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薪酬管理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4-21 03:19:10

企业薪酬管理的问题与策略

摘要:薪酬管理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一个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调动工作者的积极性,而且对企业的人力成本控制、管理制度的公平评价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提高都有积极的作用。薪酬体系一旦出现问题,不仅是留不住人的问题,有可能是整个企业的运转失灵。本文从薪酬管理的概念出发,探讨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为企业进一步做好薪酬管理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薪酬管理;人力资源;激励机制

薪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敏感话题,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薪酬管理是把双刃剑,合理的薪酬管理可以留住人才、提高效率,反之,则会出现高新留不住人、高薪不高效的局面,因此,企业要对薪酬管理工作有足够的重视,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薪酬机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薪酬管理的概述

1.定义

所谓的薪酬管理,是指为了达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目标,由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牵头,制定符合企业长远发展,确定企业薪酬的结构以及向员工支付薪酬的规则等等一系列的工作。

2.薪酬体系的原则

(1)公平性原则薪酬应该以本着同工同酬的原则,以个人公平为导向。采用统一、合理的价值评价机制,用统一的标准对员工进行业绩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决定员工的收入。(2)经济性原则提高企业的薪酬标准,固然可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对企业的竞争力和长远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员工薪酬也是企业成本中的重要组成,过高的薪酬会使企业的人工成本增加,无疑导致企业竞争力的下降。因此在制定企业薪酬体系时,应本着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激发员工积极性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竞争力。(3)激励性原则单纯的依靠高薪酬并不能有效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应该制定合理的有激励性的薪酬体系,根据员工的能力和对企业的贡献适当拉开薪酬差距,能者多得,这样能够有效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二、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1.平均主义在薪酬分配中普遍存在

在现有的经济体制下,薪酬的平均主义主要存在于一些国有企业中,在这些企业中,相同级别的员工工作量、工作业绩和水平差异很大,但是体现在薪酬上却相差无几,这样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大大降低,同时对生产效率和生产力也是一种挫伤。一些中低管理层领导和普通员工的收入差别也不大,管理者想承担比普通员工更多的责任和工作量,理应在薪酬方面有所倾斜,如果一味推行这种平均主义,势必造成底层领导者的不满,工作中的消极情绪也在所难免。平均主义容易造成企业的技术骨干和核心领导人才的流失,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

2.薪酬设计考虑的不够长远

企业的薪酬管理要有未来性、长远性,这就如同企业发展规划一样,为了有更好的发展,企业都会制定自己的中长期和短期规划,做好战略部署,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依据,薪酬管理也是一样,不能只考虑眼前,要放眼未来,及时根据环境和市场的变化对薪酬管理进行调整,只有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对薪酬管理进行合适的调整,才能保证薪酬管理与企业发展同步,权变的思想和战略的眼光是一个企业薪酬管理者必备的基本素质,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每一位员工与企业的长期荣辱与共。

3.薪酬管理缺乏激励性

有些企业管理者从自身利益和企业成本控制角度出发,对薪酬的管理缺乏创新,仍然停留在传统的薪酬理念中,认为激励性的薪酬管理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支出,影响了企业的创效,薪酬管理不具有激励性。殊不知,企业的创效来源于职工的劳动和创造,不能灵活运用“激励性”的薪酬机制,就不能很好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导致员工的积极性和满意度下降,何来效益。因此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重视薪酬的激励性,从大局出发,居安思危。

三、优化薪酬管理的策略

针对目前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应当采取积极有效的管理策略,对现有的薪酬管理进行优化和改革,使薪酬管理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1.要有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

绩效考核是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是保证薪酬管理公平合理的保证。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客观情况,建立符合自身条件的绩效考核制度,对各部门业绩进行准确的评估,以实现薪酬和考核的公平公正。在具体的薪酬设计上,对于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要对考核的内容进行量化,不同级别的岗位工资要拉开适当的差距,发挥薪酬管理的激励作用。同时,对于各个岗位工作量的多少,劳动强度的大小以及脑力体力劳动薪酬的分配都要做好细致的划分,体现薪酬考核的公平性。

2.要制定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合理的薪酬战略

薪酬的管理体系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服务于公司的发展战略,更要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适应。制定薪酬时要参考市场的评估,薪酬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不利于人才的引进,过高则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冲突。因此,只有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薪酬管理系统,才能促进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

3.薪酬管理应该成为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助推剂

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财富依靠人来创造,为了有效利用薪酬机制培养员工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理念,自觉的努力工作,就应该对薪酬管理实施公开化、透明化,对员工的付出给予充分的肯定,激励员工更加积极的工作。同时,对于即将实施的新的薪酬政策和制度,应当积极征求员工的意见,并及时进行反馈和改进,积极推进薪酬改革制度的进行。在制定业绩指标时,要注重指标的可控性和可操作性,对于脱离实际不可操作的考核指标,要及时进行调整,保证薪酬与考核的统一。

四、结论

在这个以人为本的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了企业管理的核心,而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方面。做好薪酬管理工作,对内能够为企业留住优秀的人才,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对外可以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平台。因此,只有解决好薪酬管理问题,企业才能获得长足、稳定的发展。

作者:张婷婷 单位:中国石油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丁月华.全面薪酬战略——企业创新型人才的激励机制[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18(6):175-177.

[2]陈萍.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的思考[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09(,2):48-50.

[3]黄群慧.企业高层经理人员激励与约束机制研讨会观点综述[J].中国工业经济,1998(,12):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