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动对物流企业影响分析

时间:2022-06-09 04:09:31

产业联动对物流企业影响分析

1引言

物流业作为第一二产业的主要服务者,其他产业的良性发展将为物流企业的高级化发展提供市场,脱离了其他产业,物流企业的中高端业务来源会受到限制。同时,其他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促使物流企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提高服务创新能力,并为物流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在供应链发展的背景下,先进物流业与其他先进产业的联动发展可以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其他产业的产品通过物流企业快速进入市场,客户的反应也能够及时回馈,在这个方面酱供应链的整体价值最大化,并且促进供应链自身进行结构优化。

2产业联动相关理论

2.1产业联动理论

产业联动是指将相关产业进行战略性的调整,形成有效且合理的产业分工,让相关产业的优势进行互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结构得到优化,各产业的形态得到升级,迎合市场的最新竞争动态,使产业的竞争力得到增强。在实践操作方面,不同产业之间的合作形式多种多样。在生产要素方面,产业联动的方式可以是资金、劳动力、信息和技术等相互转化,或者将两边拥有的生产要素资源整合,形成了统一的市场。在企业角度方面,产业联动的方式表现为投资者在不同区域进行投资,或者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选择并购其他企业,自身物流服务与其他产业的企业服务交叉不,进行技术上的联合研究,并且共同开阔市场等。在政府方面,产业联动的方式为共同制定产业政策,规划发展方向。

2.2协同物流理论

协同物流是指商业合作链上的成员们就物流业务方面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了同一个为客户服务的目标调整自身的物流活动。协同物流所创造的经济属于一种网络经济,因此具有成本上的优势,它把企业的控制范围扩大到了每一个节点企业上,让企业所掌握的信息是全面且及时的,所以协同物流能让运输企业、零售企业、制造企业在解决物流问题是,使用更低的成本。随着网络技术在工业中的广泛应用,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加快,协同物流业因此产生。整体商务系统的价值融合是协同物流所注重的,为了达成信息的共享,将物流商、入厂的物流商和销售的物流商连在一起,通过制定效率较高的运行机制协调规范各方运作,形成公平、共赢、互动的以物流活动为中心的运营网络。

3产业联动发展提高物流企业发展能力

3.1建立“主动-主动”关系

物流企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过去是物流企业是随着其他产业的自动变化而被动选择接受的,随着市场经济的改变,已经由原来的单向关系发展成了具有互动性的双向关系。物流企业已经被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改造,具有了更强的应变能力。但只是简单地改善还不够,物流企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应该进一步发展为“主动-主动”,应该由物流企业自己提高创新能力,通过自己创新型的物流服务,挖掘在其他产业中潜在的物流需求,或是树洞创造物流务求。

3.2资源集成

为了更好地进行联动发展,物流企业和其合作企业应该在固定资产、资源、人力及信息方面相匹配,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作业效率,互相之间精确配合。物流企业与合作企业在产品的设计、配送、运输等各个方面共享物流信息,让企业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物流网络的活动情况,把整个物流运作透明化,这样在物流中各环节间的响应时间上得到很大程度的缩减,让企业能够及时地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缩短前置时间,加快去留企业反应速度,提高服务水平。

3.3空间布局达到一致

在之前的发展中,物流业与其他产业在空间布局上的不平衡也是两业不能够很好联动发展的因素之一,例如仓储型的物流企业,仓储服务就需要就地就近供应,所以空间布局的不同将使合作增加阻碍。产业联动发展是建立在企业互相信赖的基础上,所以可以降低物流企业的库存量,进而降低物流企业的运作成本。

3.4优化业务模式与流程

当其他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柔性化与大规模定制,并且是以产业结构的模块化为支撑时,物流企业的业务模式就必须要适应其他产业的发展趋势,提供个性化、柔性化的物流服务。并且,通过联动发展,能够消除物流企业与上下游合伙伙伴之间冗余的业务流程,用规范而紧密的流程将整个产品活动贯穿起来,拉近合作企业之间的距离。同时,许多产业都在走向国际化,这就要求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国际化的联运等物流模式,引导物流企业向供应链集成服务提供商转型。

3.5产业规模互相匹配

我国在计划经济时期长期存在物流业总体规模不能适应其他产业的现象,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基本解决,但是某些地区仍然讯在物流资源不足的现象,企业规模不能完全对等,因此产业联通发展,是优秀的物流企业匹配优秀的其他企业,有利于减少物流企业小、差、散的现状,迫使企业升级。

4促进产业联动发展对策

4.1物流企业高端化发展对策

4.1.1提高服务水平

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物流企业需要对其他产业的物流需求进行分类,合理定位自己的市场角色,针对不同的物流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深入细化产业内的物流市场,以自己的专业的服务策略满足产业市场的需求。同时物流企业自身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提高服务的效率与水平,衍生自己的产业链,提高综合实力。

4.1.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物流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物流业发展的保障。物流业的产业规模扩张势必需要产生更多的运输需求及不同的运输方式,只有加强公路、水路、铁路和航空四大运输方式的协作,才能健全和完善物流服务体系。结合迁宁省的实际情况,在依托铁路、公路为主支撑的陆运体系的基础上完善沈阳、大连、锦州、丹东等城市的航空货运体系,积极推动六大港口的建设,带动阜新、朝阳等内陆港建设,以此形成功能完善的港群服务系统。

4.1.3加强物流信息化体系建设

各个行业都需要信息资源即时共享,物流业也不例外,网络体系的建设成为物流业的当务之急也是物流公司发展的命口。首先,开发信息资源,建立物流业基础数据库。利用网络平台将各物流企业及其客户信息、物流网点等信息关联,实现资源共享和有效控制,有利于物流企业提高服务效率,促进两业的联动发展。

4.2建设两业联动平台

(1)完善社会化的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搭建物流信息平台使之适用于两业联动发展,让物流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及时的业务沟通,信息资源共享互惠,为两业的联动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2)两业联动平台的发展,需要将物流服务商们聚集起来,因此选择合适的地理位置将大量优秀的物流企业汇聚在一起,变成一个专业的物流服务区,这样可以让其他产业能够很好地和物流业很好的去配套,让两者共同发展起来,提高物流企业的发展能力。(3)申请为两业联动建立基于标准化的发展政策。因为两业联动发展的过程中,许多方面都会对联动性造成影响,例如设备、设施、技术、人才等,因此建立联动发展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是必要的,才能为两业的联动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袁洪斌 王艺丹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

参考文献

[1]姚斌.陕西省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作用机理与关联因子研究[M].西安:长安大学出版社,2014.

[2]王珍珍,陈功玉.我国制造业不同子行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协调度实证研究[J].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0,(3):31-35.

[3]黄有方.我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趋势及建议[J].上海海事大学学报,2013,(3).

[4]邓良.“双业联动”视角下的中国物流业发展战略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