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8-13 11:43:59

营改增对物流企业的影响

一、营改增对广州物流企业带来的机遇

营改增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是物流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推动力,是助推物流企业的规范发展的保障,营改增的施行对广州物流企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一)有利于物流企业优化税制

物流企业作为新兴企业中的一员,企业对国家同时实施增值税营业税很难做出清楚界定,这给既实施经营又有销售的广州物流企业缴纳税费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营改增的出台实施有效的缓解了广州物流企业因缴纳税费而要承担的风险,不仅发挥了增值税的税收优势,还未物流企业更好的发展营造了好的税务环境。

(二)减轻了广州中小物流企业的纳税压力

从广州物流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大多数物流企业都是中小型的,中小型的物流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巨大的市场压力和税务压力,营改增的推行,使大多数广州中小型物流企业更加迫切趋向专业化,还能用部分进项税额抵扣税费,大大降低了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让中小型物流企业能够得到较快的发展,让物流企业朝着物流外包发展。

二、营改增对广州物流企业带来的影响

广州物流企业提供应税服务在营改增还未实施之前被征收营业税的3%,实施营改增之后被征收增值税的11%,营改增对广州物流企业产生了巨大的,给广州物流企业带来了挑战。

(一)广州物流企业税负不断增加

营改增实施的目的是为企业减少税务负担,减少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促进经济的更好发展,但是从广州已经实施的营改增来看,物流企业的税负大大增加,税务负担率不但增加,多数物流企业现缴纳的增值税远远高于以前缴纳的营业税,让物流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这是由增值税的税率远高于营业税的税率和抵扣部分不充足决定的。

(二)营改增对广州物流企业管理模式、生存带来挑战

现阶段大多数广州物流企业管理模式为物流企业依托给贷购方提供仓储配送、代购等服务,通过挂靠车辆销售收入核算管理赚取费用,营改增的实施会大大增加原有管理模式的税负。营改增需要更为专业的财务会计人员,对广州物流企业来讲,现有工作人员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应对应纳税额的核算。营改增实施以后,广州物流企业面临的税负不断增加再加上抵扣项目远不足以抵消增加的交税负担,且中小型物流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经营成本的巨大压力就给企业生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营改增的实施对广州物流企业的生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三)广州物流企业财务管理压力变大

营改增实施以后,原有的会计核算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广州物流企业必须重新对财务核算进行改善,同时因原有营业税中没有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但这确是增值税中重要的抵税项目,且营改增会大大改变企业的财务数据分析,这给广州物流企业管理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三、广州物流企业克服“营改增”影响的对策建议

(一)充分利用国家过渡性政策

为保证企业能够平稳发展,政府制定实施了一些过渡性优惠政策,再加上广州物流企业在国家营改增实施以后,税负不断增加,经营管理压力不断增大,因此广州物流企业为减小这些营改增带来的生存负担,应充分利用国家过渡性政策,建立与政府及时有效的沟通机制,根据政策要求适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二)统一税率、增加进项税抵扣项目

营改增给广州物流企业生存带来冲击的根本原因在于税率的增大,纳税金额的变大带来的资金压力,因此企业应实施统一经营环节中的各项税率,在复杂的税种中进行调整,建立实施跟踪税目,按照税法中规定的抵扣项目,增加企业抵扣项目数目,以达到减少缴纳税款的目的,减少企业的生存压力。

(三)改善管理模式、提升物流企业人员素质

营改增给企业增加了管理压力、财务压力,为缓解这样的问题,广州物流企业应充分进行筹划,定期对公司管理人员、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增强应对宏观政策变化的能力,减少企业因营改增实施遭遇财务风险的可能。充分利用营改增带来的发展机遇,减少其带来的风险,减低企业因营改增实施增加的税负。

作者:谢燕芝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