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企业的薪酬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26 03:54:30

新创企业的薪酬管理思考

摘要:新创企业由于其资源的限制,不可能与成熟企业一样把薪酬的重点放在现金工资上,而应更多的关注工资的长期激励性,尤其是实行全员持股计划和股票期权的激励机制。

关键词:新创企业;薪酬制度

对于一家新创企业而言,其薪酬对于员工有没有吸引力,已成为其能否吸纳人才的关键因素。

1新创企业的薪酬制度对企业的意义

在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要处理的事务太多,企业也就不会有太多的现金用来支付给职工,而如果职工在薪酬水平上不能得到满足,也就无心全力以赴的为企业服务,从而发生频繁的人事变动,人才的流失,从而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这反过来又会加剧公司的起步发展的困难。所以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如何制定一种合理的薪酬制度,使得公司能够吸纳优秀的人才,而且又能降低当前的人力资本的成本,尤其是减少现金工资的支付成为一个公司必须首先要关注的问题。因而,设计一种合理的薪酬制度对于一个新创企业的意义无疑是重大的。

2新创企业的薪酬制度的设计

企业薪酬制度的设计是否合理,关乎一个公司的长远发展,因此企业薪酬制度要与企业的战略和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对于企业的薪酬制度,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者们对其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研究。这些研究大都强调企业的薪酬制度动态变化的特性,即不同的阶段以及不同的经营战略下,企业应采取不同的薪酬制度与之相适应。相对于成熟型企业而言,新创企业的薪酬制度的重点应与之不同。对于新创企业而言,不可能有太多的现金来支付薪酬,所以一味的使用现金这种短期激励来激励员工是不足取的,在财务上也是不可行的。因此对于新创企业,更多的是要考虑内在激励(丰富的工作设计、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对员工进行培训、提供良好的晋升通道等等)和长期激励(股票期权、利润分享计划等)。

3案例研究

小米公司薪酬管理分析(一)背景介绍。2010年4月,小米公司正式成立,其总部位于北京,小米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智能手机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核心业务为小米手机、MIUI以及米聊。其产品理念是“为发烧而生”。小米公司首创了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手机操作系统、60万发烧友参与开发改进的模式。(二)发展简史。2011年8月16日,小米手机正式推出。2012年全年小米手机销量达到719万台,含税收入126.5亿元。2013年全年销量1900多万台,含税营收将超过300亿人民币。2014年上半年共计销售2611万台手机,超过了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271%;含税销售额约3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均超越了2013年的全年总和。(三)企业文化。小米公司没有森严的等级,每一位员工都是平等的,每一位同事都是自己的伙伴。并且公司崇尚创新、快速的互联网文化。讨厌冗长的会议和流程,努力使员工在轻松的伙伴式工作氛围中发挥自己的创意。相信用户就是驱动力,坚持“为发烧而生”的产品理念。(四)小米公司的薪酬制度的特点(1)强调责任感,不设KPI(关键绩效指标法)小米没有KPI。这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是很不可思议的,即使在互联网公司,也没有哪家企业是不做绩效评估的。而小米公司的全员6×12小时工作制到目前为止已经实行了将近四年,在这种工作制的维系过程中,从未实行过打卡制度,更没有在全公司范围内实行过KPI考核制度。小米公司强调你要把别人的事情当成第一件事,强调员工的责任感和责任心的重要性。比如我的程序代码编完了,必须交给其他的工程师检查一遍,不论这个工程师是否繁忙,他也必须先将我的代码检查完成,然后才可以做他自己的事情。除小米之外的很多公司都会有自身的晋升制度,很多时候,员工努力工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晋升,进而可能会扭曲员工的价值观,为了创新而创新,而不是为用户创新,创新出来的东西也不一定适合用户。而小米公司则不一样,它不仅要求公司的工程师创新,而且创新的成果必须是能够迎合用户需求的。(2)透明的利益分享机制小米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存在一个理念,即要和公司的员工一同分享利益,分享公司的成果,让员工尽可能多的享受公司的利益和成果。小米公司成立之初,就推行了全员持股、全员投资的计划。这种透明的利益共享机制是小米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大特色。小米最初的56个员工,自掏腰包总共投资了1100万美元———均摊下来每人投资约20万美元。小米公司给予了员工足够的回报,第一是在期权上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且每年小米公司还有一些内部回购;第二是团队做事虽然有时候压力很大,但是员工能够从工作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而且有时候用户会极力追捧某个工程师,比如说某个工程师万岁。这种透明的利益共享机制带来的是大家的工作热情,谁认真工作就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这是员工工作动力的源泉。

4结语

任何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都要与其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其发展战略相适应,对于新创企业,薪酬管理对其发展至关重要。新创企业自身有着与众不同的的显著特征,相应的,其薪酬体系也与其他的成熟企业存在明显的差异,因此,要把创业的独特性作为寻求新创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的出发点。对新创企业,要更多强调长期激励机制,实施利润分享计划,力求通过利润分享计划挽留员工的人,更留住员工的心。

作者:李海堤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沈正林,林嵩.新创企业的薪酬制度—针对高层管理团队的设计[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7(9):17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