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物业管理缺陷与策略

时间:2022-07-22 09:47:30

学生宿舍物业管理缺陷与策略

后勤社会化在高校中实行,成为我国高等教育进行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改革措施让高校对发展的束缚得以摆脱,抓教育可以集中精力,是十分有益的。同时,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受到后勤社会化的影响,许多的新问题出现在学生接受教育跟管理工作上,而且十分复杂。我们要探索研究这些问题。

1后勤社会化后学生教育与管理出现的问题

1.1增强学生自主性,增大自由度,在执行上带来了困难一个宿舍楼集中住着一个院系,同一专业的集中在一个楼层,同班同学分布在同一宿舍,这是以前的学生住宿模式。大家可熟悉彼此,也方便集中管理。但在后勤社会化实行后,增强了学生自主性,增大了自由度。冲击了思想政治的常规教育,还有对学生的管理工作。减少了学生之间跟师生之间的交流,拉大了辅导员跟学生之间的距离,减弱了学生被学校制约的约束力,同时还减少了同学之间的互比性现象。要是我们采取不当的引导,不到位的管理,自由散漫、生活无规律等不好的现象会出现在学生思想行为上。

1.2削弱学生干部起到的监督管理作用,不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学生住进公寓后,分散是学生居住的一个特点。学分制逐步代替学年制,寝室代替了常规班级。宿舍成为学生进行交流的场所,在这里也是自我教育、学生相互影响的场所。所以,削弱了班委会跟团支部所具有的监督作用,相对的管理松散,信息具有不畅通的反馈渠道。也难以比较早的知道学生在生活区、宿舍内的表现。问题一般是发展到比较严重时,院系跟年级才知道,这样教育跟管理的好机会也就错过了。

1.3学生在认识上转变冲击了旧管理体制实行社会化后勤服务后,让变化在学生对管理的认识上发生,因为住宿在当今社会转变成了商业行为,所以大部分学生认为:我消费了就是上帝;应理所当然的感受服务。并且要求有强烈、高的各项服务。对于管理人员在公寓中的管理,难免有抵触心理,只要在不毁坏设施的情况下,属于我的生活自由就没有权利干涉。出现的新课题体现在了学生教育跟管理上。

1.4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工作在社会信息化后面临着新挑战住进公寓后,大大提高了跟同龄人、不同专业、院系,班级接触的机率。此外,比较全面的信息服务也会通过电脑网络方便的让学生接受,接触社会会更广泛,不断的增加信息交流频率,让不一样的观念,不同的事物认识也相互撞击。当今的青年大学生,具备不成熟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外界文化跟观念容易干扰他们。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大大的增加了挑战性。按原有的工作条例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跟管理已不再适应实行后勤社会化面临的新形势,对其变更和完善需要尽快。学生不完善的宿舍管理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活动,同时让学生工作者模糊的认识宿舍。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受到了影响,所培养人才质量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2后勤社会化后学生宿舍物业管理对策分析

高级建设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大学,学生的学习跟生活受大学教育的影响,要按一定的工序进行,因此管理学生要不同于其他的行业的管理,因此社会效益中的政治要求制约着企业的管理手段跟经营思想,管理跟教育目标要实现一致性。因此,社会化管理在学生公寓实行后,物业管理不可能全部采用社会上招待所、商务公寓的形式,推向市场简单,运作完全采取市场化。学生的管理要采取管理跟教育且标相结合的方法。

2.1管理体制要合理,工作机制要高效首先,对于管理学生宿舍可依靠有后勤部门跟学生工作部门派人组成的工作组织,宿舍的日常工作可有它全面负责。沟通渠道跟方式要科学,要让管理格局呈现指挥有力的纵向,配合密切的横向,宿舍管理中的互相推诿、条块分割现象方可解决,落实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保证维修跟保洁等服务的质量。其次,保障机制要进一步的完善。一方面可让管理宿舍的资金得以确保,专款专用、经费到位;另一方面对于教育管理服务要加快它的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技术要充分利用,工作质量跟效率才能得以提高。最后,责任权利结合制度的形成。工作要严格按照管理学生宿舍的特点进行,仅靠单纯福利性或者行政方法的政策不能改变,管理方式要实行行政跟经济方法结合的方式。承担的责任管理人员要明确,权利要相应的赋予,主观能动性要通过管理人员充分发挥,让责权利达到一致。

2.2管理采取弹性、宽松式学生的管理处在以前高校管理时,具有严格、封闭式的特点。当今对创新人才的要求已不能适应。特别是一些新形势的变化,对学生采取旧的管理模式已经是不可取了,管理各高校的学生越来越吃力,很难控制学生行为。因此管理要采取弹性、宽松式。在科目选择上,学生要增加自由度,合理发展学生个性,人才差异被社会要求的才能适应。同时还应该对几个班、专业重点抓好,树立榜样,广泛的宣传,其他班级要以他们为典型进行学习;要重点突破几项管理工作,好的成效才能取得,管理也要学生干部、党员的参与,而教师只起到指导的作用,硬性要求对学生来说没有太多要求。因此,气氛不但可以得到活跃,学生的主动性跟积极性才可调动,思维方可被拓展,自我管理跟创新能力才能提高。

2.3公寓管理可聘请学生参与“,三字”教育要实现学生公寓管理要得到很好的实现,措施的采取要积极,公寓管理可聘请学生做助理,管理公寓的委员会可有学生组成.协助学校跟宿舍管理部门在管理跟教育方面做好。委员会是由学生组成,他们具有多的信息点,对学生了解多,让工作具有一定的主动性。一方面,自身合法权益便于维护,监督管理公寓部门的服务水平跟职责的履行,对学生可有助于纠纷的排除,矛盾防止激化;另一方面,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管理好学生宿舍就要与学校和社会单位相配合。作为学生公寓的管理跟助理要统一责权利,因此,学生参与工作的积极性方可调动,对他们的要求要严格,通过这些,不仅让自己接受了教育,其他学生也受到了管理和教育,社会责任感在学生中得到了一定的培养,自我教育也可得以实现。国家整体改革跟发展的思路与高等教育发展是不断前进的,管理学生宿舍物业也要跟上节奏。宿舍物业管理中,传统的管理服务不仅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重要的是可借助这种管理促进人与人的沟通、和谐人与自然、融通人与文化;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利,大学生成长才能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