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09:49:46

中小型企业薪酬管理问题及对策

一、薪酬管理内涵

在我国具体的薪酬管理内容是:在企业发展的前提下,对员工的薪酬按照支付体系和一定的支付原则,进行薪酬分配的过程。在企业管理中,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薪酬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进行人才的管理和激励,所以在一个企业中薪酬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做好薪酬管理要将管理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薪酬管理存在问题

(一)管理者不重视

目前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薪酬管理水平一直不高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管理者的不重视,很多中小企业的机构较为单一,少设或者不设薪酬管理部门,人员工资还是以前的随便加加算算,就是这种意识使得企业的薪酬管理水平不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和生产经营,同时企业的管理者也想尽办法的降低工资,按照行业标准发放工资的管理方式已经行不通了,同时缺少薪酬管理也是企业留不住人才,缺乏竞争力。

(二)制度不完善

很多黑龙江省的中小企业由于管理缺失,知识薪酬管理即使有相应的制度也不完善。并且由于黑龙江省的中小企业中家族企业较多在制定制度时也不够科学薪酬管理的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也不能够做到相一致,造成了薪酬管理的奖惩制度不科学、不合理也使得员工对薪酬不满意,产生激进情绪降低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企业的竞争力,也不利于人才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这种制度上的不完善成为了困扰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三)薪酬制度反馈不及时

对于黑龙江省的中小企业的而言,由于薪酬普遍低于南方的较为发达省市,所以很多员工都很在意薪酬的调整,所以黑龙江省的薪酬管理过程中,调整薪酬制度能的即时反馈是至关重要的。在黑龙江省的很多中小企业中,他们都不能够将薪酬制度的调整作为一项企业发展的大事来对待,企业的不作为导致不能够及时对员工的反馈进行整理和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调整薪酬方案,这就是企业薪酬管理的沟通不畅现象。此外,很多企业薪酬制度的不公开以及差别对待也会造成员工对企业和同事的不信任,降低企业竞争力。

三、完善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薪酬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薪酬管理意识

领到的薪酬意识淡薄是薪酬管理执行力低的主要原因,黑龙江省的中小企业不仅要制定薪酬管理体系,领导也要加强对薪酬管理的重视,领导应该将企业的发展与薪酬管理联系起来,逐步实现以高效的薪酬体系促进企业发展的路子。领导者要参与进来,在薪酬管理方面参与制定薪酬策略,将员工的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和了解,同时跟踪相关行业和地区的薪酬管理水平,及时调整企业的薪酬状况,实现薪酬控制和管理的准确掌握。

(二)完善薪酬管理制度

完善企业的薪酬管理制度,首先要确立适合企业发展的薪酬制度,将企业的发展目标与薪酬管理相联系,实现薪酬管理和企业目标的双赢;其次是委派专人专职负责薪酬管理,完善薪酬奖惩制度和考评制度;在次,对薪酬管理进行监督,拒绝出现不透明不公开的现象;最后,进行岗位评比和薪酬的奖励,将企业的制度完善到位。

(三)及时反馈薪酬信息

首先,企业要定期收集员工的薪酬意见,统一进行整理和筛选,将建议较为合理的适合企业薪酬改革的意见进行统一归类;其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薪酬的研讨,通过比较当地基本薪酬水平和同行业的薪酬水平,树立一个最低的薪酬标准;再次,通过进行人力资源考评,建立一个薪酬体系,将工作能力和绩效与工资挂钩,通过此项标准激励员工;最后,进行员工的科学定位,找到适合员工的薪酬水平。

四、结束语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薪酬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一条潜在的动力,只有完善薪酬管理才能够激励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更大的效益,本文通过对黑龙江省中小企业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到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对以后的研究提供帮助。

作者:王鹏 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