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物业管理作用

时间:2022-06-11 05:16:00

社区养老物业管理作用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各地开始对养老福利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应运而生。从趋势来讲,这是必然,因为,现在不像过去有很多子女来照顾身边的老人。现在,因工作原因子女照顾不过来,按比例数据,城市空巢老人占有49.7%,因此,社区对老人的支援显得尤其重要。由于我国老年群体不断增多,养老服务已演变为十分重要的社会问题。根据我国民政部下发的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发挥社会各大资源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近几年,社会对居家养老的重视,使得不少物业服务企业都在不断的探索和研究物业管理和居家养老相结合的这一重大问题。

一、瑞通物业的基本情况

瑞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具有相当实力和专业能力的物业管理公司。公司拥有现代化管理理念、技术力量雄厚的员工队伍。管理人员都具有丰富的物业管理经验,并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专业的技术和规范的管理标准,带领全体员工,竭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吸取国内、外物业管理行业及行政后勤服务的精髓,创建具有自身特色的行政后勤外包及物业管理品牌,并提供专业化、规模化、多元化的物业服务项目。本着“创建和谐社区”的理念,在物管行业中率先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模式。

二、瑞通物业关于老龄社会对服务需求的分析

瑞通物业就目前居家养老这一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结合社会老龄化问题也进行了探讨。得出现在的老年人大都采用家庭养老或机构养老方式,但结合当年的形式,这两种养老模式都不太适应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就家庭养老而言,因前些年狠抓的计划生育,使得我国城市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就出现了两个年轻人要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小孩的局面。年轻人的压力可想而知,要工作,要买房、买车、要抚养小孩、还得面对四个老人的赡养问题,很难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妥当,使得家庭养老这一模式无法得到真正的实现。虽然这几年来因为养老的需要,不断地出现了许多养老机构,但是由于这些养老机构都是民营机构,没有得到政府财力的鼎力相助,公益性明显不足,在收费和运作上使大多数老人都无法接受。千百年来,中国的老人一般都采取在家中独居的方式进行养老,也不情愿到专门设立的养老机构中去生活,一是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二是怕别人笑话,所以居家养老已成为多数老人得以肯定的养老方式。

三、瑞通物业关于物业管理与社区养老结合的思想依据

瑞通物业在进行多项调查研究工作后认为,通过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来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究其原因,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①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在整个社区服务中拥有主动权,比如说社区中的场地及设施的管理都是由物业公司来决定的,因此,物管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现成的资源替老年人服务;②物业管理企业长期为社区的业主提供服务业,深得住户的信任,又时时都在小区内,能及时解决老人的各种需求;③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掌握各业主家庭中的详细信息,能做到有求必应,对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非常有利。使老年人在平时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就能享有专业化的养老机构的服务。四、瑞通物业关于物业管理与社区养老结合的具体做法瑞通物业在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上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多样化发展,建立新型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加强专业队伍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加大爱老敬老的宣传力度。具体做法如下:

1、建立健全的养老服务平台在小区门口,设立一个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场所,里面摆放着轮椅、小推车、拐杖、扶梯等数十种供老年人使用的物品,并且有专人管理和服务,假如老年人从超市购物回来,携带物品较多,就会有工作人员主动帮助送回家,使老年人感受到物业管理公司的关怀备致。对于那些70岁以上、需要重点照顾的老年人,物业管理部就应给这些老人建立详细档案、安装一键通,让老人随叫随到为他进行服务。

2、加强社区养老设施的建设首先要加强社区养老的服务硬件设施的建设。在社区原有的公共设施上进行适当改造或扩建,根据各小区不同情况和老年人的生活特性,对小区内的花园的绿化,广场及路边小道、标识等进行改造,让老年人出入更方便。再整合社区内久的医疗机构及家政服务公司等养老资源,让老年人得到各种保障。其次,要多加强社区养老软件设施的建设,通过开展和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保障老年人精神文化上的需求:如可以专门开设社区图书阅览室,让老人在书的海洋中精神得到充实;开设老年人室,让老人融入到一起,进行适当的交流,预防老年痴呆病的发生;开设书画室、歌舞厅等老年活动分区,天天有组织老年活动,让老人的身体及心里得到健康的锻炼。

3、创造一个居家养老的安全环境物业管理部应对社区居家养老的环境做好相应的安全保卫工作,让每个老年人在社区中能体会到家的温暖。例如,在物业的服务处专门成立养老服务部,负责老年人的出勤登记、万一老人走错,就能及时得到消息,以防不必要的事情发生。在社区中多配些专职人员在周围进行巡逻或入户探访,一旦发现不好的现象,及时进行照料。保证社区居家养老的清静安全的环境,让老人的身心都得以调养。瑞通物业推出的居家养老特色服务赢得了广大业主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让各业主安居乐业,无后顾之忧,提高了生活质量,并且也大大地提升了物业的品牌。因此,开展物业管理与社区养老的结合,是多方共赢的好事,希望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社区养老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