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3 10:35:58

物流企业管理研究

摘要:物流企业管理是现代流通企业发展的必要方式。为此,对该方式进行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分析,即SWOT分析,据此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能够进一步提升物流企业管理水平,扩大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本文运用对比方法,论述了我国物流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既有许多机遇,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与挑战;存在发展优势,也有较大的不利形势。因此,需要采取对应策略,优化物流企业管理方式,利用自身区域与资源优势,规避不必要的风险与克服不利形势。由此,可不断创新我国物流企业物流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

关键词:优势;劣势;物流企业;管理方式;策略研究

一、引言

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使得物流企业尽早的进入了微利时代。在此情形下,企业成本与利润空间的缩小及不断透明。那么,及早分析物流企业的管理模式,对扩大企业规模,提升经济效益,有着重要作用。2016年是物流企业发展最快的一年,如申通、圆通、韵达已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京东开启物流社会化进程,物流企业由快速野蛮式奔跑的规模阶段,进入了重资产化精细运营阶段。然而,物流业发展还面临一部分的两极分化,要想让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很好的管理该行业的秩序,尤其是需要政策的扶持。于是,2016年2月8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地方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冷链物流、城乡配送网络、公共信息平台等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商贸物流产业基金。扩大融资渠道,推广供应链金融。鼓励商贸物流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方式直接融资。政策的扶持,有利于提升物流企业管理技术水平,推动经济效益的不断上升。

二、物流企业管理理论概述

物流管理是企业管理与物流活动相结合的一种经济行为,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兴起。物流管理是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在管理学原理基础上根据物质资料实体运动规律,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物流活动的实施、开展、协调、调配、控制进行行之有效的信息记录和管控,进而使各项活动达到最优配置,以降低物流活动的成本,提高经济物流效益。而现代物流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基础上的一门专业学科。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进行有关物流管理方面的研究。国家标准《物流术语》表明物流即是产品从供应地到接收地,根据实时需要,进行仓储、装载、运输、物品加工、包装、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的实体流动过程。物流管理也大致分为:产品流动过程包括仓储、运输、配送及信息处理等环节的管理;产品物流系统过程中人、财、物、设备、方法和信息等六大要素的管理;以及对产品物流活动中质量、技术等环节经济职能的管理三方面。因此,竞争的焦点开始从生产领域转向非生产领域,转向产品服务过程的环节,诸如仓储、装载、运输、物品加工、包装、配送、信息处理等物流活动领域。各物流企业开始着重研究如何在这些领域进行产品成本的控制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从而创造更多渠道的利润源泉。因此物流管理从企业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活动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研究领域和学科范围。而物流管理的目的在于尽可能以最低的产品成本实现既定的客户服务水平,寻求服务优势和成本优势的态平衡,由此创造企业在竞争中的战略优势。通过实现既定服务水平,物流管理就是要将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数量和价格通过物流各个环节的活动在成本最小化和服务质量最优化的情况下提供给目标客户。物流管理科学研究的而不断深入使得原来在经济活动中处于潜隐状态的物流系统显现出来,展示产品在物流中每个环节的内在关联性,使其发展不断完善,从而成为各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

三、我国物流企业管理的SWOT分析

于20世纪80年代,旧金山大学管理学教授初提出SWOT分析法,它能准确并客观分析一个单位现实情况的方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SWOT是一种缩写,每个字母分别表示: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而从整体上看,SWOT可分为SW与OT,分别用来分析内部条件与外部条件。利用这种方法可以从中找出值得发扬因素,以及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并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同理,将SWOT分析法用来分析物流企业管理方面,能够实现该工具的功能,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1.优势分析(S)

目前,一般大型的物流企业拥有下属运输公司,有着较大资源优势。一方面,该物流企业原先所拥有的运输工具及辅助设施,能够大量节省资金的投入,加上另外的一些较大运输企业开始斥巨资建设码头、陆运车队等,在物质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另一方面,在沿海城市、重要的枢纽城市,物流企业都设置了相应的机构,经过长期资金积累与经营,这些下设公司构建了业务分支机构及运输网络。这也为适应全球制造环境、管理物流企业的日常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物流企业能够与供应链中的其他主体,如供应商、零售商、批发商等建立链条关系,在运输网络过程中,减少对物流管理活动的成本,增加附加服务进行增值。同时,国内物流企业还具备人才、顾客优势。在长期的运作过程中,形成了国际化管理经验,并配备相应高素质的专业管理队伍,由此形成大规模的客户群体。这些都是物流企业进行管理的优势条件,为提升经营活动增加了更好的便利条件。

2.劣势分析(W)

国内大型物流企业主营业务较为单一,在经营运输活动或航线的过程中,还未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条件,在市场规模和人才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一方面,物流企业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尚未突破货物运载设备的局限性,容易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难以形成有效手段进行规避市场价格风险。现有物流运输网络还是限制在单一方面,缺乏综合性的配套服务,如仓储、多式联运,缺乏物流网络管理经验,这都限制着物流管理的科学性与高效性。另一方面,物流企业对市场运输航线了解不够充分,对运输设备管理缺乏实际的操作经验,以及在业务办理层面了解不足,都是引起物流企业管理不够灵活、协调性不足等问题。同时,物流企业在组织结构、管理体系层面有较大缺陷。主要原因在于,还未形成一套具有实用性的评价体系,并加上管理层面认知不足,绩效评价指标的不足,降低了企业的约束力。此外,从国际物流企业发展的成功模式来看,物流企业想要管理好本地经营活动,需要培养、引进更高层次的物流知识水平与经验的人才。国外物流企业为此形成了专业的物流培训体系,从而形成大量的高素质物流管理人才。反观国内物流企业,仅仅是引进,尚未充分培养起具有学习能力的人才,在实际应用中捉襟见肘。加上理论与实践难以结合,通常导致物流企业管理活动难以顺畅进行,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3.机会分析(O)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动了物流运输企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入世以后,扫除了大量贸易壁垒,为中国物流企业管理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相应的,其他部分关联产业也有了较大的收益。2013年日本企业物流费用率仅为7.7%,而中国钢物流企业高出3个百分点。由此表明中国物流企业管理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但也显示出中国降低物流成本的巨大潜力。2013年中国物流费用有较大的降低,实现利润2588亿元。因此,中国物流企业管理方面,还有着极大的机会去完善,提供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当下,中国物流市场处于全面竞争的状态,还有更新的市场机会在出现。这种现象的产生,对基础较强的物流运输企业而言,有利于推动自身规模的扩大发展,只要狠抓机遇,能够在现有的物流市场中大展身手的。

