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物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8-29 11:00:39

“一带一路”下物流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1“一带一路”的内涵

随着全球贸易交往的日益频繁,以及为进一步我国经济的影响力,分别在2013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此增进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该战略构想一经提出,即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此后,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2015年3月国家专门出台《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而更加清晰的勾勒和描绘了“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即通过全方位的经济合作,构建一条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一中亚一西亚、中国一中南半岛等的陆上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依托部分重要港口,打造海上安全运输通路,从而将欧、亚、非三个大陆连接在一起。通过“一带一路”的实施,增加了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政治互信,使地区和平得到保障。同时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更加可以使中国企业闯出道路,得到更多的发展,改善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缩小东西经济差距。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北地区作为连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区域,则需要承担其现代国际物流通道的使命和责任。由此,正是因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更加凸显出西北地区物流的战略地位和重要性。而西北地区政府和企业都应该将物流的发展摆在优先的位置,大力发展物流所需的基础设施等。

2“一带一路”下我国西北地区物流业发展的机遇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我国西北地区的物流业拥有人口、经济总量以及政策方面的优势,从而使得西北地区物流产业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一方面,西北地区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经济带,具有较好的地理位置优势。由此,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使得西北地区物流业的发展迎来较好的政策红利,如在“一带一路”下,国家将加大对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为物流业的发展都带来潜在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交易也逐步增长。根据一份统计显示,在2013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到了我国整体外贸的25%。而贸易额的日益增加,也一定会加快物流业的发展,使得物流需求也日益增加,进而促进西北地区物流业的全方位发展。

3“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北物流业发展的问题与挑战分析

3.1竞争更加激烈

随着我国国际贸易的不断较深,各个地区之间的贸易竞争也日益加剧,并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以西北地区为例,为更多的获取“一带一路”的红利,各个地区都专门制定有关支持“一带一路”的政策。但这些政策也带来的很大的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如陕西作为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地理、资源、科技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优势;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同样在地理、资源等方面也具有极大的优势。由此,在西北地区物流业的发展中,不同区域之间的竞争也变得异常的激烈。

3.2缺乏区域联合,未形成合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开始纷纷响应国家的号召,大力制定和发展“一带一路”的政策,以此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但是,由于“一带一路”实施还处在初期,西北各个省份自身在定位方面不清楚,同时在发展方面未形成共同意识,从而造成重复建设,甚至出现资源浪费等问题。而要促进西北地区物流业的长远发展,西北各个省份首先应该要结合自设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等优势,理顺自身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下的角色定位。只有通过这种清晰、明确和相互协调的定位,才能更好的发挥“一带一路”的优势,为未来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3.3自身问题

一是经济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从经济总量来讲,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都比较靠后,并且在整体经济结构还存在诸多制约的因素。比如通过对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统计发现,西北地区第三产业比重较低,这就严重的影响了西北物流业的发展。二是物流业与地区产业发展联动性弱,物流需求不足。对西北地区来讲,虽然在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方面比较突出,但是从整体的布局方面还显得比较分散,而这对物流的潜在需求很大。但是,由于西北地区在物流服务方面与东部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以此造成西北地区的物流业与各个产业之间的联动内在动力不足。三是在西北地区普遍存在物流信息化水平不高,进而导致整体的物流运行效率低下的问题。受西北地区物流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的之后,导致大部分物流企业缺乏有效的信息化平台,从而使得这些企业很难在现代信息化浪潮下,满足对物流高效的要求。

4“一带一路”战略下西北地区物流业发展对策

4.1加快推进西北地区战略合作力度,推动西北地区物流发展沿

“一带”的走向充分借助西北地区与欧亚之间的交通枢纽的作用。以甘肃为例,充分发挥“陇海——兰新”铁路网联通新亚欧大陆桥的优势,借助与沿线友好城市的投资合作,形成路上战略支点,在政策支持、物流服务、价格机制等方面合作创新,研究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推动铁路全程物流发展。积极打造国际货运班列集装箱品牌,发展高端国际集装箱班列物流服务,如“兰州号”等。青海则可以充分依托西宁的地理位置优势,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最具规模的现代综合物流基地,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提升青海物流业的发展水平。

4.2以区位优势为依托,扩大物流需求

西北地区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物流通道,其正处沿线经济带贸易的密集区域。因此,在这种区位优势下,西北地区要着力打造和推进贸易园区、物流园区、保税园区等方面的建设,通过扩大自由贸易的方式,更充分的激活自由贸易的活力,并借助这些平台,提升地区物流交易的总量,释放其内在的物流潜力。

4.3转变西北地区物流商业模式,加快信息化建设

当前,随着物联网、云储存和电子商务等的发展,我国商业模式开始出现巨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下,智能化、信息化等成为当前的一个主要标志。对此,在该背景下,西北地区物流发展必须转变当前的思路,走一条创新型的商业发展模式。一方面,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和主导作用,构建覆盖西北全物流业的云平台,以此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下的物流信息数据交换;另一方面,从物流企业的角度,要大力转变传统的模式,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将企业的各个营运环节纳入到网络平台,从而使得通过网络即可满足人们的物流需求,并节约物流成本,提升西北地区整体物流业的运转效率。

5结语

总之,有“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西北地区物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只有抓住这些机遇,才能更好的促进西北地区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在面对机遇的同时,西北地区也要直面其中存在的问题,加快物流业的信息化建设,同时推进区域物流联动合作,以此更好的促进西北地区物流业的发展。

作者:顾海鸿 单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

参考文献

[1]谢泗薪,侯蒙.“一带一路”战略架构下基于国际竞争力的物流发展模式创新[J].中国流通经济,2015(08).

[2]罗明,张天勇.“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物流技术,2015(20).

[3]李雷,陈娜.“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甘肃省物流发展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