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课程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9-19 11:31:14

物业管理课程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文章从大学生对课堂逐渐失去兴趣展开讨论,反思大学课堂的教学模式,指出了独白式教学方式的严重弊端,从而引出关于对话教学和案例教学优势的思考;重点探讨了对话教学和案例教学的关系,提出了对话教学包括案例教学的观点;并根据不同话语媒介的特点,分析了不同类型的对话教学在课堂上的作用;最后结合物业管理课堂进行了实例解析。

关键词:对话教学;案例教学;大学课堂

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当代大学生几乎人手一部。不少大学老师抱怨自己课堂上玩手机的学生越来越多。形成这一趋势的原因除了学生自身的问题外,还与我们大学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密切相关。现在仍有很多老师在课堂上“以自我为中心”,采用单一讲授、机械灌输的独白式教学方式,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主动性被压抑,参与性被扼制,很容易对这种独白式课堂失去兴趣,进而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手机上。采用正确的教学方法重新唤起大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兴趣是大学老师必须要做的事情。独白式教学最根本的问题是没有以学生为中心,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师生之间缺乏互动,而对话教学和案例教学正好与之相反,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及师生互动,是将大学生从手机吸引回课堂的有效方法。

1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的关系

对话教学是相对于传统“独白式”教学而言的,是以“沟通性”的“对话”为其本质的教学,要求老师作为课堂的一个主体,在教的过程中,要维护学生在课堂上的平等主体地位,实时进行语言交流,形成师生及生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地思考和分析,进而掌握新知识,训练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对话教学的最终产品是具有对话理性的,具有社会交往、沟通的对话能力的人。教师在课堂上要借助话语媒介才能与学生产生对话。从话语媒介的角度分类,可以将对话教学分为两类。对话教学包含了案例教学。从本质上讲,案例教学是对话教学的一种特殊形式,只不过话语媒介不同,是以案例作为媒介;通常,案例中的内容和问题都很多,因此,通俗地讲,案例教学也可以叫做大对话,而小对话和自由对话这两种形式可以统称为常规对话教学。

2常规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在大学课堂中的作用

常规对话教学和案例教学因话语媒介不同,决定了它们有不同的特点,在大学课堂中的作用也有很大不同。课堂教学有两个最基本的目的,一个是传授知识,一个是培养能力。受传统的影响,很多老师都习惯用独白式的方法向学生“灌输知识”,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充斥着教师的“教学霸权”,师生之间不是平等的主体,让该过程索然无味。获得新知识对于学生而言本来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过程,但因教学方式的问题,使得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事实上,只有在一种教学共同体之内,每个成员才能共享自由、平等的话语权力。常规对话教学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在备课时,可以根据将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的内容特点,事先针对性地设计一些问题。比如,对于偏重记忆的基础性知识,可以选择性地设计一些难度不大的封闭式问题;对于偏重理解的应用性知识,可以选择性地设计一些有意思的且与现实联系紧密的开放式问题。教师上课时,当讲解到这些知识点时,就可以实时地抛出这些问题让学生们回答,通过问题媒介的方式与学生进行积极的互动和对话,营造民主、轻松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们快乐地参与互动,积极地回答问题,在愉悦的心情中掌握新知识,效果会好很多。案例教学的作用则在于开发和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当一门专业课程上到一定程度,学生们有了基础性及应用性知识的积累后,就可以着重训练他们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案例教学粉墨登场的时候了。案例教学的话语媒介是一个案例。案例媒介相对于单个的问题媒介来说,具有故事性、综合性、系统性和复杂性等特征,这要求教师在课前要认真挑选案例,并结合案例内容和课程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案例问题。案例本身就是一个故事,对充满好奇心的大学生来说是有较强吸引力的。案例教学时,将案例传递给学生的方式有很多,但教师借助多媒体手段,用讲故事的方式,以10分钟左右的时间把案例讲给学生听是非常好的,因为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把学生带到案例的情境中去,促使学生投入地听,让他们在听的过程中先行自发地思考。当教师讲完案例抛出问题时,就会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地围绕案例展开讨论、交流看法、各抒己见,进而能够很好地锻炼他们运用所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物业管理课程中常规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综合应用实践