4.威胁分析(T)

近年来,物流企业竞争环境愈来愈激烈,国内许多行业通过扩张业务的手段,延伸到物流行业,出现了更多的新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特别是,原有的大型相关企业也开始向物流行业转变,提供了更多物流服务,这对于物流企业管理活动既是机遇,也是一种较大的威胁存在。同时,国外知名物流企业也相继进入中国市场,这些公司管理人才经验丰富,物流化程度较高,对国内同行业的物流企业产生了较大威胁。在客户方面,客户讨价议价能力也在逐步增强,使得物流企业在价格制定方面,产生了较大威胁,难以适应这种现象就要被淘汰。这种原因在于,中国物流行业正处于发展阶段,各类竞争也在不断扩张。各类仓储、货运等流通企业逐步增多,再加上国外物流企业的参与,使得市场竞争难以形成规范化的准则,进而导致无序竞争。对于刚转型的物流运输企业来说,想要在这片竞争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检验。

四、优化物流企业管理的新思路

1.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建立物流管理网络系统

物流企业现代物流管理是以网上交易平台和电子商务技术的应用率为基本条件的,进而达到信息平台的共享。因此现代物流企业须改变封闭式的物流信息管理,依据信息平台建设展开物流工作,以进行生产成本信息、存储信息以及销售、利益往来等信息的交流,进而提高物流系统效率。同时在促进规模化和网络化经济经营的基础上,也要不断投入信息系统、增值服务设施等软件和硬件的设施,建立和健全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客户服务评价等各种服务的完善。不断进行陈旧物流设施的改造工作,善于利用新型高科技物流设备,以提高物流效率,适应现代物流的需求,继而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

2.建立健全物流企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选取较好的绩效评价指标,是促进物流企业管理体系的重要方式。物流企业应充分考虑企业在财务、企业内部或外部方面、人才培养,以及客户忠诚度的细节问题。为了全方面的评价具有客观性,从客户、运营方式、学习手段等层次综合考量绩效评价体系。在获得客观数据时,选择适当打分方法,对各指标赋予权限时,考量各自优缺点,应采用组合赋权方法。这样,既考虑到实际情况,也反映了所体现的指标属性对评价的重要度。如,使得物流企业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更加真实、客观、可信。

3.参与市场竞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现代物流企业应不断加深物流联盟策略理念的实施和进行,减少物流自我服务的比重,不断进行各大物流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通过以第三方物流为核心的物流联盟,各企业进行相互信任、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集约化物流伙伴契约关系,从而使分散物流获得规模经济效应,提高单个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被“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观念束缚,各物流企业经营范围较为封闭,自办物流现象普遍。而物流联盟的实现则有利于企业讲精力重点放到企业核心业务上,达到去除物流运输库存的目的,以实现物流成本的而降低,提高各物流企业的市场实时反应能力,发挥产品物流信息资源联动效应,提高企业子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核心竞争能力。

4.采取适应的个性化物流管理经营模式

物流企业为提高自身竞争力,就需要正确分析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物流模式,在不失个性的基础上,不断高物流管理水平,发挥物流管理的应有作用。当前,自营、写作与外包物流是现代物流企业的重要模式。企业对其方式进行决策时,综合考量企业成功的影响度及管理能力。对物流模式的考量应慎重综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使得企业能够充分发挥专业运输能力及优势。在实行专业订制功能时,要引用先进理念,如“长期合作、维护老客户、拓展新客户”的策略,优先为大客户提供全新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实现整体模式的转变。整体上完成大客户最优化的生产设计和运营,稳定大宗货源,并将相关服务渠道深入到大客户内部,继而不断完善完善大客户服务模式。

五、结论

市场经济的不断运行发展,使得物流企业已步入微利时代。现代物流企业利润空间的不断缩减,促使物流企业管理方式也逐步适应市场需要,正在发生变革。作为社会生活的重要力量,物流企业在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丰富人们生活方式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大助力的现代物流,也不断受到国家和企业的重视。本文对物流企业管理理论进行简要概述,并基于SWOT分析法的对我国物流企业管理进行研究,提出了优化物流企业管理的新思路,以期能够为我国现代物流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更多见解,进而提高我国现代物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不断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的发展。

作者:卜苏华 单位:江苏徐州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玉洁.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研究与分析[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3,(5):48-50.

[2]卢亚秀,许智子.基于绿色包装的物流企业管理研究[J].中国电子商务,2014,(20):105

[3]赵开敏.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4,(21):58.

[4]熊能.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物流企业管理的研究[J].中国商贸,2011,(5):100-101.

[5]洪豆.物流企业员工流失管理研究[J].交通企业管理,2010,(4):56-57.

[6]高贵兵,刘炜琪,胡新宇.第三方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J].中国水运:学术版,2007,(8):19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