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探讨

时间:2022-11-17 03:40:42

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探讨

摘要:近年来,冷链物流企业发展迅速,迫切需要科学合理地评价企业绩效水平。本文整理了国内外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的文献,从指标体系构建维度和绩效评价方法两方面进行综述,并提出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建议,为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关键词: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引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食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促进冷链物流迅猛发展,然而国外跨国冷链物流企业巨头纷纷进驻中国,加之我国冷链物流企业管理水平不高,我国冷链物流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客观、公正、有效地评价企业经营绩效,成为我国冷链物流企业迫切解决的问题。本文在综合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对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进行综述,并针对冷链物流企业提出绩效评价建议。

二、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指标

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指标开展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维度。

(一)基于财务指标的维度

王娟、黄培清(2000)基于四方面财务指标建立了物流绩效评价指标:①物流投入效果指标(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周转);②与资金流结合的指标(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天数、营业周期);③与商流结合的指标(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款周转天数);④综合指标(净值报酬率)。这类指标只注重短期财务效益,忽视了客户服务、发展能力等长期效益的衡量。

(二)基于客户服务的维度

Thomas(2000)提出由送货可靠性、送货灵活性、送货时间、库存水平4个指标构建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指标。赵达薇等(2013)从客户服务、运输、仓储、配送和信息化水平等五个方面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这些指标充分考虑了物流服务质量,但是忽略了物流服务质量和成本之间的“二律背反”规律,没有考虑成本问题,服务水平的提高,可能导致成本的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具有一定的片面性。

(三)基于BSC框架的维度

为了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与公司战略相联系,拓宽管理者思维,Kaplan、Norton(1992)提出BSC(平衡计分卡)理念,将绩效评价拓展到:财务、客户、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这四个方面,结合了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能够较为全面的评价。王变娜等(2014),戚加彩等(2013),李远远等(2015)基于BSC框架构建了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但是该类指标缺乏对相关利益者的考虑,因此,常峰(2016)等学者将绩效棱柱模型与之结合,有效弥补BSC未能充分关注利益相关者、指标处理困难等缺陷,构建更加完善的指标体系。(四)基于供应链的维度21世纪,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转化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进行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时,不能仅仅考虑企业自身,应将整个供应链涉及的节点企业纳入评价体系。王浩澂(2012)从物流成本水平、服务质量和企业实力三个方面来构建了冷链物流合作伙伴的评价指标,给出了冷链物流合作伙伴的评价方法。刘永红等(2010)根据绿色供应链和冷链的特点,设计了绿色冷链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Mercer公司从准时运送、准时送货、运输精准、订货完成率、项目完成率、库存精准性、废品率等七个指标来评价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和第三方物流的绩效。该类指标基于供应链进行绩效评价,能够充分考虑政府、社会等利益相关者,将社会责任指标纳入评价范围。

三、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方法

(一)层次分析法(AHP)

该方法是一种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决策方法,在深入分析决策问题的本质、内在关系等之后,将决策问题的有关元素进行分层,然后利用较少的定量信息,将决策思维过程数学化,对各备选方案按优劣进行排序。曹影(2011)运用AHP构建了食品冷链物流评价体系层次结构模型。邓延伟(2014)建立水产品冷链运输的ACSST绩效评价指标模型,采用AHP和熵权法相结合确定指标权重。AHP方法简单灵活,可靠性高,应用广泛,但多依赖于主观意见进行排序,因此存在一定的模糊性,评价的对象也不能过多。

(二)模糊综合评价法(FCE)

该方法是以模糊数学为基础,将边界不清、不易定量的因素定量化,并进行综合评价的一种方法。李远远等(2015)基于平衡记分卡构建了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利用AHP对指标进行赋权,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建立评价模型。该方法的应用最为广泛,这主要是由于FCE能够将因定性指标带来的模糊性转换为数理方法进行处理,结果清晰,能较好地解决模糊的、难以量化的复杂问题,评价结果更符合实际情况。

