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31 09:33:52

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一、信息化建设在物业管理中的功能

(一)提高物业管理工作效率

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物业管理企业还可促进企业优秀员工的素质提高,将其个人专业知识的积累转换为管理知识积累,并融入管理流程与业务流程中,更重要的是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注入规范、高效、精确的职工自我学习因子,促进物业管理企业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获得良好口碑。在物业管理中,由于涉及的信息量非常大,包括业主信息、员工信息、楼宇信息以及工作值班信息等,而传统物业管理中的信息记录多采取纸质文件,带来诸多重复建设工作,降低了工作效率,同时无法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信息化管理,则可有效避免这些问题,通过信息系统采集数据,可以重复利用,提高应用效率。

(二)提高物业管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首先,信息化管理给物业管理者提供了更科学、更恰当的经营管理模式,以客观、公正的手段促进企业及员工管理意识与管理行为的增强,进而促进员工团队合作意识的提高,促进企业依照制定的管理模式运行。其次,信息化建设利于物业管理企业和业主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缩短双方距离,便于物业管理企业更好地把握市场,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再次,物业管理信息化还可快速建立员工绩效考核方法,提高员工服务的能动性与积极性,加上科学的决策与管理,可实现物业管理企业与各部门、各员工间的有效协调与融合,最终提升企业应变能力与整体竞争力。

二、实现物业管理信息化的总体要求

作为可以科学反映物业管理个性化的信息系统软件,首先应确保良好网络、程序语言、数据库及兼容操作平台等条件,这也是物业管理公司成功步入管理信息化的第一步。同时涉及的具体问题,如信息系统的具体功能模块数量、输出报表的最终形式等问题也不容忽视。但是管理系统中的下属模块软件等问题的确定应该在下一阶段才具体确定,这是由于物业信息管理系统必须经过前期开发涉及、中期调整改进、后期使用维护等一系列过程,方可完善,是一个不断推进、相互作用的互动过程。因此,不能苛求物业管理系统在策划建设初期就得以完善。另外,在策划、选购软件以及中期洽商改进过程中,还应充分考虑信息软件的适宜性、扩展性与兼容性,并确保软件内容与物业公司的整体工作安排一致,以及后期使用的操作便捷性与维护简单化,以实现资源共享、无纸化办公、固化管理过程、规范化流程管理等目标,为用户提供高效服务。通过信息化建设在物业管理中的应用,给物业项目提供了更大的升值和利润空间。

三、信息化在物业管理服务中的应用

(一)提供客户服务

通过工作流的驱动方式,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加强工程配套以及相关部门间的协作,实现客户服务功能流程化。通过信息化的应用,可有效提高物业工作效率及客户满意度。另外,通过数字化管理、呼叫中心以及短信平台等方式,加强物业与客户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提高服务质量。

(二)加强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既可记录物业中心每个设备的技术参数、基本属性、检测参数以及配件附件情况等信息,也可用于编制设备检测计划与保养计划,再通过有效执行计划,确保各项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降低维修成本,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

(三)实现收费管理

收费管理系统可同时支持多种类型物业的管理,支持各种收费项目与标准,支持各种仪表,支持总表分摊计算、公摊表、现金收款、预收款、银行托收缴款等多项内容,并可代替核算物业各项费用,真正实现物业管理的全面经济化。

(四)便于集中采购与管理

可实现物业所需的集中采购,加强统一供应商、统一价格体系,降低物业管理的采购成本,并实现物料消耗过程中的跟踪管理,避免物料浪费,防止产生信息漏洞,降低物业支出成本。

作者:吴扬 单位:厦门邮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