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在铁路物流企业的现状及地位

时间:2022-11-17 03:37:57

会计在铁路物流企业的现状及地位

摘要:会计工作是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监督整个企业活动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制定政策和计划的主要依据。随着企业改革的日益深入和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完善,会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已日益显现。本文从铁路物流企业会计工作现状分析,提出加强并巩固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工作;作用;巩固;企业管理;基础地位

一、铁路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1.会计管理方式僵化。铁路物流企业受传统管理体制上的影响,缺乏现代财务管理理念,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会计工作未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会计人员大多不参与企业的物流经营管理,不了解企业的经营活动,简单的记账、算账多,深入基层调研和对会计数据加工、整理和分析少,不能发现和解决物流运输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也就不能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

2.重生产经营,轻会计管理。企业管理者对会计管理职能的认识不足,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性重视不够,致使会计工作在企业中缺乏统一、规范的领导。特别是近期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和产业转型升级,造成国内煤炭、焦炭、石油等大宗商品运输需求低迷,铁路货运需求严重不足,企业收入持续下滑,经营越来越艰难。铁路物流企业领导把主要精力用来抓经营,着重考虑如何合理配置物流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企业领导为了提高收入,完成任务,把经营放在第一位。对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建不建内部控制制度不够重视,对会计工作认为只要能按时编报会计报表,完成报送任务就可以了,没有更高更严的要求。甚至有的企业领导为了局部利益,把会计工作当做完成任务的蓄水池,任务完成好了,多列成本;任务完成差了,少列成本。以此,满足局部利益,损失整体利益。

3.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一是企业会计机构不够健全、会计人员配备还有欠缺。如某物流企业出纳人员退休,一年未安排出纳接替,一直由会计人员兼任,严重违反会计内控牵制制度的规定。二是会计岗位设置不规范、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够完善。内部监督不力,使得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三是实际操作不规范,对原始凭证的审核、记账凭证的编制、财务会计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以及记账人员、经办人员、财务审核人员的职责权限不明确,未相互分离相互制约。

4.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一是非专业化。财经系列全日制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比重低,非财经专业毕业“半路出家”的会计人员占总人数的近一半。二是老龄化。由于近年来基本未接收财经专业毕业生,财务人员年龄普遍偏大。非财经专业人员因条件限制,不愿选择财务工作,财会岗位新人短缺。三是专业水平欠缺。一些会计机构负责人没有达到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在具体工作中,对上级下发文件精神,不能很好领会,甚至由于理解不到位,出现偏差,对做好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四是责任心不强。会计人员缺乏奉献精神,遇到紧急工作,需要加班加点时,怨声载道,患得患失。对于账务处理怕麻烦,能简化就简化,如对职工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补充医疗保险、失业救济金个人单位部分怕麻烦,不分明细,混在一起,职工退休返还时,个人部分由于没有分明细,无法确定给职工返还金额,影响职工个人利益。不按时核对账目,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

二、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1.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客观信息。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和监督,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而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保证和目的。通过会计核算,确认、计量、记录、报告各项经济业务,对经济业务客观如实反映,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有关数据和资料。通过会计监督,审查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组织企业经济的综合平衡。企业经营离不开会计,会计贯穿于整个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

2.为企业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企业会计工作的任务,已从单纯的信息咨询、监督、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向预测、监测和参与企业决策职能方向发展。通过财务信息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预测和分析,控制和评价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会计所反映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客观,这样所提供的信息才有可比性,才有使用价值。而企业的各项决策,又绝大部分直接地或间接地落实在会计工作中。

3.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围绕战略目标,在企业长远目标的引导、约束、规范下进行。企业内部必须形成与经营相配套的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企业必须加强和完善会计工作,强化会计部门的管理,使其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有效而合理的财务会计可以增强企业的整体管理质量,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三、提高会计地位的建议和措施

1.强化会计监督职能,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和完善会计监督,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铁路物流企业内控制度还比较落后,与基本规范和相关指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铁路物流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从内部控制五要素和相关指引入手,优化内部控制环境,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整体规范和受控。整合优化信息系统,实现财务信息和生产、经营信息共享,保证分析决策需要。建立内控缺陷认定标准,构建自我诊断和评价机制,统筹协调企业内部所有监督力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促进内控制度的有效运行。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体制,强化单位内部的经营管理,有效、真实、合法的监督企业的经营活动,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2.坚持“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充分发挥会计人员作用。长期以来,铁路企业受计划经济的影响,铁路运输一直以完成客货发送量和周转量为中心和目标,基本是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完成计划。因此,铁路物流企业要真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就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把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实践证明,财务管理得好,企业经济效益就高,财务管理的不好,企业经济效益就低。首先,要改善企业的领导班子结构,将真正懂经营、会管理的人员加入领导班子,并适当增加财务领导人员的比重,如配备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尽快转变各级领导的思想观念,在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中加强财务管理,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逐步落实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同时,财务人员要自觉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主动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中的作用。

3.注重职业道德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一是开源引进人才。增加应届大学生财经专业人员招聘计划,引进财经专业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财会队伍,缓解用人压力,改变当前财务人员老化、非专业化的问题。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增强经营决策的参与意识,在及时、完整、准确、记录财务收支业务的同时,通过会计核算资料发现企业管理中的问题,掌握企业的经营成果,为领导提供经营决策信息。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财务人员竞争考评机制,在财会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和轮岗制度,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对财务工作的要求。四是增强责任意识。工作严谨,忠于职守,有责任感,维护企业利益,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总之,会计作为企业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管理工具,不仅仅是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与结果,还要通过预算、监督、参与决策等,参与到企业管理过程之中,为领导提供准确可靠信息。每一位会计人员都应充分认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学习接受新知识、新业务,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使会计工作向更好更良性方向发展,充分发挥会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杨彤民 单位:上海西铁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级会计实务》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编.2015年度.

[2]《现代物流管理》贾平.2011.1.

[3]陈冲.论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思考[J].魅力中国,2010,15.

[4]西安铁路局经营开发处文件汇编.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