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11:04:11

物流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物流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一)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网购等信息化产业的兴起,不断的促进物流企业的发展。就拿顺丰的发展为例:从93年在广东成立,只接受顺德与香港的速递业务,到今天发展为一个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100多个城市和包含国际业务,成为中国的物流行业中的佼佼者。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就更加需要加强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扩宽物流公司的融资环境。

(二)物流企业之间的强竞争

目前,国内物流公司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这就让很多的物流公司都面临着过度、白热化、恶性的竞争。为了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要保障自身的品牌信誉形象;还要扩宽快递项目领域;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网络;加强对物流企业内外环境的认识,将观念转化为市场意识和效益意识。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对传统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改善企业自身财务管理的现状,这样才能让物流企业更快的与市场经济接轨,提高物流企业的竞争力。

二、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一)缺乏融资资金

物流企业的利润率十分的低,只有不断的扩大企业的经营规模,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总量,使物流企业的总利润,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而且我国的市场开放的程度不断的扩大,允许国外的物流企业也加入到我国物流行业,这就加大了我国本土物流企业的竞争压力,因此就需要国内的物流公司增加相关的投入,让物流管理模式得到创新和发展。但是很多企业仅依靠自身的资金实力,根本不能实现企业的转型,这就需要向外部募集更多的资金。但是我国的金融市场不够健全,因此物流企业的融资过程势必困难重重。

(二)没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

不管是小型的物流企业还是大型的物流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财务监管力度不足的现象。具体在财务会计工作能力不强,会计信息失真,财务核算不规范,没有遵守相关的政策制度。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这些物流企业没有根据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这就影响了财务管理的质量。

(三)业务多,层次不够分明

很多物流企业的业务产品多而复杂,各个业务品种之间的层次不够分明,在市场中的定位有交叉现象,而且对收到的效益又不够清晰,这些都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很多的物流企业都没有建立精密的财务效益核算系统,没有形成科学的价格体系。因此在面对同行之间的竞争时,就不能体现出自身的优势。

(四)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虽然目前大多的物流公司的网络体系都得到了优化,但是网络能力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物流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限制和缺乏信息专业人才,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对于企业的财务信息的收集和处理都得依靠传统的财务处理手段,这样不仅加大了相关人员的工作量,还有可能在处理的过程中出现差错,而且很难实现对财务信息的追踪。

三、提高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

物流企业的财务管理是指物流企业根据财经法规制度,按照财务管理的原则,组织本企业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经济管理工作。而财务管理的目标则是要实现物流企业自身成本最小化而达到最大的净利润。

(一)加强物流企业内部管理,降低财务风险

通过上文对我国物流企业中财务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得知加强物流企业内部的管理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物流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作假的现象,这就会影响到企业财务管理的正常运作。可以重新构建内部的控制体系,然后再在实践中进行具体的调整;另一方面要在企业内部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培训和宣传,让每一个员工都要切身的了解到自身的职责,从思想意识上改观。

(二)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

专业和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是保障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的前提,因此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从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是不能被忽视的。要保证物流企业会计人才的稳定性,避免因为人员工作的重复性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为财务管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就业环境和适当的薪酬待遇,提高人员的积极性;还要安排时间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

(三)积极扩宽融资环境和渠道

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让物流企业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盈利结构,相关的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物流企业的政策支持。比如适当的放宽物流企业贷款的要求,给予物流企业经济上的支持。此外,物流企业也要根据自身财务管理的现状,多方面的积极去寻找有效的融资渠道,比如引进外资和利用多样化的合作方式来实现项目创新扩展的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四、总结

综上所述,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的白热化,物流企业就应该充分的了解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仔细的分析自身财务管理具有哪些问题,在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和具体的采取措施来改革自身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模式,从而提高自身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张乐 单位:沃尔德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