(三)数据包络分析法(DEA)

该方法是以相对效率概念为基础,根据多指标投入和多指标产出,对相同类型的单位进行相对效率评价的一种新方法。许渭书等(2015)利用DEA对陕西省11个市的农产品冷链物流数据进行了分析,为衡量农产品冷链物流综合表现提供了新的评价方法。由于对数据要求较高,多用于指标基本为定量指标的情况,这种指标体系往往并不能全面地评价企业绩效。

(四)主成分分析法(PCA)

该方法是指将多个变量通过线性变换以选出较少个数重要变量的一种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常浩(2014)基于电子商务发展的网络化、信息化、柔性化、智能化、创新化等特点,在平衡计分卡供应链绩效评价思想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全面的冷链物流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PCA-TOPSIS作为绩效衡量方法进行评估。该方法可有效解决评价指标间的信息重叠问题,综合指标的权重是由综合指标贡献率决定的,避免主观因素的影响,但是它的应用前提是指标间的关系是线性关系。

(五)其它评价方法

黄向荣等(2009)基于熵权和灰色关联分析法构建了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模型。由于相互关联的影响因素较多,而且信息不完全,因此,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是一个灰色系统,采用熵权法对指标进行赋权,克服了传统灰色关联分析法中采用专家主观评价进行赋权的不确定性,提高了灰色关联分析法的客观性和评价精度。王芳(2012)建立了基于物元的绩效评价模型,该模型可以用来评价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的绩效水平,并明确其在整个食品冷链物流行业中的绩效等级。该方法有效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模型结构简单规范,为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提供了一种参考方法。

四、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建议

学者们对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的观点各有不同,没有达成共识。据此,对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作如下建议:第一,参考BSC-绩效棱柱混合模型设计指标维度。由于这两个模型都综合了企业内外部活动,涵盖了财务和非财务指标,体现了利益相关者的重要性,同时二者互相补充,可弥补单一模型的缺陷。由于冷链物流承担着食品安全的重任,可加入社会责任指标,构建较为合理的指标体系供企业参考。第二,采用AHP-FCE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绩效评价。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是一个模糊的概念,鉴于评价指标体系的多因素、多层次性及评价主体对客体认识的模糊性,建议采用AHP与FCE相结合的评价方法,首先利用AHP(也可以结合熵权法或德尔菲法)对指标进行赋权,然后选用FCE进行评价,为改善冷链物流企业的绩效评价现状提供参考依据。在具体进行绩效评价时,应结合评价企业类型、所属行业等特点,并随着企业内外部环境、业务性质及战略目标的改变不断调整指标体系、指标权重和评价标准,实现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与企业的高度匹配,为有效引导冷链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作者:李金峰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娟,黄培清.物流绩效的财务评价系统[J].2000(03):27-28.

[6]戚加彩,谢如鹤.基于平衡计分思想的食品冷链评价指标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3,35(10):72-75.

[7]李远远等.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研究[J],南方农业学报,2015,46(7):1329-1334.

[8]常峰等.基于双射软集合的医药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研究[J],管理现代化,2016(2):84-86.

[9]王浩澂.冷链物流合作伙伴的选择[J].物流科技,2012,25(6):157-160.

[10]刘永红,陈德良.绿色冷链综合绩效指标设计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11):32-35.

[11]曹影.基于AHP的食品冷链物流评价体系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1,33(07):6-7.

[12]邓延伟.水产品冷链运输绩效评价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14(4):145-150.

[13]许渭书,樊相宇.基于数据包络分析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绩效评价[J].物流技术,2015,34(1):152-155.

[14]常浩.基于PCA-TOPSIS法的电子商务环境下冷链物流综合绩效评价[J].物流技术,2014,33(7):159-163.

[15]黄向荣,谢如鹤.基于熵权灰色关联的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J].广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8(4):87-90.

[16]王芳.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物元模型研究[J].物流技术,2012,31(11):29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