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融资形式解析

时间:2022-08-30 11:32:01

物流企业融资形式解析

1中小物流企业融资瓶颈

(1)金融产品品种单一,创新不足。中小型物流企业抗风险的能力相对软弱,所以当物流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时,银行常常要求物流企业使用抵押与担保贷款来降低银行的风险,其中抵押品大都集中在自有或是第三方的固定资产等方面,缺少适合中小物流企业信贷的产品,无法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时间短、效率高”的融资需求。

(2)金融产品的方便性差,信贷审批模式缺乏。中小物流企业缺乏自身适合的运行方式,只是简单采用大型企业的信用评价标准和授信审批流程。中小物流企业缺乏自身标准化的产品流程,一些越权的贷款业务必须报告上级银行进行批准,导致中小物流企业实施信贷业务的时效性较差,同时中小物流企业的银行准入标准很高。此外,中小物流企业许多业务需要多人担保或是多个抵押物,由此导致办理贷款的程序较为复杂且周期较长。还有中小物流企业因为贷款额度相对较少,每笔贷款所承担的运行成本比大型企业更高,因此在成本一样的条件下,银行更愿意将更多的贷款资源给予规模较大的企业,由此使得中小物流企业的贷款积极性受到严重的打击。

(3)中介服务部门成长较慢。中介机构发展不成熟,对中小物流企业创新金融产品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限制。一是中小物流企业普遍选择抵押方式进行银行融资活动,这无疑需要资产评估中介机构对抵押物进行评估,然而,中介服务水平尚待规范,评估部门对抵押物的评估价格和抵押物的实际价值相去甚远,由此导致银行贷款风险增大。而且因为缺乏统一、规范的评估机构,各个金融机构所承认的评估部门常常也有所差异。所以物流企业有时不得不对资产进行重复估计,致使企业成本增加,同时也使融资效率受到严重影响。二是我国中小物流企业的信用调查系统发展滞后。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针对中小物流企业的信用调查体系,信用系统不完善,银行不得不付出大量的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对物流企业进行深入调查,使得创新金融的产品成本大大增加。

2物流企业融资模式影响因素

不同融资模式具有不同的特征,物流企业应按照以下因素,并根据物流运输的范围、规模等条件确定科学的融资模式。

2.1资本结构

融资模式会受到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例如,对于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而言,其融资模式有很大的区别。固定资产占比较高且资产闲置比例较大的企业,应该借助租赁形式把临时的闲置资产予以租出,之后可依靠融资租赁的模式租入企业急需的固定资产。对于以流动资产为主的物流企业而言,其资产周转较快,流动性很强,企业临时的短期债务可以由流动性资产进行垫付,因此,企业能够依靠流动负债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

2.2融资成本

融资成本是物流企业资金的获取和使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融资方式不同其融资成本也不一样,所以在确定融资模式时,必须对融资成本进行深入分析。应该对各种融资方式的融资成本进行比较,从中发现不同,确定适合企业需求的融资模式。

2.3融资收益

对不同融资模式进行比较评价时,物流企业要对所投资项目的盈利情况进行考虑。当企业项目的融资收益高于融资成本的时候,此融资办法才具有科学性。

2.4融资风险

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是物流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的两种主要风险。其中,经营风险属于可控型风险,它是物流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固定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产品价格调整、网络运输计划、运输工具装载等因素均会对企业的经营风险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而财务风险是由负债经营导致的,它是资金市场中固有的风险。负债运营一方面会极大地影响企业的税后利润,增加企业经营的风险,另一方面能给物流企业带来由财务杠杆效应引起的收益率增加。

2.5物流规模

规模较大的物流公司在物流网络拓展、物流结构优化和开发等方面对资金的需求数量非常大,因此企业在确定融资模式时应主要采取长期借款、股票和债券等方式,这些方式属于融资期限较长且资金量较大的方式,其中债券融资风险较大,需要付出的利息相对比较固定;与此相应的是,股票的发行成本相对较大,但对控制权能够进行有效地分散。

对于中、小型物流公司而言,企业一般所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少,主要资金的投向放在对于短期资金需求和周转方面。因此企业在确定融资模式时,应该重点关注融资弹性大且融资快速的融资模式。其中,商业信用应作为首要重点选择的融资模式,因为一方面商业信用的风险相对比较低,另一方面相对其他企业融资模式而言,商业信用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一般企业有能力采取此类模式。

3中小型物流企业的融资模式创新

中小物流企业融资产品创新主要体现在:以需求为导向,以成果化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具体到金融产品上,可以从贷款、供应链融资、联保、理财、租赁等多方面进行模式创新。

3.1租赁业务模式

租赁业务属于“产融结合”模式,因为租赁业务是以融物作为前提,由此使与其有关的融资业务构建在了实际的经济业务之上。融资租赁方式能够使得中小物流企业的融资标准得到降低,还可以使企业的融资费用和税赋得到减少。融资租赁的运作方式为:银行首先将贷款发放给有资金需求的租赁企业,然后将其用贷款购置的固定资产转租给物流公司,物流公司按照期限上缴租金。因此,租赁业务模式不但能够使中小物流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且租赁物品由于不包括在企业破产清算的内容里,可以对银行贷款的资产进行有效的保障。中小物流企业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如图1所示。

3.2贷款业务模式

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资产业务,它是依靠发放贷款之后本金与利息的回收,并抵消掉成本之后得到收益,因此贷款业务是银行最重要的盈利方式。中小物流企业的贷款业务模式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方式,见表1。

3.3理财业务模式

一是应收账款收购或质押业务。如果中小物流企业的货款被大型企业所拖欠,则商业银行应该利用此次机会,进行应收账款收购或是质押,对质量较高的应收账款进行质押贷款或收购,由此提高资金周转的效率,使中小物流企业的资金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二是短期融资券业务。银行短期融资券业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深入,中小物流企业能够得到商业银行的支持,发行与产业政策相一致的债券,使其融资渠道得到拓宽。

3.4供应链物流服务授信模式

供应链物流服务授信模式指物流服务围绕整个供应链的环节,一般以大规模的物流企业为中心,负责供应链条的整个物流服务,把适合中小物流企业的物流服务业务外包给其他的中小物流企业,从而达到全过程的供应链物流服务。物流服务授信的一般流程为:一是选择并明确能够作为依附关系的物流服务的重点企业;二是评判核心企业的信用情况,利用预测模型进行综合分析,依靠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明确对中小物流企业所能提供的授信额度;三是借助核心物流企业的风险管控情况,针对中小物流企业设置明确的批准程序与授信方式。

4结论

为使金融创新产品在中小物流企业中的融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可以由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中小物流企业所遇到的融资问题。一是信息不对称问题是造成中小物流企业融资困难的根本原因,那么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办法在于对金融产品进行创新,拟定适合中小物流企业与银行共同需求的金融产品;二是对金融产品进行有效创新,应该与中小物流企业的自身特征、融资需求、融资渠道、融资现状等进行有机结合;三是创新金融产品应该和物流企业未来的商业发展模式相互结合。

作者:郝山单位:云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