合理有效地将常规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综合运用到大学各类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中是提高大学课堂互动性、吸引力、趣味性的关键手段。对话教学的教学期望达成可使学生体验到对话过程的欣喜满足感以及目标实现的成就感,这种体验促使学生在教学中乐于通过对话完成知识的重组和意义的建构。笔者为房地产经营与开发专业大三或大四的学生讲授专业课程《物业管理》已有六七年的时间,在物业管理课堂上综合应用常规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直以来,我使用的教材都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由刘新华、周哲两位学者编著的《物业管理》,目前是第二版。笔者会根据章节的不同内容来综合应用常规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比如,讲解第一章《物业管理概论》物业的含义这一知识点时,我着重是让学生识记物业的四个构成部分:房屋建筑物本体、附属设备、公共设施及场地。这部分内容属于基础性的知识,为了让学生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记牢这四个部分,我提了两个封闭式的问题让他们思考,这样师生之间在这个重要知识点处通过一个以封闭式问题为话语媒介的小对话形成了双方的积极互动,推动学生们从单向的“被动听”状态往双向的“主动想”状态转变,从而有效地提高他们牢固掌握新知识的效率。再比如,在讲解第二章《物业管理的理论基础》时,我同时运用了常规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在讲解专有部分的界定时,提到了四种主要观点:壁心说、空间说、最后粉刷表层说及壁心和最后粉刷表层说。因这部分内容属于偏重理解的应用性知识,我就向学生们提出了一个有关于专业部分界定的开放式问题,引导他们结合这四种观点去深入思考,引起了学生们的热烈讨论;在讲解同一章另一个知识点“专有部分的权利和义务”时,涉及到一个造成专有部分使用出现最大争议的“住改商”的问题。考虑到这一阶段的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知识的积累,而且“住改商”的问题又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因此笔者决定采用案例教学来完成这部分内容的讲授。除了教材上的案例,笔者还上网搜寻并挑选代表性的案例,然后将这些案例有机地进行整合,然后像讲故事一样地把案例讲给学生们听,深深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基于案例的提问也让他们兴趣盎然。学生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有效的训练。

4结语

德国著名的思想家马丁•布伯认为最有价值的教学绝非使学生通过机械式的方式积累知识,而是使个体形成建设性的批判思维;也非使学生收集和记住的信息,而是要对已接受的零散数据整合,经过权衡和认可使之转化为个人精神整体的一部分。因此,大学课堂要想对学生产生吸引力,就必须维护好他们的自由、平等的课堂主体地位,让他们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发展他们的批判思维,而这些就必须依靠课堂的互动环节实现。对话教学现在之所以越来越受到高校教师的青睐,就是因为这种教学方式抓住了课堂对话这一核心。课堂有对话,才能让师生、生生之间产生互动、交流和沟通,才能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实现,才能让他们参与到课堂当中来。结合每门大学课程的内容和特点,合理有效地综合使用常规对话教学与案例教学,提升大学课堂的参与性、趣味性和批判性是当代大学教师们的重要使命。

参考文献

[1]安世遨.基于案例的大学对话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策略[J].中国高教研究,2017(3):83-87.

[2]张增田,靳玉乐.论新课程背景下的对话教学[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30(5):77-80.

[3]刘庆昌.对话教学初论[J].教育研究,2001(11):65-69.

[4]张光陆.对话教学的课堂话语环境:特征与构建[J].全球教育展望,2012(2):20-25.

[5]全,王梅.对话教学的模式与策略探析[J].高等教育研究,2003(2):82-86.

[6]米靖.马丁•布伯对话教学思想探析[J].外国教育研究,2003(2):25-29.课程教学

作者:林西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