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成本法与物流企业论文

时间:2022-03-18 05:48:43

作业成本法与物流企业论文

一、物流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物流企业是提供组织、运输、配送货物服务的一种组织,服务不像制造业的产品,有实物形态,服务是无形的,其成本与这些特定的服务相关。按照目前的会计制度及《企业物流成本构成与计算》的规定,物流企业的成本包括营运成本和非营运成本。营运成本是指直接材料成本、直接人工成本和营运间接费用。非营运成本指的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这与其他企业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含义相同。直接材料成本是指与某项物流服务直接相关的材料,比如包装用纸箱等;直接人工成本是指直接提供某项服务的一线工人的工资等;除去以上两项的成本费用,即为营运间接费用。物流企业的成本构成中,人工费用、材料费用相对较低,运营间接费用比重较大,主要是运输、装卸及搬运设备的折旧和维修费等。多数物流企业使用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该方法在成本管理中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一)不能反映真实的成本信息物流企业营运间接成本占总成本比重较大,范围广,种类繁多,比如运输车辆的日常营运费用、维护修理费用,仓库、车辆、搬运设备等的折旧费用。按照目前会计制度的核算要求,物流企业一般采用工时、产量、面积、体积等作为分配标准,分配营运间接费用。这种做法,已经不能客观地反映成本信息,扭曲了成本计算结果。

(二)不利于业绩的考核与评价规模较大的物流公司在全国各地设有分支机构与运输网络,货物运输过程中,需要多个机构、部门的协调运作,经过接货、包装、运输、配送诸多环节。由此可以看出,物流成本通常涉及运输线上的各个分支机构。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不能取得各个分支机构的成本信息,致使各分支机构责任不明确,不利于对各分支机构进行业绩考核与评价。

(三)无法提供针对某一客户的成本信息物流企业的客户众多,对服务的要求各不相同,为了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物流成本必然会提高,如客户交运的易碎物品,为了使包装更加坚固,就需要加大包装环节的投入。为了降低货物的运输成本,几个合同的货物同时运输的情况非常普遍,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不能将运营间接费用按客户或合同进行分摊,也无法针对某一客户进行盈亏分析,不利于物流企业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四)缺乏定价决策的科学依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客户对服务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严苛,客户为了降低成本,极力压低物流费用,物流企业有必要掌握针对每一客户的盈亏情况,而传统的成本计算法无法提供这类信息,不能出具有说服力的成本明细,不能为服务的定价提供科学依据,同样,与客户进行价格谈判时没有有力的证据。

二、作业成本法在物流企业应用条件分析

(一)作业成本法简介

作业成本法的发展主要基于两个主要原因:其一、间接费用占总成本的比重越来越大。其二、产品与服务多样化、复杂化。作业成本法(Activity-basedCosting,ABC),是指以作业为间接费用归集对象,通过资源动因的确认、计量,归集资源费用到作业,再通过作业动因的确认、计量,归集作业成本到产品或服务中去的间接费用分配方法。作业成本法的基本思路是:产品或服务消耗作业,作业消耗资源并导致成本的发生。资源成本与产品或服务之间以“作业”作为桥梁,透视成本发生的原因,从而尽可能消除不必要的作业,降低成本费用,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二)物流企业成本特点及应用作业成本法的有利条件

1.占比很高的运营间接费用。这一特点与作业成本法适用的条件相符合。物流企业营运间接费用项目广,种类多,比如货物运输过程,运输可以作为一个作业,即运输作业,该作业可以以客户或服务合同为成本计算对象。运营间接费用包括运输一线工人工资、运输车辆耗用的燃油、轮胎、运输车辆设备、仓库的折旧费,维修费、水电费及信息系统的维护费用等。

2.客户要求不同,服务形式多变。由于物流企业服务的对象千差万别,客户需求多样,物流企业与客户签订的合同各不相同,服务具有很强的个性化特点,即使是相同地点、重量基本相同的货物,可能导致其成本会有差异。而作业成本法非常适合于产品或服务复杂、工艺多变、经常调整生产作业的情况。

