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6-18 09:54:43

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出现的问题

(一)薪酬结算方式单一

在现在的许多企业中,大都实行统一结算的方式。这种方式不能够体现员工的工作特性,不能够对员工取得的有效成果进行及时的奖励,是企业不重视员工个人发展的体现,同时也阻碍了企业的发展。由于这种统一的结算方式,使得员工的个人能力、技术水平得不到相应的重视,并且由于企业对节假日的房福利、各种补贴、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福利的减少,使得员工难以对工作提起热情。

(二)管理机制不完善

许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培养、绩效考核方面的存在不完善现象,这种现象体现在相关措施和技术水平的不足上,这就给将薪酬管理机制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制造了困难。薪酬制度的不健全造成了企业不能够很好地适应经济的发展,造成企业发展的滞后。

(三)绩效管理与分配不一致

在我国的企业中,绩效工资和年终奖是薪酬分配的主要方式,由于薪酬结算方式单一,造成企业的人力资源素质和技术水平等难以得到有效地提高。同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管理理论不够科学,往往会造成薪酬管理中的绩效管理,严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应当具有的的特点

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时候,应当权衡公司与公司员工的利弊,在确保自身优势的同时还应当满足员工的个人需求。确保人力资源和企业的发展同时进行,是实现企业之间公平竞争,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条件。

(一)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要有前瞻性

企业在制定相关的人力资源薪酬体系的时候,应当注意对企业自身的发展进行全面的分析,保证在体系的实行过程中具有前瞻性。这种管理体系的前瞻性体现在企业整体和员工个人两方面。首先,相关管理体系的实行应当保证企业发展的需求,能够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一定的经济支出。其次,这种体系的实行还应当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员工的自身发展并推动整个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要有科学性

在相关的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中,制定评估机制是一项十分有力的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手段。在相关评估机制制定的过程中,需要企业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这就需要企业在对薪酬管理体系进行设计的时候要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发展状况,通过薪酬管理体系的有效实行,确保企业的各个环节正常运行。将薪酬体系与各个环节相联系,并对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总结,通过公平合理的评估机制体系的建立,达到激励员工,促进企业发展的目的。

(三)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应提高企业的竞争性

企业人力资源薪酬体系的建立应当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进行相应的结合,通过对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的管理,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促进企业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对人才体系进行相应的建设,通过把企业的发展目标与人力资源薪酬管理进行相应的联系,制定出一套动态的联动的管理机制,确保企业的合理发展。

三、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创新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知道我国的企业在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所采取的措施还不够完善,因此需要进行一定的发展。

(一)建立明确的分配体系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的管理重在分配。分配方式体现着一个企业资源薪酬的发展程度,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制定出一系列的合理的分配方式,按照员工的工作岗位、性质、员工对企业的贡献来进行薪资的分配。通过这种分配方式,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员工的自身素质的提高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二)将企业发展与薪酬管理相结合

薪酬管理是提高企业员工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将企业的发展与薪酬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是有必要的。只有通过这种方式,企业才能够及时对经济发展状况作出相应的政策调整,确保企业的发展方向。

四、结语

由于人力资源薪酬在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其分配方式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并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企业通过对薪酬进行合理的规划、管理和分配,能够促进员工提高自身整体素质,有利于企业内部科技水平的提高,对企业适应经济发展,并获得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陈艳玲 单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第二篇

一、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作用

资源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能否发挥其最大效用,就涉及到资源的合理配置。薪酬是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基本手段,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公平合理的薪酬管理有助于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吸引人才的重要保证,在企业内部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从而推动人员的优化配置。

二、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薪酬体系建立滞后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员工对薪酬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工资,而落后的绩效考核内容和管理考核方式无法跟上时代和企业发展的要求,不能有效发挥薪酬管理对员工的激励作用,这必将会削弱员工的积极性,不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因为工作质量、效率与薪酬关系关联度不高,在工作中出现怠慢、质量好坏等都不会影响薪酬。所以不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不利于人力资源薪酬管理水平的提升,不利于员工积极性的调动。

