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内容与方法

时间:2022-04-19 10:43:42

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内容与方法

摘要:随着互联网购物的蓬勃发展,物流逐渐成为人们身边不可或缺的存在,物流企业也迎来了他们的春天,众多的物流企业也陆续的用现在人们的眼前。摆在众多的物流企业面前的一个迫切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有序健康的发展起来。在物流企业中开展绩效评价,让管理层了解企业的真实管理水平,进而有针对性的去改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随着物流理论的逐渐成熟和物流实践的逐渐发展,确定相应的绩效评价方法也就成为当务之急,这样才能科学、准确地反映物流企业的经营状况。本文分析了我国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内容与方法,对物流企业绩效评价问题进行了初步探索。

关键词: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内容与方法

物流企业绩效评价通常被定义为“通过对适当数据的采集、整理、分类、分析、解释与传播,来对以往行为的效力与效率进行量化,并据此做出相应决策,采取相应行动的过程”。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的客体与执行物流企业战略目标的客体相似,涵盖了物流企业运营的详细流程。物流企业运营流程包括多个方面,如果不对其进行分解,难以对整体进行评价,所以应当分解关键业务流程,将其分解成详细的活动和任务,并结合物流企业战略目标,对物流企业关键业务流程,进行绩效测量、分析、评价,最后再综合起来,最终了解物流企业整体绩效。物流企业绩效评价包括如下两个目的:(1)分析和评价企业经济活动现状,预测企业发展前景,为企业管理当局及企业外部有关评价主体的经济决策提供重要的、有用的依据。(2)全面系统的分析评价企业的经济活动,为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企业经营目标服务。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有着丰富的用途和目的,这就要求绩效评价系统能够达到较高的水准。绩效评价系统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能够贯穿公司的战略,并将企业、部门、团队和员工的目标和利益进行整合,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积极向上、持续改进的学习氛围,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因此,需要明确绩效评价的内容以及绩效评价的方法,以确保组织长期目标的实现。

一、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的内容

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的内容要从实际工作出发,具体包括以下工作内容:

1.企业战略与经营目标分析

企业战略与经营目标分析包括企业环境的分析、企业内部条件的分析、企业总体战略的分析、企业基本竞争战略的分析、企业总体经营目标的分析、企业经营政策执行情况的分析、销售分析等。

2.企业盈利能力的分析

企业盈利能力分析包括企业利润预测的分析、企业利润指标完成情况的分析、企业盈余管理与利润操纵的分析、企业股票工作量,并且不能得出准确地结果,并且每个变量会重叠的反映所研究对象的一些信息,因此,减少一些变量自然会成为人们所希望的事情。主成分分析法正是符合了人们的这一愿望而产生的一种统计工具。绩效评价所用到的变量之间具有相关性,在这些变量中存在着起决定作用的一致因素。从这一点出发,找出起决定作用的一致因素形成几个综合指标,这些指标是原来那些变量的线性组合。综合指标保留了最初几个变量的基本信息,彼此之间不存在相关关系,使得研究问题变得更加简化。

3.因子分析法

因子分析法与主成分分析法有一定的相似性,其最大的特点是将变量按照相关性的大小分组,这样同一组的变量之间具有更高的相关性。每一组变量组成一类公共因子。因子分析法的作用就是用最少个数的公共因子构成的线性函数与特殊因子共同描述最初的问题。

4.模糊评价法

模糊评价法的基础是模糊数学,是一种模糊关系合成的应用,模糊评价法首先将那些边界不清的因素定量化,然后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时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来建立因素集合权数矩阵。例如,对从事运输业的经营者进行评价时,运输效率应是因素集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而且在权数矩阵中要赋予其较大的权数,要选用恰当的方法来确定模糊关系矩阵。不同的指标适用不同层次的评价模型,当经营业绩评价对象包含的指标比较多的时候,可以选用多层次模糊综合评价模型。首先将众多的因素按属性分类,先按类评价,再将不同类之间的结果进行综合评价。

二、结语

在我国,物流企业发展要晚于国外,基础设施尚不完备,经营状态处于较低层次,物流管理方面的经验也还不成熟,当前社会,物流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物流企业必须完善日常管理,才能生存和发展,企业的竞争力才会得到提高。理论研究只是物流企业绩效评价方法研究的基础,还应该深入到企业当中,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评价指标,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做跟多的实证分析和研究,只有这样,才会对物流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李毅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静,董继刚.企业绩效评价研究综述[J].经济论坛,2012,02:170-173.

[2]王东清,吴博.企业绩效评价模式研究综述[J].财会通讯,2012,27:77-79.

[3]陈蓉.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3,01:162.

[4]张强.现代第三方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研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06:14-15.

[5]代克洪.物流企业绩效评价体系分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08:37-38.

[6]陆俊华.我国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发展:回顾与展望[J].知识经济,2011,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