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对煤矿工业的影响

时间:2022-10-06 03:41:07

物流企业对煤矿工业的影响

1物流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挑战

物流企业转型发展不仅涉及到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变,还涉及到物流企业经营业务的拓展,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的更新等,但长期以来我国物流企业粗放型增长模式下形成的发展方式为这种转型发展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1.1物流企业经营模式转型难当前,我国物流企业的业务活动社会化程度较低,主要依靠企业自身来完成,这种经营模式无法帮助企业将内部低效率业务进行有效的剥离,如部分企业没有将物流运输活动进行剥离,导致运输效率的提高受到限制等等。这种经营模式下物流企业转型发展面临2个方面的挑战,一是企业的经营管理层长期习惯于通过自身的发展、积累来推动转型,而不会转变到通过与外部的合作来推动转型,这就使得转型发展的力量相对薄弱。二是企业这种经营模式会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文化,形成一种习惯,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物流企业精细化经营,创新发展。

1.2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不牢首先,从人才来看,由于我国高等学校开设物流专业时间相对较短,培养出来的人才相对不多,并且部分物流人才流入到其他行业工作,部分人才难以找到匹配的工作岗位,这就导致我国物流企业各类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加上各类管理人才特别是高端管理人才的缺乏,从而导致物流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人才资源不足的问题。其次,从基础设施来看,2010年,虽然我国民用货运汽车拥有量达到1597.60万辆、民用运输船舶拥有量达到178407艘,铁路货车拥有量达到622284辆,但与这种硬件设施相对应的是,物流企业内部软件设施相对滞后,如企业缺乏与外部合作的服务平台,缺乏对企业内部各种物流信息进行精确管理的相关平台,这就使得企业的转型升级面临不利。再次,从技术装备来看,虽然近年来我国物流企业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力度,2010年,交通运输业,仓储、邮政业,贸易业分别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3221.0,2238.0,5216.0亿元,但与这种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主要投资于传统的设备更新,对现代信息技术的投入相对不足,难以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撑。并且,这种投资还会形成较大的维护成本,进一步制约企业的转型升级。

1.3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制约转型发展首先,从服务能力来看,我国物流企业现代服务能力不足,表现在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的一体化物流服务、增值物流服务能力不足,利用网络实现物流企业之间物质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的虚拟物流服务能力相对不足,根据客户需要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物流服务的能力不足,绿色物流服务发展不够等方面,从而使得物流企业转型升级面临挑战。其次,从服务水平来看,我国物流企业精细化服务能力不足,还没有建立现代服务理念,从而导致服务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差错或者造成破旧磨损,给企业形象带来损失。如在物品投递过程中,部分企业为节省成本,采取在某一地点集中投放,而不是根据客户需要“送货上门”,从而难以建立客户和企业之间稳定的联系渠道,不利于业务的拓展。

2物流企业转型在煤矿工业中的应用

2.1应用特点在一般工业企业,物流据点、物流方式是固定不变的。而在煤矿工业中,采掘工作面及施工现场是随着采掘的推进和施工的进展而不断发生着变化。另外,矿井地理条件,岩石状况的千变万化,也导致了大型综合机械化采掘设备物流的多样化,比如物流据点,搬运工具,运输方式等都会随着采掘现场,生产方式及自然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在煤矿工业中,物流结点数量不仅多,而且类型也多,这就引起了物流管理的复杂性。煤炭生产所需的大型综合机械化采掘设备一般要经过局材料总仓库、矿材料库、区队材料库、井口材料库、井底材料库、采区材料库等多个物流结点才能投入生产,而在生产过程中还要经过多次停顿。煤矿生产是地下作业,涉及到地质条件、采矿特殊工艺和地下安全等多方面的要求,另外,煤矿生产作业的资源性和高危险性决定了煤矿物流工程的学科交叉性、复杂性,除了一般生产物流涉及的学科外,煤矿生产物流还必须和采矿工程及安全工程等学科相结合。大型综合机械化采掘设备物流环境恶劣,时刻面临着多种灾害的威胁,其中水灾、火灾、瓦斯灾害有时可能毁灭整个生产系统,造成重大的财产和生命损失。

2.2应用措施在计划编制方面,要彻底改变了过去用手工书写人工传递的方式,各矿区的各种大型综合机械化采掘设备需要计划,全部利用计算机进行编制,同时通过网络传至各分管部门和领导,经过审核后转采供中心计划员统一汇总,在充分利用的原则上确定哪些设备需要采购,那些设备不需要采购,最后形成采购计划转采购员采购。大型综合机械化采掘设备物流的成本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作为第三方物流可以整合资源对设备物流进行优化管理,所以一些第三方物流公司已经开始筹划从事设备物流的业务,如DHL将在中国的投资将达2亿美元,包括建设上海、北京和广州大型设备物流中心,负责三大区域内的重型机器分拨,并建造16个战略备件中心,直接为客户提供2~4h内的备件配送。煤矿工业必须培养和拥有一支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管理业务的科技人员队伍,这支队伍中应包括系统分析与设计人员、软件开发人员、数据库管理员、硬件维护人员,这也是煤矿大型综合机械化采掘设备物流信息化的组织保证。

3推动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

打破现有的经营模式,在业务、服务、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并进一步完善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积极争取政府扶持,能够有效的加快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3.1以业务规范与拓展为重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首先,物流企业要进一步规范传统业务,在重新审视、梳理现有的业务流程的基础上,通过流程调整甚至重组,进一步规范现有的业务,使企业的服务规范化,上水平。如对于传统的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托运人等物流企业,可以建立一种完善的物流产品收集-仓储-配送-信息反馈的物流配送体系,从而建立企业服务品牌,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其次,物流企业要根据客户、市场的需要及自身的目标定位创新性的开展现代物流服务。物流企业要在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的基础上,通过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发展重点,拟进军的业务领域,以此为基础进行业务创新,通过业务拓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3.2以内部管理为抓手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首先,物流企业要积极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企业要进一步细化、实化现有的管理制度,使公司内部“一层三会”的权利制衡格局能够真正形成并发挥作用,在企业内部形成包括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等在内完善的管理体系,形成包括绩效考核与激励在内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其次,要推动各种管理制度的落实,企业要充分利用全过程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等新理念,在企业内部明确岗位、个人工作职责,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任务分解与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内部管理体系的完善。再次,要建立完善的评估与监测体系,避免企业内部各种管理和服务处于失控的状态。

3.3以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为突破口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首先,要积极推动技术革新,提升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物流企业要积极引进各种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完善自身的基础设施,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具有自主产权的产品和服务,以此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增加服务附加值。其次,物流企业要根据转型发展的需要,加强员工培训,不断规范员工服务过程和服务用语,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此外,物流企业还要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发挥文化的作用,提升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软实力。

3.4争取政府扶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首先,物流企业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和协调,积极汇报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的困难和取得的成效,期望政府给予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的具体的支持政策,从而为获取政府扶持提供基础。其次,物流企业要主动适应政府的调控,主动争取政府的扶持。当前,中央和地方都设立了各种扶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物流企业要敢于并善于抓住机会,获取政府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4结语

物流企业的战略转型包括在煤炭工业中的应用是对企业系统内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宏观调配,协调维修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最终达到运营成本的降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兴伟单位:徽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