪酬水准领先的策略,还是跟随市场上的薪酬水平的策略,亦或是高层员工薪酬水平高于市场水平,基层员工低于市场水平,又或者是下低上高的策略,这些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此外,在确定企业的薪酬水平的时候还要分析企业的支付能力,当提高员工的薪酬水平后给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有会增加企业的成本支出,如何找寻到一个相匹配的契合点是关键,这就需要企业在薪酬管理过程中去深入探析。

3.3合理的绩效考核

对员工的薪酬定位不能是一个固态的结果,而应该是一个动态的体系,薪酬管理中应该根据员工的工作能力对工作绩效做一下浮动和适时的调整。由此看来在科学的考核系统下,企业应该对员工考核和薪酬级别的浮动制定出合理公平的规定,这样来确定不同的绩效考核等级对应不同的薪酬级别,把员工对企业做出的业绩和贡献度融入到薪酬系统中来,这样才能展现出薪酬的导向性作用,在确保了企业薪酬设计的内部公平性的同时又很好地激发了员工工作的动力。

4结语

薪酬管理制度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方面,是提升员工工作满意度和工作效率的最重要因素,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来说显得特别的重要。企业应该持续关注员工对于薪酬方面的期待,了解外部市场薪酬水平,同时建立内部相对公平和薪酬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实现薪酬制度管理过程的透明化和公开化,不断提升员工的薪酬满意度,从而吸引和留住人才,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黄燕 单位:国网重庆奉节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唐久玉.薪酬激励对核心员工的影响[J].科技信息,2012,(10).

[2]颜映梅.我国企业薪酬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0,(1).

[3]张四龙.论薪酬公平的内涵与现实[J].改革与探索,2004,(6).

[4]冠华.中小企业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流通经济,2009,(6).

[5]杜晓力.屠庆忠.关于薪酬设计的几个基本问题[J].农业发展与金融,2006,(1).

[6]孙静.论薪酬的公平性问题[J].当代经济,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