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产业集群的物流企业论文

时间:2022-09-27 05:43:27

对接产业集群的物流企业论文

1物流人才结构需求现状

从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层次和发展阶段来看,除了需要一线物流业务运作的高技能型管理人才以外,也需要大量从事物流系统设计、运营与维护,物流设施设备运用等工作的物流专门人才。因此,对接产业集群建设物流管理专业,为社会培养物流专门人才是解决“物流行业人才结构性问题”这一瓶颈的有力措施,是物流社会化分工的必然产物。

2物流人才需求调研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选取调研企业共34家,从分布区域来看,涉及全国各大地区,其中以东北区域的企业数最多;

2.1地区分布情况

从企业性质来看,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从调研企业的地理分布情况来看,调研的样本选取以东北区域公司为主,占到样本总量的70%;其次是华北区域,占到样本总量的21%;华东和华中地区分别占样本总量的6%和3%。这样选取样本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对接产业集群的高职物流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体系以服务区域经济为主,选取东北区域企业作为调研对象更具有针对性;第二,华北区域仍是许多省内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区域。

2.2企业性质分布情

在34家被调研的企业中,有22家是民营企业,占到样本总量的64%;其余企业中有4家国有企业、4家中外合资企业和4家外资企业。这样选取样本的原因主要是:第一,目前物流行业民营企业在数量上占很高的比重,因此将其作为主要调研对象;第二,从毕业生、行业主管部门反馈情况来看,民营企业仍是物流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

3物流企业人才需求分析

3.1不同层次物流人才需求分析

接受调查的物流企业对各类型物流人才的需求程度都很高。需求程度最高的是物流基层作业人员,选择“非常需要”的比例达到57.94%,其次是物流规划设计人员,选择“非常需要”的比例达到54.90%。其他企业提出了物流信息人员、硬件管理人员等。3.2不同岗位工作人员职业核心能力要求分析

(1)仓储规划与作业能力

从调研数据来看,占总数60%的被调研企业认为仓储规划与作业能力非常重要,另有35%的企业认为比较重要,两者总计高达95%;认为一般和不重要的企业分别只有4%和1%。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认为仓储规划与作业能力相当重要。

(2)运输规划与作业能力

从调研数据来看,占总数45%的被调研企业认为运输规划与作业能力非常重要,另有51%的企业认为比较重要,两者总计高达96%;认为一般和不重要的企业分别只有3%和1%。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认为运输规划与作业能力相当重要。

(3)物流信息分析与管理能力

从调研数据来看,占总数58%的被调研企业认为物流信息分析与管理能力非常重要,另有33%的企业认为比较重要,两者总计高达91%;认为一般和不重要的企业分别只有8%和1%。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认为物流信息分析与管理能力相当重要。

(4)国际物流管理能力

从调研数据来看,占总数36%的被调研企业认为国际物流管理能力非常重要,另有37%的企业认为比较重要,两者总计高达73%;认为一般和不重要的企业分别只有25%和2%。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认为国际物流管理能力相当重要。

(5)企业物流管理能力

从调研数据来看,占总数33%的被调研企业认为企业物流管理能力非常重要,另有42%的企业认为比较重要,两者总计高达75%;认为一般和不重要的企业分别只有23%和2%。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认为企业物流管理能力相当重要,如图6所示。仓储、运输管理与作业能力在高等职业院校三年制教育中就被视为物流相关专业重要的核心能力。从以上数据分析可见,在对接物流产业集群的企业调研中,这两项职能仍被视作最重要的两项核心能力。同时,物流信息分析与管理能力、国际物流管理能力、企业物流管理能力也被视为重要的核心能力。

4调研结果与结论

通过对34家物流企业现有物流人才结构、对不同层次物流人才需求、岗位需求分析不难看出,物流企业对物流基层作业人员需求最多,而随着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企业对物流规划设计人员和物流信息管理、硬件管理人员的需求也显著提升。因此,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应设置一些培养学生物流规划设计、物流信息管理和硬件设施管理能力的课程。通过调研企业对不同岗位工作人员职业核心能力要求可以看出,现代物流企业对员工的仓储规划与作业能力、运输规划与作业能力、物流信息分析与管理能力、国际物流管理能力、企业物流管理能力等5方面的能力最为看重。因此要使专业培养与物流产业集群实现无缝对接,就必须将以上5种企业最需要的技能作为专业核心能力,并在专业课程设置上突出核心能力的培养。

作者:胡洋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