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物流企业论文

时间:2022-01-19 11:43:44

会计核算物流企业论文

1会计核算工作在我国物流行业中存在的弊病

1.1缺乏规范化的收入口径计算以及企业成本归集分配

我国目前针对物流行业的会计核算工作没有出台相应的、有效的办法,因此,我国物流企业在进行实际的核算过程中,主要根据《物流企业会计制度》以及《物流企业会计制度准则》等。我国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致使物流企业形式呈现多元化的特点,物流企业由传统的经营方式向多环节流动以及多群体互相合作方向发展。但是,物流企业缺乏相应的会计核算制度准则,同时,物流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对于会计核算的有效认识,存在一定的差异,致使物流行业在实际的收入口径计算以及企业成本归集分配方面有很大的出入,进而使物流企业出现严重的误差[1]。在实际的核算收入过程中,收入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由于物流企业的发展容易受到间接因素影响,导致客户的物品没有及时送到,容易发生物品丢失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国家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所以,对于相关权责的划分以及实际营业收入的核算,没有一个准确的依据政策,较为常见的收入结算时间发生变更情况。将收入结算时间进行变更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控制缴纳税款的金额。

1.2频繁重复的纳税对会计核算精准性有影响

物流企业进行相关核算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基础是物流行业的发票和税收,同时,也是物流企业会计进行结算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国没有出台符合物流行业营业税以及所得税的缴纳办法,同时,国家税收和地方税收存在重复收取的情况,给物流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依据中国物流行业以及联合大会的数据表明,2012年我国物流企业的成本费用大约占我国生产总值的25%,我国物流成本费用支出超出发达国家一倍还多。如此沉重的经济成本负担给物流企业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等于给物流企业设置了强大的经济障碍。同时,我国物流行业没有专用的发票和税收票据,导致各种各样的发票盛行,一定程度上给物流企业会计结算带来了严重的限制[2]。

2针对我国物流行业中的会计核算进行有效分析

我国物流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分析,具体包括:物流企业建立集中的会计核算体制、物流企业集中进行会计核算发展的优势。

2.1物流企业建立集中的会计核算体制

当前物流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较为先进的核算模式是进行集中的会计核算,利用这种核算一定要以集中的会计管理模式为基本前提。在实际进行会计核算过程中,集中建立物流企业会计核算部门,建立的部门要在保证总公司和子公司的使用权和财务大权以及资金运转权利的基础上。同时,在各个总公司和子公司设立专门的报账员,利用核算软件将总公司和子公司的核算业务进行集中化处理,全面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的监督和管理。物流企业会计实行集中会计核算,有效地将物流企业的决策者权利以及执行者权利分离,进而将物流企业的财务信息全部公开。全面使用集中的会计核算模式,有效地将传统混乱的、滞后的会计核算进行集中处理[3]。

2.2物流企业运用集中会计核算发展的优势

物流企业运用这种集中会计核算的优势具体表现为:可以有效地适应当前物流行业的发展需求、全面优化会计核算体制。(1)物流企业运用这种集中会计核算的优势是,可以有效地适应当前物流行业的发展需求。传统物流会计核算模式和当前模式相比较,有效地将较为传统的、分散的核算进行集中处理,物流企业利用集中的会计核算模式,这种方式充满人性化。但是,物流企业受到各大经营项目的影响,物流行业业务的开展和关闭十分频繁,物流企业利用这种集中的、柔性的模式,有利于物流企业全面发展。物流企业管理人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及时地对物流企业的发展做出改善,依据相关的核算模式,将物流部门进行有机重组,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物流企业全面整合。物流企业利用这种模式有效地促进企业发展,充分适应了当前社会发展需求,有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物流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2)全面优化会计核算体制。物流企业运用集中的会计核算模式后,拓宽了物流行业的发展目标,具体包括:有效地将物流企业的部门、物流企业的产品、物流企业的项目以及物流企业的业务进行全面核算,高效地将传统的物流会计核算进行精细化处理。利用这种模式可以将物流企业的管理费用发展、交通费用发展、企业的收入发展等,进行全面精细化的管理[5]。对于非常重要的客户进行及时的了解。例如,依据当前物流企业重要的服务内容,将合同成本、实际利润、其他费用支出、运输费用、财政指出费用等,进而高效地保证物流企业会计审核的及时性以及准确性。

3完善物流企业集中会计核算模式的思考

完善物流企业集中会计核算模式的思考,具体包括:规范化的收入口径计算以及企业成本归集分配制度的建立、物流企业建立统一的企业发票和税收。

3.1规范化的收入口径计算以及企业成本归集分配制度的建立

规范化的收入口径计算以及企业成本归集分配制度的建立,具体包括以下两点:一是全面将物流企业的收入口径进行明确计算;二是利用分摊成本的办法将物流企业的全部费用进行处理。(1)全面将物流企业的收入口径进行明确计算。我国针对物流企业收入的口径明确计算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出台的一项《关于有效提高我国当前物流行业全面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中相关条例不符合,存在非常大的不同。物流企业面对此种情况,要严格遵守物流企业会计准则的前提下,根据《意见》的相关条例进行统一价款的收取[6]。(2)利用分摊成本的办法将物流企业的全部费用进行处理。传统的物流企业会计成本费用制度和当前社会的物流企业分摊成本需求符合。因此,物流企业要及时更新有效的、新型的分摊成本的办法[7]。

3.2物流企业建立统一的企业发票和税收

物流企业建立统一的企业发票和税收,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建立统一的物流企业发票,有助于避免重复缴纳税款的情况发生;二是在实际的缴纳税款过程中,要以统一税率为基础;三是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物流企业的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实现物流行业的信息化、网络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1)物流企业建立较为统一的发票和税收,有效避免了物流企业重复纳税的情况。同时,将物流企业的增值税有效地控制在10%以下,给物流企业提供良好的选择机制,企业可以根据发展需要进行自主选择营业税款或者缴纳哪种增值税款。为了将互联网经营模式全面实现,有效地促进物流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我国要对物流行业的核算体制进行有效整合,对物流企业使用的有效发票以及企业的有效税收收据进行统一规划管理,国家出台制度,充分以我国税务总局作为发票的名头,将物流企业所使用的发票进行统一更换,国家将物流行业的发票统一管理,既符合我国的一票到底的服务体系,同时,也给全国的物流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8]。(2)物流企业全面进行税率发展过程中,充分以统一税率为主要目标,进而在物流企业的各个环节中,保证运输税率在3%以上,充分结合物流行业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征税,最大限度地实现物流企业的税负公平,尽可能地使物流行业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利用认定管理的方式将我国物流企业的税务发票进行有效管理,允许物流企业自行使用交通工具。(3)根据当前物流企业的实际发展行情,对物流企业缴纳税款的情况进行有效管理,将物流企业发展和所缴纳的税款金额相关联,将物流企业缴纳税款的范围予以扩大,进而实现物流企业的互联网信息化管理,尽可能地减少我国物流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成本问题,尽可能地为物流企业所要缴纳的税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4结语

我国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核心是会计核算。本文针对我国物流企业会计核算过程中实际存在的弊端进行分析和阐述。国家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来解决存在的弊端,具体通过立法的形式、法律法规制度等一系列的依据,给我国物流企业会计核算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标准,使物流企业通过制度进行有效的会计核算,进而促进我国物流行业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物流企业的发展要以我国政策法律法规为基准,逐步将我国物流市场全面制度化、规范化,并将先进的技术融入物流行业的发展中。物流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做好,可以促进物流行业的全面发展,提高物流行业的工作质量。

作者:杨宏单位:姜堰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