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9 03:38:30

供电企业项目管理论文

1在电力企业中实施大修和技改项目的重要性

针对供电企业来说,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是其中一项较为重要的环节,同时技改和大修项目的改造费用也是对企业固定资产进行后续支出的重要手段之一,技改和大修项目同时也是电力企业正常运行时的重要保证,因而强化对技改和大修项目的管理也是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加强对电力企业中技改和大修项目的管理,也能保障电力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合理地进行技改和大修项目的管理,对电力企业的现代化经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技改和大修项目管理在电力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合同管理意识薄弱

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在对合同的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往往忽略了对合同采用动态式的管理,使得在对合同进行管理时的体制不够健全,致使在对合同进行跟踪管理的过程中,表现出一定的难度性;第二,供电企业在对其进行管理时,对合同成本的管理成本状况没有进行综合方面的分析,在对合同进行签订时,并没有对供电企业的成本控制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致使合同管理中的一些条款制定的不太清晰,就会导致出现一定的歧义性;第三,在对合同进行签订时,签订合同双方对合同中的条款没有严格执行,并任意改变合同中的内容。

2.2成本控制意识薄弱

针对供电企业在进行技改以及大修项目环节中,基础性质的工作做的不到位,也没有对整改项目内容进行整合和优化,从而导致工程项目经常会出现超支的状况。

2.3在技改以及大修项目中缺少工时定额

针对目前的供电企业来说,都是采用固定的单价计费的方式实行外包的模式,针对这种只是包工而不包料的工程结算方式来说,对供电企业中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有一些企业缺少相应的[1]检修工时的定额计算手段,只是单纯地按照其他类型的供电企业公司中的工时定额标准进行计算,但却往往忽视了不同供电企业之前具有的设备状况以及施工技术水平都是不相同的,因而就会造成技改和大修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2.4技改和大修管理体系薄弱

现阶段,针对我国供电企业进行技改和大修项目的管理工作中的制度都是依据维修的计划来进行制定的,这也使得供电企业中的其他管理项目像工期安排、检修周期以及检修的具体内容都是依据以前工作中的经验来制定的,就会使得其管理体系变得十分薄弱。另外,加之在供电企业中一些维修人员的技术工作水平不够,就会对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也会给技改以及大修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

2.5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在供电企业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一些看似合理的施工项目,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各种突发性的因素,例如,在施工时出现的原材料不足以及自然天气变化所导致的情况的出现,在施工之前的计划工作中,并没有对这些因素进行提及,从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多项目都不能正常实施。针对项目施工中的结算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依据合同以及各种发票的单据才能对项目资金进行计划和支配,这样往往会造成施工资金不到位,以及设备和招标的具体方案不能满足具体的施工计划。

2.6对固定合同之间内容的变化不能及时掌握

现阶段,大多数供电企业都是采用固定单位进行计价的方式对项目进行承包和管理,在综合形式的单位进行计价的过程中,通常包括有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以及和其管理过程相互联系的利润水平。针对固定合同的单价进行审核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合同文件中明确规定的每个合同依据甲方的要求对工程设计提出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但是有的供电企业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会将在综合性计价已经包括的内容又在单价计价中罗列出来,若是供电企业在审核时不够认真,就会导致出现成本增加的状况。

3强化技改以及大修项目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强化合同管理制度

合同管理制度的制定主要是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合同双方进行签订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具体的合同签订程序进行执行,在经过具体的相关部门的审核之后,才能在合同上进行盖章,同时这也保证了合同在签订过程中的全面性,避免发生补签状况的发生。另外,针对那些[2]敏感性质的经济性问题,可以在工程实施结束之后,再进行详谈;第二,针对供电企业中应当制定的合同规范和制度,可以提高其进行签约的成功率;第三,对于已经签订完成的合同来说,合同制定中的金额已经不能改变,若是做出相应的变动,就需要另外补充合同进行制定;第四,要充分保证合同制定内容的全面性和清晰性。

3.2对供电企业核算制度进行完善

在对供电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资金预留改造方式和相应的监督管理体系,从而及时掌握核算不能完成的原因以及资金的结余的具体状况,针对概算复批制度应当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资金运行的手段,这样不但可以简化技改以及大修项目中的审批程序,还能提高供电企业在进行管理时的效率。对核算体系中资金的流转情况进行审批,并将技改中使用的资金归结到辅助性的账目之中,做到将核算体系及时反映在技改以及大修项目的过程中,对供电企业的管理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3对成本控制制度进行健全

针对供电企业的管理来说,需要制定具体的检修项目以及具体的维修费用情况,从而对其能够进行严格的管理。在对设备进行日常检修的工作中。要依据维修中的具体费用情况制定具体的维修计划,因而,针对供电企业中的技改和大修项目的检修工作要针对实际施工时的具体费用支出状况,对成本控制的力度进行严格审查。

4结语

针对供电企业技改和大修的具体施工工程,若是能够对电力项目进行有效地管理,不仅会使电力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还能提高实际施工时的工作效率,有助于企业对成本进行控制,从而保障了供电企业中的经济效益。因而,在供电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建立出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员工的技术素养,从而促使供电企业不断发展。

作者:张娟单位: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文昌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