3.物流环节可分解性。物流企业的业务流程虽然包括接货、打包、整理分类、装卸搬运、出库、运输等等诸多环节,但是这些环节是可以分解的,这就为将这些环节分解为作业成本法中的各个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4.计算机管理技术的应用为作业成本法提供技术支持。由于物流服务的多样性,物流环节的复杂性,使得物流业务整合资源非常重要,尤其是各种信息资源的整合,将纷繁复杂的业务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这必须需要强大的信息处理系统作为后盾。作业成本法正是基于计算技术的支持,才能顺利实施。随着物流企业计算机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管理软件的普及,为物流企业实施作业成本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三、作业成本法在物流企业应用设计

以上述及物流企业采用传统成本核算方法,存在不能提供详实的成本信息,不能满足物流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与定价决策的需要,而作业成本法是核算和控制物流成本非常有效的方法。下面以LJ物流公司为例,简要说明作业成本法在物流企业的应用。LJ物流公司是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主要业务是仓储服务。2014年5月,该公司顺利完成了A、B公司两个服务合同。期末结算时该月的运营间接费用为250000元。A、B两合同的货物仓储空间分别为19000立方米和31000立方米,费用汇总情况是;直接人工工资为46000元、水电费为14000元,设备、房屋等的折旧费用为180000元,办公费用为10000元。直接人工等的相关情况如下:装卸作业的司机5人,平均每月工资4000元、有效工时共为1000工时;分类、整理工人各4人,平均每月工资2200元、有效工时各为500工时;订单处理2人,验货人员各2人,平均每月工资分别为3200元和2500元,有效工时为各350工时。本月处理订单1000份,其中A公司400份、B公司600份;货物托盘数为3000个,其中A为1000个、B为2000个;下面分别采用传统成本计算方法和作业成本法进行计算,确定A、B两个服务合同的相关成本费用。

(一)传统成本计算法

该公司以仓储空间作为分配服务合同期间费用的基础。所以各自的成本计算如下:A服务合同的成本=250000÷(19000+31000)×19000=5×19000=95000元,B服务合同的成本=250000÷(19000+31000)×31000=5×31000=155000元

(二)作业成本法

1.建立主要的作业中心。按合同将设计的作业进行归集,整理出完整的作业链条,该公司主要作业有处理订单、验货、入库、分类、仓储、出库,共六个作业。

2.确认各资源耗费。资源是企业提供服务、生产时所发生的各项成本费用,在物流业务流程中,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采用适当的资源动因,划分各个资源库,以便分配成本费用。

3.根据资源动因对各作业中心分配成本费用。资源与作业联系紧密,作业引起各种资源的耗费,耗费的资源,即成本费用应当由作业承担,这就体现了作业成本法的因果关系。若某一资源的耗费是由单一的作业引起的,则这部资源耗费直接计入该作业中,不需要进行分配;若不同的作业耗费同一资源,这一资源耗费就应当采用适当的方法分配到不同的作业中。在物流企业中,经常使用的资源动因有次数、人数、重量、距离等,资源动因是个“量”的概念,比如按公里数收取的运输费用等。主要资源动因如表2所示。

4.根据作业动因计算作业中心成本分配率。资源费用分配给各个作业中心之后,如何将其继续分配给成本计算对象呢?这时应当引入作业动因,作业动因是指作业服务于最终的产品或服务的方式和原因,它揭示了各作业被耗用的情况。

5.分配作业成本给各服务项目。已经计算出成本分配率,就可以根据各服务项目的作业数量,分配各服务项目的作业成本。四、结论通过对以上案例的计算,我们可以发现作业成本法计算出来的A、B服务合同分配成本分别为93831元和156169元,而采用传统成本方法计算出来的结果分别是95000元和155000元,分别产生差异额1169元。通过以上计算,可以看出作业成本法计算的结果更加准确,因为作业成本法避免了传统成本法对运营间接费用分配标准单一的缺点,该方法根据不同的资源动因、作业动因进行运营间接费用的分配,能够体现成本费用的发生原因,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因此在期间费用的分配上,作业成本法具有更加准确、清晰的特点,为物流企业针对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合同进行评价提供可靠依据,并为价格谈判与定价策略的实施提供科学的数据,为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周广平佟伯承单位:哈尔滨广厦学院黑龙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