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物业管理企业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22 03:59:32

“新常态”下物业管理企业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居民住宅规模不断增加,物业管理也随之发展,并不断朝着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前进。文章结合现阶段我国物业管理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国物业管理企业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发展建议,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新常态;物业管理;前景

今年2月,国务院提出:“我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解决交通路网布局问题,促进土地节约利用”。作为传统封闭式小区的管理者,新政策的出台必然将引起我国物业管理方式的变化。同时,我国已进入移动互联网信息化与管理方式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物业管理企业也将不断地进行变革和创新,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因此,十分有必要对新常态下我国的物业管理企业进行分析研究,以期促进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健康向上的蓬勃发展。

1强化开放式社区的物业管理

1.1开放式社区物业管理面临的挑战

(1)安全管理方面。开放式社区与封闭式小区相比,社会上陌生的人员、车辆可以随意出入小区,业主日常生活的安全将会受到很大的威胁,这就使得物业管理企业在安保方面的责任加重。因此,未来的物业管理企业要想在街区制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智能化管理将成为最重要的战场。智能门禁、通道闸机、人脸识别、电梯刷卡、在公共区域实行红外线监控等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可以在帮助物业管理企业节约运营成本的前提下,全方位的保障业主的生活安全。(2)收费方面。由于物业管理企业承担的保洁区域增加、设备维护成本加大等,企业人工成本及设备成本较高,管理成本也随之加大。而谁应当担负起这些公共空间的管理的成本,至今是争议的焦点。

1.2开放式社区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开放式社区有利于物业管理的开展。开放社区通过交通合理规划和布局,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道路呈现“马路窄,路网密集”的特点,道路已经形成了快速路、主干路、支路相互合理搭配的系统,使得城市内物业管理呈现网络化的划分。

1.3用立法保障开放社区物业管理法治化

开放小区能够实现公共资源的最大程度的利用,提高社会效益,是科学性的、符合未来城市发展的理念。开放小区有利于我国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的建立,也是对我国城市发展方向政策的响应,能促使我国城市化进程顺利进行。开放社区的法治化建设是对新常态下物业管理企业的有效保障和强大的推动力。

2物业管理与互联网相结合

物业管理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即通过应用互联网相关技术,改进传统的过度依赖人员的服务模式,有效提高物业管理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受到金融危机及通货膨胀的影响,现阶段我国各行各业的人力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物业所提供的一些公共的设施和器材的安装、维修、保养、更新费用也持续增加,很多物业公司都出现了收支不平衡的状况,这就严重制约了我国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当今全球互联网高速发展,各国经济和技术不断交融和碰撞,互联网技术也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物业管理与服务领域,并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讲,互联网技术可以改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组织的组织结构,使工作流程规范化,减少人力成本,形成扁平化的管理体系,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利用互联网及计算机软件设计并运用各项目管理控制系统,还能实现对管理服务及内容的增值与拓展,降低管理成本。此外,物业服务体系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建立,并帮助设定服务计划、明确服务要求、规范服务流程、考核无业人员等,而且这些都可以转移到移动终端,实现移动管理与服务,更好地将线下工作应用到了线上,加强了业主与物业管理人员的沟通,有利于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减少运行成本,提高物业企业服务效率和质量。

3提升智慧楼宇物业管理水平

3.1提高智慧楼宇物业管理灵活与适应性

智慧楼宇是我国建筑产业的创新,并为新形势下物业管理的智能化发展带来了契机。很多物业管理企业通过对建筑节能的改造已经实现了对楼宇的智能化管理。反过来,智能化的物业管理才能适应智慧楼宇的迅猛发展的要求,因此,亟待提升我国物业管理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3.2楼宇建筑以节能低耗为管理目标

楼宇建筑中,超过一半的能源消耗来自于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设备运转,传统的物业管理对这些问题无从下手。但是仍有十分之一的能源浪费是可以通过提升物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来有效降低的,比如有些设备的待机消耗所耗费的能源,空调温度的自动调整,无人区的灯具控制等等。通过智能化系统及程序的设置,很多物业管理可以实现智能化的管理,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比如公共场区的空调暖通设备可以根据室内外的实际温度来进行调节,在确保人员舒适的基础上,人性化的温度过渡能降低人体因为温差过大而造成的不适感。再如,夜间无人时,智能系统可以自动断电,提高节能效果。

3.3楼宇物业管理需提高维护的预判性

物业一般都有不同的使用年限,特别是智能化的建筑中设备繁杂多样,在设施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虽然可以经过一定地维修或更换,但是由于物业是一个较为综合的系统,有一个设备出现问题很可能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运行,故障设备产生的错误的数据指令会给其他设备正确操作带来错误的指导。因此,一定要对物业设备及时、定期检修及不定期的抽检,在故障出现前做好应对方案,以保证物业管理的智能化,做到防患于未然。

4结束语

新的形势让物业管理企业必须做到与时俱进,探索更好的发展路径。因此,管理者要对当前的形式进行深入地研究,切实了解物业管理的对象业主的内心所需,从百姓的角度出发,构建新型的、智能化的物业管理模式。

作者:游子琴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晓辉.我国物业管理业问题与对策研究[D].山东科技大学,2005.

[2]段淑娟.城市新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发展研究[D].天津大学,2008.

[3]张农科.关于我国物业管理模式的反思与再造[A].和谐社区通讯2012年第3期(总第20期)[C].2012:25.

[4]张登月.论居民住宅区物业管理的发展模式[J].基建优化,2003,(3):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