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企业成本控制及经营理念转变

时间:2022-05-23 08:22:00

物业管理企业成本控制及经营理念转变

1物业管理企业的成本控制

近年来,随着物价上涨和人力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水平难以得到同步调整,行业生存状况不容乐观。物业管理服务成本控制的途径,除了物业管理服务本身环节外,对小区规划设计、物业建筑质量等硬件环节也要予以足够重视。

1.1小区规划设计与竣工后物业管理成本密切相关

(1)小区的规划设计一般在建筑造型、景观布置、单体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力求使自己的设计产品更加“完美”,并不真正为购房者考虑小区物业今后的管理成本。例如我司目前在管的一个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高档住宅小区,在景观设计中做了大量的人工水景,美化了小区的居住环境。这种人工水景针对当地水网密布,水资源丰富的特点,采用内河取水和小区内人工挖井取水两套方案。但是,由于当地工业废水污染河流并且地下水含铁量太高。结果,两套取水方案均不能满足水景对水质的要求。最终只有到城市供水网取水。但是,此方案除了运行成本高,也不符合节能、节水要求。最后只能降低使用率,采取节假日开放的办法。可见,要降低物业成本在规划设计规划阶段就必须开始。

(2)在防火、防盗、安全等设备设施配置环节同样可以通过更加科学、合理、全面的规划设计而大大改善,给日后业主的物业管理减少物业服务成本。比如小区的消防主机和安防监控位置的设置上,按消防要求,消防主机必须单独设置。结果很多小区设计时把消防主机和安全监控设施完全隔离甚至放在不同的建筑物。这样,在岗位设置时必然要增加人员。如在设计时能结合考虑,把消防主机和安全监控设施放在相邻且可想通的房间,既可以满足消防要求,也可发挥监控功能,又可以节省人工成本。

1.2建筑质量对物业管理服务成本的影响

建筑质量的优劣,影响物业维修费用,进而影响物业服务成本。施工单位普遍重主体结构,轻维护、装修工程。比如外墙渗水、地下车库地面起尘、渗水等施工安装质量普遍存在的问题。保修期内的物业维修属于开发商的职责,但通常是开发商要求从事前期物业服务的物业企业去做。由于物业企业缺少对原施工单位的制约手段,造成协调不畅,维修不及时,返修质量达不到要求。更严重的是,很多质量问题必须终身维修,其维修投入费用巨大。因此,只有规范和约束建筑商、开发商在建筑质量上的行为,同时依靠有关质量行政管理部门严格把关,健全质量管理机制,才能为业主提供质量过硬的建筑,降低竣工后的物业修理维护成本,从而降低物业服务成本。

1.3物业管理服务如何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1)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应从实际出发,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定位,或以住宅物业为主、或以商业物业为主,或以高端物业为主。笔者所在公司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在服务质量控制,规范化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储备上,已经形成高端物业管理的核心竞争优势。因此,我们这几年在物业服务中得到业主的认可,并连续中标多个高端写字楼和高档住宅小区,在物业行业中奠定高端物业的地位。物业企业通过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就能有效降低物业管理服务成本。

(2)做强做大,降低管理成本。做强做大包含两个层面意思。其一,企业要做强做大。企业规模做大,在其后勤管理人员相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成本的摊销才可以降低;其二,项目规模做大。单个项目的规模必须做大,才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各个岗位的效率。笔者认为,物业企业应尽可能扩大管理总量并争取大型项目;政府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引导企业间强强联合,或者通过行政区域划分,把临近的若干个社区合并成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委托一家物业企业来管理,不仅对物业企业有利,对业主来说,也可以减少物业费支出。

(3)人、技结合,减少人员配置,降低人工成本。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能用技防替代,不选择人防。物业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服务行业。人工成本占管理成本80%以上。因此,如何降低劳动力成本成为物业企业降低管理成本的主要考量。物业企业在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要减少人员配置,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增加技防的投入,以技防结合人防,以技防代替人防。比如增加防盗及监视设施,合理布置监视探头;增强防盗功能,提升防盗等级等等,可以减少秩序维护员的配置;再如减少服务层次,把服务台前移,让服务人员更贴近业主,直接面对业主,也可以减少客户服务人员的配置;又如对大型小区配置机械保洁设备,减少保洁人员配置。上述设备设施的一次性投入虽然也会增加维修成本,但比起每年一次的人工成本提升,将节省很大一笔开支。

(4)实行片区管理,节约管理人员成本。物业行业经过这几年的资产重组,购并及市场竞争,企业规模出现跨越式增长。周边几个项目同属于一个物业企业的情况越来越多。因此,同一个公司把相近的几个项目并成一个片区,实行统一管理,可以大量减少管理层次的人员;同时,可以资源共享,对一些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可以统一调配。这样做既可以减少管理成本,又可以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

1.4物业管理行业是具有一定公益性的服务行业,且在调整产业结构和城市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政府调整物业管理税收政策,适当减轻物业管理税负,扶持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对有效降低物业管理服务成本也有帮助。

