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物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11:27:03

房地产物业管理论文

一、物业管理在房地产开发、流通、消费过程中的作用

1.在此阶段,物业服务企业首先应从业主或使用人的角度,利用已有的物业管理经验和以往管理实践中发现的规划设计上的种种问题和缺陷,对房地产开发的规划设计进行重新审视,对不适之处提出修改方案,以优化、完善设计中的细节,避免因此在后期工作中难以解决的设计缺陷问题及保持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其次,要从有利于物业管理的工作开展这一角度出发,把好施工监理关。物业服务企业凭着对物业管理工作中常年积累的经验,使得他们对管理过程中常出现的各种工程质量问题有较多了解,如屋面的漏水问题及其成因;水电管线如何走向才有利于安全和便于管理等等。这些影响使用功能的问题早协调、早解决,要比施工完了再改容易得多,而且可减少许多浪费,不致遗留下来,成为日后使用和管理中难以克服的障碍。与此同时,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参与工程建设活动,进一步了解该物业的内部结构、管线布置,甚至所用建材,这样才能开展后续服务工作。

2.对房地产销售过程中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的加快,房地产开发的热度越来越高。人们的居住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者在购房时除了考虑户型、地段、价格等要素外,把入住后的物业管理等级、收费标准也作为衡量是否购买房子的重要指标,住房不再仅是遮风避雨的场所,而更多的追求居住环境的舒适、安全、便利。房屋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售后服务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重视,优秀的物管服务,是物业保值增值的法宝。对开发企业来讲,物业管理也是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是楼盘营销的主要指标。物业管理的前期介入可对房屋销售起着指导和带动作用。在房屋销售中,房地产开发企业也争相打出“五星级物业服务”的口号,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可见好的物业管理不但有利于房地产产品的销售推广,一定程度上提高销售价格,增加房地产公司的利益。此外而且还可延长物业的使用寿命,充分发挥物业的使用价值。

3.对房地产企业品牌的影响。品牌形象的发展和维护是房地产企业的工作重点之一。一个房地产企业倘若没有品牌意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寸步难行,业务便得不到拓展,公司的长期良好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在房地产质量普通提高的前提下,产品的差异逐渐减小,同质化竞争越来越大,因此物业服务成为房地产企业创立品牌的重要途径,优秀的物业管理成为许多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由此可见,良好的物业管理对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中是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对于企业自身的良好的形象建设,品牌建立有着积极的影响。目前,优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都自带一支优秀的物业服务团队。比如万科地产旗下的万科物业服务企业,中海地产下属的中海物业,都是物业管理行业内的标杆代表。好的物业管理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4.对房地产产品价值的影响。房地产产品相比于其他商品来说,具有高值性、固定性、使用年限长等特点。作为房地产产品的消费环节,物业管理是房地产开发的延续和完善,良好的物业管理不仅可以使物业及其设备处于完好状态和正常运行,延长其使用年限,而且可以提高物业的档次和适应性,从而达到物业保值、增值的目的。在物业的二次交换中尤为明显,同一地段物业服务好的产品价格要高于物业服务差的,可见物业管理对房地产产品价值的影响。

二、强调全过程物业管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1.贯穿房地产全过程,强化物业服务意识的培养。在房地产的设计规划、施工监理到产品销售、物业使用的全过程中引入物业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的过程中,要时刻树立“服务为本”的经营理念,挖掘不同阶段的服务需求,制定相应的服务方法和手段,并在物业服务企业内部从上到下,建立稳定良好的企业服务理念,通过加强企业领导者思想意识的转变、加强员工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增强企业内部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意识。

2.开发服务内容,建立完善的物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开发物业服务的内容,建立从房地产开发、流通到消费领域的物业标准化服务体系。具体内容包括房地产开发设计阶段提供咨询和建议服务,施工监理阶段提供设备检查验收服务;房地产产品销售过程中提供参观指引,销售环境的营造,企业文化的宣传等服务;物业使用过程中提供日常物业管理服务,强化专项服务和特约服务。物业服务企业应针对不同阶段的服务性质,确定服务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充分发挥服务的特色,有效提升房地产的价值,也为后期的接管服务打好基础。

3.科学化管理、引进智能化系统。随着网络系统的普及及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高新技术在现代建筑中的得到广泛应用,智能化的物业管理可提高服务效率而且降低人力成本,最终降低物业管理的营运成本。在安全管理方面,建立智能化的安全防范系统,充分利用可视对讲、紧急报警、电子巡逻系统、火灾报警等方式,提供更全面、快捷、安全的服务;在物业服务方面,利用电子抄表、自动化停车场管理、自动化公共照明、电子通告及广告、公共设备的自动监控等,使物业管理可以达到更有系统、更体贴、更便捷的效果;在物业管理网络信息方面,可以进行小区综合布线或有线电视网的改造等。

三、结语

当下,要积极发挥物业管理在房地产开发、销售、品牌创立等阶段促进性的作用,将全阶段的物业管理贯穿于房地产的始终,从而提高房地产企业的形象,房地产产品的价值,切实保障业主权益,口碑相传,最终实现房地产企业的长久发展。

作者:赖欣欣 单位:广东省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