(二)薪酬管理激励因素缺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薪酬待遇的竞争。不少企业员工认为目前绩效考核体系缺乏公平合理性,不能体现员工自身的价值。目前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缺乏激励因素,员工薪酬增长跟不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使员工认为薪酬待遇不公平。也有的企业虽然对岗位进行了考核,但考核体系不完善、不系统,甚至不科学,使员工缺乏工作积极性,呈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

(三)薪酬设计不够合理、缺乏长远战略性考虑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企业的发展,薪酬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必须结合员工实际设计科学有效的薪酬体系。目前,薪酬管理还存在不公平、不合理问题。薪酬设计合理能够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很多薪酬设计很难体现出合理性,使得员工感受不到公平,有的企业虽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没有给予重视,甚至有的企业不考虑员工感受,随意的对员工加薪、减薪,这不利于提高员工的薪酬满意度。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在对企业的定位和发展理念上,多认为效益指标是企业重要的发展目标,多会从成本控制的角度考虑薪酬安排,很少能意识到薪酬是企业长期战略实施的手段和杠杆,更缺乏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的观念。

(四)薪酬分配方式单一

薪酬管理中薪酬分配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而目前薪酬分配方式还存在单一问题,主要形式是基本工资与年终绩效两部分,还没有创新性的分配形式。薪酬分配中主要考虑了资本要素,没有根据劳动要素、技术要素、管理要素等进行分配,对员工工资没有根据其贡献大小实行不同的分配考核制度,使得薪酬分配存在很多不科学的地方。同时薪酬管理还存在严重的管理缺陷,没有将薪酬管理纳入到战略发展的范畴,没有将做出贡献的人与薪酬的奖励结合起来,导致一些重要和关键职位上的人员出现大量流失的现象,人力资源管理长远发展规划明显缺乏。

三、加强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措施

(一)健全绩效考核体系

薪酬管理体系中最重要的是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建立一个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是实现薪酬和绩效考核的公平性和公正性的重要环节。企业要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准确评估考核业绩,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的基础上,适当拉开不同级别的岗位工资待遇,建立合理的目标和考核机制,对完成任务的员工给予相应的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员工给予相应的惩罚,通过薪酬管理体系的完善,既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又能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发挥好薪酬管理的激励作用。

(二)规范分配管理体系

薪酬管理分配体系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对员工的业绩指标进行细化、量化,结合考核指标规范分配管理体系,建立合理、规范的分配管理体系。并在实施中根据反馈效果进行调整,确保分配管理体系符合实际情况。员工收入与绩效考核挂钩,通过面谈等方式对员工绩效进行调整,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激励方面实行短中长期激励措施,短期激励主要是调动员工积极性,中长期主要是促进员工能力的提升。

(三)确保薪酬设计合理

薪酬设计要确保公平、合理,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每一个员工的基本需求,才能为留住人才打下基础。企业要充分考虑相关因素影响,设计出合理的薪酬,从而最大限度的提升员工的薪酬满意度。设计薪酬结构时应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准确评估每一个相关因素,确保薪酬结构设计合理。现在员工的需求具有差异性,薪酬设计应结合员工实际,实现薪酬设计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四)明确薪酬分配制度

针对实际中存在薪酬分配方式单一问题,应明确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切合实际的薪酬分配原则。薪酬分配制度确立时应考虑员工的资本要素、管理要素、技术要素等,制定合理的制度。制定分配制度时还要坚持外部竞争与内部竞争并存,建立公平、合理、市场竞争性兼顾的薪酬分配制度。

总之,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要素之一,对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起着重要作用。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加强薪酬管理,才能提高员工满意度,调动员工积极性,从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经营和发展。

作者:饶培秦 单位:长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泾欣园综合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