2物业管理企业的经营理念

我国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开始是物业管理初期(80~90年代),仅仅对物业进行简单的养护;其次是(90年代~21世纪初),全面对物业进行专业管理:然后是发展到现在(2008年以后),对物业进行专业管理的同时还要为业主提供各种服务,也就是从“物业管理”到了“物业服务”阶段。业主需求的多元化促进了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由管理型、服务型向经营型的过渡。笔者认为“物业经营”将是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发展的第四阶段。物业经营必然成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

2.1转变经营观念,创新经营模式

以业主为关注焦点,建立业主满意的物业服务模式。物业管理的服务必须顺应业主的需求而不断得到开发和提升。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要转变经营观念,积极寻求企业为业主服务的新切点、新途径、新模式,寻求开拓服务新领域,创新经营模式。其实,物业服务是一个很大的经营平台。我司近几年来,在总收入逐年增加的情况下,物业服务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在逐年降低。这种情况表明,除了固定不变的物业服务费收入之外,其他有偿服务收入已经成为我司收入及效益增长点。也正是这部分收入的不断增加,我司在这几年服务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管理区域内多种资源挖掘边际效益,经营利润屡创新高。

2.2整合经营资源,提升经营效益

(1)积极储备物业经营资源。物业服务企业拥有自由处置和经营的物业资源才能带来收益,提升经营效益。物业服务企业可考虑以下几个途径来储备物业经营资源:①向开发商积极争取未出售的店面、车库,或者停车场、会所、游泳池、健身场所等,划归物业服务企业经营,以弥补物业管理费的不足。如我司在温州的管理项目与业主委员会签订协议,把底层店面和社会停车场交给我司经营,收入作为公共部位维修养护费用及增添设备设施支出;将开发商未出售的店面、车库交给物业公司出租,租金归物业公司充抵前期物业补贴;②利用公共部位进行经营,经营收入与业主按约定比例分配。我司所有项目在签订服务合同是均要求业主把公共部位委托我司经营,一方面充分利用业主的公共资源为业主创收,业主高兴;另一方面增加公司的经营收益。

(2)以物业为平台开展多种经营。有效进行业主需求分析,拓展潜在服务空间。为业主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可采用合作方式与相关服务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多种经营。我司已开展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多家广告商合作,开展电信业务、移动信号覆盖及开展多项广告业务等。

(3)开展社区专项经营。利用物业优势,开展社区专项经营。随着我司经营规模扩大,保洁量逐年增加,保洁队伍扩大,保洁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为此,我司专门成立一个保洁公司,除了保证本公司日常保洁任务,还对外承接保洁家政业务,利用现有保洁设备,承接如石材保养,地面晶化,洗地毯,办公室保洁等业务,既增加经营收入,又满足业主的需求,也密切公司与业主的关系。

2.3以人为本,注重育才

对于物业管理这一行业,所有的效益都是靠人力创造的,物业管理人应当有优秀的个人品质、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行业专业技能、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企业有高度的忠诚度。在这方面,我们的做法是,针对员工个体的不同情况和他们的不同诉求,分门别类,采取个性化的措施,以满足员工的不同需求。我们的薪酬体系灵活,贴近市场标准,让所有员工的工资水平随市场标准及物价水平的提升而提升,从而满足员工的日常生活的必须;我们制定公开、公平的内部竞聘机制,让有能力的员工可以通过公平竞争,获得晋升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平台;我们还制定员工培训计划,让不同层次的员工都能获得技能的提升和物业相关知识的增长;同时,制定员工内部转岗制度,让所有的员工在退休之前,都能在公司找到其合适的岗位,解除了员工“吃青春饭”的后顾之忧。通过上述制度设计,我们稳定了员工队伍,沉淀了一大批物业管理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储备了大批的人才。“先有满意的员工,再有满意的顾客”。员工是物业管理企业服务实施的最终体现,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只有拥有一大批专业、充满激情的、自觉自愿地努力工作的员工,物业管理企业的服务水平才能有所提高,服务品质才能得到顾客的认可。

2.4扩大企业知名度,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

(1)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已不足取,孤芳自赏的结果,只能是默默无闻的凋谢。物业服务企业应合理而充分地利用适当的方式、适当的场合、适当的媒体,展示、宣传企业的形象,扩大企业知名度,提高企业的影响力。这几年,我们在狠抓服务质量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2)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笔者认为:其一,守法经营,按章纳税是企业最基本的,也是首要的社会责任;其二,企业应该爱护员工,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创建和谐企业;其三,企业要关爱社会弱势群体,踊跃捐款捐物,帮助需要帮助的个体,构建企业与社会的友好关系;其四,由于物业企业的特殊性,在协助政府在城市管理、构建文明社会方面,可以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物业企业必须转变经营理念,把企业的发展放在社会、国家的全局来看待。当物业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加大,得到社会及公众的认可,并成为政府在城市管理的有力助手,那么这个企业,这个行业必然是前途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