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物业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时间:2022-11-27 02:44:47

简述物业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1建设智能物业管理的必要性

物业管理系统对于物业管理者来说是非常方便的,在对物业进行管理的时候起到信息化的作用,意义十分重大,目前很多物业公司都把其作为重点工作来进行研究。

1.1提高物业公司物业管理水平

物业管理系统一定要在具备网络的条件下才可以进行运行,比传统的物业工作要更加先进,传统的物业浪费了很多的人力和物力,而且效果不是很有效,容易产生人为的过失,而系统是更为先进的一种方式,我们只需要操作系统就可以了,很多东西一看就一目了然,在管理效率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1.2规范物业管理方式

通过信息化系统的管理方式能够改变物业管理的整个流程,让其更加有目的性,能够按照条例一步一步进行,规范了物业管理方式,对整个物业的管理非常有效果,只有规范了整个管理方式,才能让系统发挥其作用,真正做到信息化管理。

1.3加强物业管理科学决策

作为一个物业管理系统能够为大家服务,可以说是一个进步,但是在用法上要注意很多地方,诸如要有自己的网站,有整个小区的平面图和各个楼层的图,这样能够更加方面的去管理,但我们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随时调用系统数据库来进行查看,通过这样科学的管理决策能够更加有效地帮助管理者做到更加有效地管理,同时也满足了社区人们的期望。

2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建立社区物业管理系统.是物业公司的一项重要举措,个人从系统目标,架构和设计过程中的发展等方面的分析,以提高核心、竞争力。

2.1系统建设目的要明确

系统建设的目的是要达到小区物业管理的水平,同时要具备现代化的管理和设施,通过先进的管理手段来实现科学的管理方法,最为重要的是给社区的人们提供便利,加强社会管理,实现智能化社区的目标。

2.1.1物业管理内容

物业管理的内容主要是包括了基础管理和一般管理两个,最基本的管理主要是包含了基本的设施的管理和登记,这些都是物业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对社区中很多建筑的维修和管理也是重要的内容,因为这些都是使用频率很高的,还有包括装修和装饰的维护也是工作的重点。

2.1.2物业管理系统应实现的功能

整个物业管理系统的实现功能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在不断的不变,因为每个社区的要求都不尽相同,但是大体上的功能都差不多,很显然就当前环境来说传统的物业管理形式已经不容乐观,必须要做出很大的改变,所以主要实现功能应该包括要解决手动管理解决不了的问题才可以,把整个信息化的优势要体现出来,能够快速准确的去找到问题并解决掉,能够保存和打印各种报表分析,便于实现统计功能。软件应该能实现内部物业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并且通过相应软件结合在一起进行使用,让整个物业公司能够更加做事有效率。

2.1.3系统的功能设计

一个完美的社区物业管理系统.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物业管理、人口管理、收费管理、投诉管理、安全管理。在整个物业管理系统中的功能中,主要有几个方面,房屋登记功能、社区信息功能、家庭信息功能等,通过这样的功能能够让物业管理起来更加轻松,能够保障社区的安全,对社区实现统一化管理,物业管理系统还可以对平时用户的进出入信息做好登记工作,对居民的生活非常方便。民生活的社区内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提供网上支付,查询,也可生成统一格式的财.务报表,如果业主.是维.修的投诉应包括个人的维修.和维护市民投诉从不同的方法,通过社会的不同情况反映,整个物业管理系统还包括了安全监控的子系统,通过实时监控和回放,能够保证社区安全,确保居民财产的安全。

2.2系统结构

通过上述功能的分析,在系统的功能情况完成之后,接下来就是对系统的结构进行规划了,一般的物业管理系统用B/S系统会比较多一些,这种结构是基于服务器端的,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覆盖,非常方便。可扩展好,并能实现跨区域经营,可以让可设置的点更多,能够实现信息交叉。一般来说架构的设计是这样的,有数据层、逻辑层、应用层等。其中数据层是比较重要的,它是管理整个系统的数据源,对数据起到一个安全的作用,数据层提供数据层和业务的.沟通渠道相比,在数据层进行访问之后通过其写入进去,实现信息的转化,然后在通过数据层转到逻辑层,通过逻辑层处理相关的问题,最后从服务器发送到.客户端;页面应用.层可能包含与各种脚本.变量等,用户通过浏览器.和应用层的空间中的数据,从而至相关联的发生业务通信。通过这样的技术来进行设计的话,对于目标非常清晰,对架构和需求也非常适合。.NET和WEB的技术结合,是很多系统中都要用到的技术,但是用到这些技术应该要掌握一些内容,首先就是要给今后留出一些空间,尽量要用到目前最为先进的技术,因为这些都是比较成熟的,而且要顾及到接口兼容的问题,不能用到几年之后就不用了,要有长远的发展趋势,做好全面管理。

3总结

以上是个人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实现物业管理系统的设计,文中提高的一些技术和方案供大家进行参考,也同时说明了物业管理系统在当前环境中的重要性,所以构建系统是非常有意义的,丰富了整个社区的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

本文作者:陈康宁工作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