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人力资源思索

时间:2022-05-06 11:31:00

物业管理人力资源思索

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入力资源的竞争。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物业管理行业作为新兴行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面对物业管理行业的竞争,只有做好这项工作,发现问题的所在,并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是目前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必须经历的严峻考验。

一、物业管理行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现状的分析

(一)企业内部管理现状

1.缺乏对人力资源的系统规划

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关键就在于人力资源的规划。这样不仅可以确定企业未来所需人才的组合,也可以为日后企业在人才的招聘、录用、培训和开发而制定详细的计划。但目前我国还有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上来,反而出现了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的组织结构素质随意性大,二是部门人员设置缺乏科学性;三是企业在进行市场扩张的同时没有储备人才。

2,缺乏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

就当前的大多数物业管理的绩效考评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没有成熟公正的绩效考评体系。有些物业管理企业,本来需要定量考核的没有定量,整个企业一个标准,很大程度上只反映了某个领导的一些主观看法,缺乏合理、科学性。

(二)行业局部管理现状

1.人力资源素质偏低

由于物业管理在我国尚属新兴行业,目前还没有普遍建立起完善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行业管理标准。我国物业管理从业人员的知识、技术、经验等素质,大部分还不能适应当前的物业管理发展状况。目前我国很多物业管理从业人员来自城市企、事业单位下岗分流人员、部队退伍军人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导致人力资源素质偏低。

2.缺乏人才的吸引力

我国大部分物业管理企业小而分散,规模不大,其创利能力低下决定了这个行业难以提供良好的薪酬待遇,也就难以吸引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另外,由于很多人都普遍认为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低技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主要从事保安、清洁、绿化和维修工作,不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因此也就缺乏人才的吸引力。

(三)社会总体管理现状

1.人才培养方式与实际脱轨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高校都开设了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层次多样化,授课对象很广,数量也非常巨大,而且质量在逐步提高。但在多数物业管理教学中存在着设置的课程脱离企业运作的实际业务等问题。培养物业管理人才,除了理论学习外,还需通过实践环节与企业结合起来加深理解和把握所学的知识。

2.缺乏权威、专业、系统的资格认证体系

我国推行的物业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要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但很多企业都没有真正贯彻实施,相关部门也缺少科学的监督机制。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从业人员资格认定,无论是从物业管理企业的领导或是基层的物业管理员,到目前整个行业都尚未形成权威、专业、系统的资格认证体系。

二、物业管理行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的相关建议

(一)建立健全人力资源规划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建立健全人力资源规划体系能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物业管理行业作为典型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输出的服务性行业,由于其人才结构特点注定物流管理行业是一个人力资源流动性大的行业,特别是基层一线从业人员的流动性最大。如技术员、保洁员和保安等的流动性都很大,在一般的去也也是如此。即使他们是基层一线的从业人员,但是因为他们是和业主接触最为频繁且提供物业服务的人员,对企业正常运转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物业管理企业不能忽视对每一层次人力资源的规划。人力资源的规划在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之中具有科技含量高且技术手段最为集中的重要环节之一。面对二十一世纪这~知识经济时代,物业管理企业将面临更大社会要求,这就需要物业管理企业在人才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上为自身制定更高更新的目标,需要建立健全更具前瞻性、适应性且能助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人力资源规划体系。

(二)提高行业素质,助推人才职业化

就目前我国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总体偏低的现状来看,作为物业管理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理事、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必须具有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物业管理人才培养,使之足以适应物业管理现代化的需求,为物业管理行业可持续地、健康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而采取有效的措施:一是认真做好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严格执行我国建设部有关物业管理行业从业人员资质审核的相关文件精神,对从业人员进行科学化、专业化的岗前培训。二是做好从业人员的学历教育,通过科学化、专业化的人才培养,以发展的眼光着眼于行业的未来,着眼于世界发展的未来。

(三)健全绩效考评系统

拥有一套健全的绩效考评系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目前我国很多企业虽然大都建立了企业绩效考评系统,但其评估的有效性和可靠度仍是很多企业绩效考评系统中主要问题。而作为新兴行业之一的物业管理行业,目前我国企业绩效考评系统的建立还不成熟,其中很大一部分还处于效仿并逐步健全的阶段。所以,建立健全一套客观公正的企业绩效考评系统是当前大多数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作为新兴的物业管理行业必须加快发展的步伐与国际接轨,这就需要从业人员得到国际化、市场化的资格认证。基于此,必须加快意识的转变,物业管理企业才能足以应付社会的需求,并屹立于市场的不败之地。全球经济的飞跃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必将给物业管理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另外,高新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也必将给物业管理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和挑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的建设标准和居民的生活要求不断的提高,这也就给物业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更高的挑战。随和物业管理行业不断的发展与物业管理市场的不断完善,我国的物业管理企业必将在组织结构、经济性质和经营管理制度方面发生重大变革,物业管理行业必将朝着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三、结束语

作为新兴行业之一的物业管理行业中的企业领导人,务必将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发展战略部署进行考虑并处理问题,而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工作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就更要熟悉先进的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发展的管理理念与实践技能,全面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发展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助推物业管理行业走向可形成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