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小区加收变损费用探析

时间:2022-12-07 10:22:23

物业小区加收变损费用探析

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电力价格专项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对我市电力部门开展了电力价格专项检查,检查发现电力部门在向未抄表到户的自备变压器居民物业小区收取变压器损耗费用。对于是否应收取这部分变损费用,产生了与电力部门意见相左的情况,对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做些深入探讨。电力部门向居民小区收取变损费用的现象主要表现为向电压等级为1~10kv的自备变压器小区收取变损费用。

这部分变损的产生,是由于电力部门在为用户安装计量装置时,存在种种原因,暂无条件安装高压表计,或计量装置暂未能安装在产权分界点,所以选择把计量装置安装在了用户侧或变压器低压侧,从而产生了变压器损耗。部分自备变压器居民小区存在计量装置未安装在产权分界点,同时也未完成“一户一表”改造,仍由物业公司统一进行管理,电力部门对物业小区自备变压器产生的损耗电量按同网同价居民生活电价向小区物业进行收费。对于这部分变压器损耗,电力部门认为,这部分损耗费用应当由居民物业小区承担,其依据是原电力工业部《供电营业规则》的规定:“第七十四条用电计量装置原则上应装在供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如产权分界处不适宜装表的,对专线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供电变压器出口装表计量;对公用线路供电的高压用户,可在用户受电装置的低压侧计量。

当用电计量装置不安装在产权分界处时,线路与变压器损耗的有功与无功电量均须由产权所有者负担。”作为价格监管部门,我们认为同网同价后,经测算居民生活电价中含有农村电网维护管理费每千瓦时0.076元,已经包含了低压电网的变损费用,电力部门不应该再针对这部分变损进行收费。具体原因有如下两点:第一,《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国务院令第196号)第二十六条规定:“用电计量装置,应当安装在供电设施与受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由于电力部门自身客观技术原因或主观图方便省事,未能将用电计量装置安装在供电设施与受电设施的产权分界处,还要求用户承担产生的相应费用,显然不合理。

第二,居民生活电价在城乡用电同价过程中已经包含了农村电网维护管理费,根据原国家计委《国家计委关于加快实施城乡用电同价工作的通知》(计价格〔2002〕65号)(该文件目前已废止,只借用概念解释)中的规定(“农村电网维护管理费由农村电能损耗、电工合理报酬和农网运行费用三部分构成。其中:(一)农村电能损耗指农村低压电网的供电变线损。原则上按原国家计委批复的农网改造技术指标核定;低于规定指标的据实核定。”),农村电网维护管理费的用途之一便是用于农村低压电网的供电变线损。

在城乡用电同价后,城市居民电价中也包含了农村电网维护管理费,即居民小区的电价也收取了农村电网维护管理费,已经为低压电网的供电变线损买过单。电力部门对此部分低压变损费用再进行收费,形成了重复收费的行为。基于以上两点,我们认为电力部门向自备变压器小区收取变损费用的行为是重复收取电费的价格违法行为,电力部门应该及时纠正这一行为。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对这一行为出台明确的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对电力部门向物业小区加收损耗费用的行为严肃查处,督促电力部门进行纠正,进一步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

作者:刘屹 任帅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