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薪酬管理体系对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6-29 10:55:12

供电企业薪酬管理体系对企业的影响

摘要: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薪酬管理体系有助于企业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必须站在经营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注重薪酬管理体系的构建,充分发挥薪酬管理对企业的激励作用。本文从供电企业薪酬管理角度入手,基于薪酬管理体系的作用,从工作分析、绩效考核、留人和招聘等角度探讨了薪酬管理体系对供电企业的影响。

关键词:供电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影响分析

随着“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逐步深入,我国电力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供电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在21世纪,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供电企业在内外环境巨大变化下,要想实现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充分挖掘全体员工潜力以形成强大的推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薪酬管理体系是保护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一种有效手段,供电企业应当清楚认识到薪酬管理体系在自身经营发展中的基础作用,通过构建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来充分其作用,以实现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一、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是指根据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的要求,通过管理值的设计与完善,酬薪激励计划的编制与实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酬薪新形式,如工资、奖金和福利等的激励作用,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薪酬管理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地位是相当重要的,没有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就无法保护和激发员工的热情,产生不了强大的员工向心力,直接造成企业生产效率和业绩的降低,危害到企业经营发展。

二、薪酬管理体系的作用

薪酬管理体系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有效工具和手段,其在供电企业经营发展中具有巨大作用。具体如下:第一,激励作用。薪酬决定着员工的物质条件,反映着一个人的社会地位,是满足员工多种需求的经济基础。所以,薪酬是否公平,对员工工作积极性有着重大影响。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可以明显的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相反就会降低员工工作热情,使薪酬丧失原有的激励作用。第二,保障作用。员工是企业生产和运营的基础,员工通过劳动所得相应的薪酬维持自身和家庭的衣食住行,为自身的进修学习、子女教育等提供支持,以保障劳动力的增值与再生产。从这一点看,薪酬管理在供电企业经营发展中起着人力资源生产和再生产的重要保障作用。第三,凝聚作用。供电企业利用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员工体会到自身价值的被认可,有助于增强员工对企业的情感依赖,产生与企业同甘共苦的感情,从而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发展做出自身的贡献。第四,调节作用。薪酬管理体系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合理的薪酬差异是实现供电企业人力资源流动和配置的重要手段。在供电企业经营发展中,一方面通过薪酬差异调动内部资源流动,另一方面通过薪酬差异吸引优秀人才。如果薪酬管理体系设置不合理,将无法发挥薪酬差异的调节作用,降低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和员工工作成效。

三、薪酬管理体系对供电企业的影响分析

薪酬管理体系对车供电企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下面笔者从多年在工作实践中总结,从四个方面分析了薪酬管理体系与供电企业的关系,从中窥探出薪酬管理体系对供电企业的影响。

1.薪酬管理体系与工作分析。工作分析是供电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唯有全面深入的工作分析,才能明确各部门、各工作岗位的性质任务、职责权限,以及相关的岗位关系和劳动条件等,让员工清楚知道所从事岗位的工作任务和要具备的资格条件等,为企业建立规范的人力制度管理和工作制度提供依据。工作分析是岗位评价的基础,而岗位分析是建立薪酬管理体系的重要步骤,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具有激励性、公平性和竞争性薪酬制度的制定。对于供电企业而言,建立了有激励性、公平性和竞争性薪酬制度,能够充分发挥薪酬管理体系的激励、调节等作用,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提升员工凝聚力,推动企业发展。

2.薪酬管理体系与供电企业的绩效考核。在生产经营中,供电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员工绩效考核,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绩效考核结果向员工支付奖励性报酬,给员工加薪,给予培训、职位晋升机会等,把绩效考核与薪酬相挂钩,用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最终促进企业业绩的提升,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所以,在供电企业经营管理中,薪酬管理体系与绩效考核是不可分割的关联体,绩效考核结果为薪酬管理的依据,而薪酬管理可以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热情,有助于供电企业业绩的提升。

3.薪酬管理体系与供电企业的留人。提到薪酬管理与供电企业的留人,相信我们并不会觉得陌生。人际交往中我们经常听说,“我离开某家供电企业,就是因为工资太低,发展空间不大……”从中不难看出,科学、合理、灵活的薪酬管理体系是供电企业留人和进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具有稳定员工的重要意义。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可以体现公平分配的原则,使员工得到劳动所应得的报酬,满足员工衣食住行和学习进修、子女教育等需要,为员工发展提供保障。倘若供电企业所制定的薪酬制度满足不了员工的这些需求,而员工又拥有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理所当然的会跳到更优秀、工资水平更高、更利于自身职业发展的相关电力企业。可见,薪酬管理体系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灵活性,关系着供电企业能够留住优秀人才,要是能留住优秀人才对供电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4.薪酬管理体系与供电企业的招聘。科学、合理、灵活的薪酬管理体系在供电企业进行员工招聘时有着明显的优势,有助于满足优秀人才的需要,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奠定供电企业在人才竞争中的优势地位,让供电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根据供电企业员工的走访调查结果表示,绝大多数的员工必须关注薪酬问题,薪酬水平的高低是决定优秀人才是否愿意进入某一家供电企业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一个供电企业没有科学、合理、灵活的薪酬管理体系,无法利用薪酬差异吸引人才,就不能从整体上优化员工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力会失去有力的竞争优势。因此,供电企业应当认清薪酬管理体系对员工招聘的影响力,力争做好薪酬管理体系建设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薪酬管理体系具备激励、保障、凝聚、调节作用。供电企业通过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把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的凝聚起来,为自身发展奠定基础,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稳定、持续。同时,还有助于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好留才、用才工作。所以,供电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薪酬管理体系构建工作,以充分发挥薪酬管理体系的作用,为自身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

作者:邱春梅 单位:泰兴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俊逸.供电企业如何实现薪酬与绩效管理的激励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5(20):53-54.

[2]吕宏玲.浅析供电企业薪酬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0):263.

[3]孙杰,王莉.供电企业绩效管理的实现和薪酬管理的激励效应[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0):73.

[4]王香兰.供电企业薪酬管理体系的探索与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24):244.

[5]吴薇.关于电力企业薪酬管理问题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4):269.

[6]伍睿,张春雁.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6(01):55-56.

[7]高峰.当前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突出问题及对策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0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