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5 09:38:05

供应链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摘要:目前,国内各现代化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更多的为供应链管理能力与物流管理方面的竞争,供应链的管理理念使传统物流管理的手段与形式出现了极大转变,尤其是供应链物流管理。本文借助对供应链系统下的现代企业物流管理展开了深入的剖析,对现阶段供应链企业物流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及相应解决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论述。

关键词:供应链系统;企业物流管理;研究与分析

在供应链系统当中,物流管理工作一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供应链系统下的物流管理同原来的物流管理存在着根本的区别。当前,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在企业运营管理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影响,借助供应链物流管理的加强能够迅速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水平。

一、供应链系统下企业物流管理出现的主要问题

1.优秀的专业化人才资源不足。当前,因为全球化、一体化迅速的持续加快,在此前提下,各个企业对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采购等工作的复合型物流人才的需求量会大大增加。但是,国内物流教育与物流人才的培养工作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依旧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为各高校物流课程合理性欠缺、物流人才技能的缺失等,无法满足当前国内物流管理的基本需求。这同样大大降低了国内物流行业的发展速度,阻碍了企业物流管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另外,大部分企业不重视对物流管理人才的教育,为物流人才提供的教育机会十分有限,如此便造成大量物流人员不能很好地迎合企业现代化物流管理需求,最终束缚了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2.供应链企业的物流设施不够先进,信息化水平不高现阶段,国内物流企业普遍存在着物流基础设施不够先进、信息化水平不足且功能单一、使用效率不高等各种问题。与此同时,因为基础设施的不规范、不先进,令物品在运输及储备等环节中难。以实现整体性、全过程的流动。如今,国内物流行业出现了信息化科技发展失衡的局面,各物流企业无法实现和用户之间的线上对接与供应链管控。此外,电商技术在供应链企业的物流管理工作中同样没有获得有效利用。3.传统滞后的物流管理模式与思路限制了物流效率的提升。当今,国内不少企业仍旧沿用着产供销一体化、仓储运输一条龙的运作模式,各项物流活动通常需要依托于企业内部完成,像采购、仓储、配送等各项职能未能进行充分地整合,这样一来便不利于社会化专业分工,使得供应链企业的物流管理效益无法得到全面展现。除此之外,由于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客户对于物流的需求表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国内大部分企业在制定物流服务标准的时候,常常会把有限的资源平均化,如此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物流服务的效果及客户的体验感。

二、增强供应链企业物流管理能力的有效对策研究

1.从战略角度出发加强对物流管理的重视度。现如今,各企业应当把供应链物流管理上升至企业战略的高度,供应链物流管理不仅是企业短期的管理发展,更是一项长期的发展规划,今后的企业竞争即为供应链间的竞争,因此各企业必须不断加强对供应链物流管理的重视程度,积极主动地同另外一些企业搭建起物流战略联盟。战略联盟的形成有助于企业充分借助组织与市场两方面的优势,全面展现出供应链的总体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及竞争水平,最终达到互惠互利的合作目的。2.借助先进的物流科技,充分体现信息化技术的作用。现今,电子商务对供应链管理的影响愈发突出,并且伴随着信息化科技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也随之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当代电商平台的供应链管理本质上为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两者的有机融合,把供应链当中的每个部分有机结合起来,这样一来除了能够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留住更多的现有客户,还有助于吸引更多新客户的加入,拓展各类新业务。另外,我们还必须主动利用更加先进的物流设施,持续不断地改进各项物流管理技术。抓住现在的良好契机,引入更多先进的物流管理技术与经验对国内物流企业进行改头换面,提升自己的竞争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3.注重对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人才资源是供应链系统下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想实现更好更快的管理创新,就离不开大量高素质的物流管理人才。由此可见,各物流企业应当更加重视对此方面人才的培养,不断加强和各管理咨询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并获得更多有益的指导;此外,企业还应当给物流工作者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尽快形成完善的竞争淘汰体制,令拥有更强能力的专业化人才参与到实际的工作当中;还有就是,政府部门也应当加大对物流管理人才培养工作的扶持力度,让更多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物流管理的认知与理解,为物流企业培养出更多此方面的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该作笔者主要对供应链系统下企业物流管理出现的主要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探讨,旨在为今后企业物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企业竞争力的增强等提供参考与借鉴。

参考文献:

[1]骆宏.供应链系统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J].企业管理,2015(5):215.

[2]陆雯.现代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的关系[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6(3):12-15.

[3]徐琳.供应链管理下的企业采购物流管理[J].社会科学,2013(1):24.

作者:郑艳林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