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信息管控系统的完善

时间:2022-08-30 11:28:33

物流企业信息管控系统的完善

一、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在物流企业中的作用

据可靠数据统计,我国约有80%以上的港口运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技术,如无线射频设计。海关对旅客的行李箱等都贴有电子标签,自动识别进出的货物并及时校验,有效的掌握进出入关卡的货物动向,不仅提高了货物检查的效率,还降低了违规货物的走私。还有些仓储保险公司也采用了信息管理中的新技术,为了防止仓储汽车被盗,采用activeRFID技术在城市的出入道口安装AVI系统,可以采集通过或者周边行使的车辆信息,通过通信网络将这些信息传送到车辆信息中心计算机,进而与其数据库信息对比,决定该车是否被列入违法车辆的黑名单,通过当场报警拦截来被盗的仓储汽车。

此外,世界很多大型超市的仓储以及配送业务也采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技术,如德国的最大零售商麦德龙、美国的沃尔玛集团。早在2003年,德国的麦德龙超市就开始采用低成本的RFID电子标签标示货物。2008年,美国的沃尔玛集团已在山姆会员店供应商的货物托盘上采用RFID电子标签;到了2010年,沃尔玛已在山姆会员店的商品中运用RFID电子标签。沃尔玛正是凭借其健全的信息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RFID技术,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超市仓储、配送以及销售等方面的运作效率,使沃尔玛集团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集团之一。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物流企业的全局系统关系。物流管理技术创新为物流企业的内部员工提供了下线扫描、仓储、物流运输与线路优化等全线解决方案,帮助仓储物流企业全面的实现了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仓储运作质量,并建立了可靠的事件处理和追溯系统,确保货物的安全及质量,从而全面提升了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信息管理系统需要以调度的信号塔为中心,通过信号塔和服务器共同完成信息的自动识别功能,然后通过服务器将信息数据输送给查询终端,进而可以清楚的获得物流企业的仓储状以及运输现状。物流企业的信号塔主要控制货物的三个区位,分别是工厂、运输车辆以及仓储三个位置。因此,货物在出厂前应当进行全面信号扫描,来获取货物的具体位置,进而将信息以及仓储结果反馈到终端显示器,供物流企业的工作人员以及客户查询。

为了方便员工查询及使用,物流企业与IT企业合作,采用了高端的工业移动计算机技术,建立了消费型PDA与无线射频相结合的移动设备,可以扫描方圆3米内的电子标识码,仓储人员无需借助外力及工具进行高处物品扫描,且扫描的精确度较高,既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仓储货物扫描的出错率。具体的物流企业全局系统关系如图1所示。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创新,不仅涉及到仓库货物的管理、下线扫描等领域,还涉及到仓储的物流运输以及产品的销售等领域,基本上解决了以前企业中出现的盘点周期长、信息准确度不高以及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通过企业管理信息技术创新施,主要取得了以下一些应用效果。

(一)增强各种信息数据的录入准确性

基于物流企业管理技术的创新,实现了仓库货物的自动识别功能,数据及其相关计算表格可以自动生成,从而避免了多次录入和转达的错误率。此外,还可以降低货物识别的重复率及遗漏次数,提高了信息数据的精准性。

(二)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电子阅读器的自动识别大大减轻了员工的工作量,节省了员工的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进而也提供了员工的工作热情。物流企业管理技术的创新为员工创造了无纸化工作环境,极大的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

(三)实现了实时信息扫描与资源共享

物流企业管理技术的创新不仅可以帮助物流企业获取仓库货物的信息,还实现了仓储信息资源实施共享的功能。仓储的决策方案以及厂商的生产决策都可以根据实时信息进行调整,快速的对变化的市场做出正确的决策。

(四)强化了物流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模式

仓储物流企业通过物流企业管理技术的创新后,现有的仓库货物都贴有高技术标识,记录了货物的性能品质、生产厂商、生产地址等信息,有利于为物流企业提供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及中间服务。

(五)优化了仓储流程及运输线路

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信息可以优化物流企业的仓储流程以及计算运输的最优路线,通过多次运输取最优值的方案来配置物流企业的最佳位置及货物出入库的最佳时间。物流企业管理技术的创新是仓储物流企业的一大突破,彻底优化了仓储物流企业的流程及运输线路。

(六)提高了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物流企业管理技术的创新,虽然在短期内提高了仓储物流企业的实施成本,但是在长期内大大的降低了人为损失。建立科学的管理信息系统是现代物流企业的必要选择,通过高效率的服务水平和运输速度,为物流企业赢来了更多的顾客。顾客的满意是物流企业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提供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二、案例分析

在国内已有不少物流企业陆续进行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如迈前物流公司等。自2009年以来,迈前物流一直与易腾迈公司合作。采用先进的IT技术,与同行业相比,其物流运作能力基本上领先其他物流企业18个月。迈前物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管理创新的推动,信息系统的创新不仅极大的提高了仓储的运作效率,还促进物流供应链整体水平的提高。除了迈前物流这类的第二类物流企业运用IT技术外,第一类和第三类物流企业也采用IT技术。下面,以TT公司为例,来具体探究物流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TT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依托于货物运输、仓储以及配送等业务的中小型物流企业。

面临着市场的拓展和环境的变化,该公司具有较为敏锐的市场意识。能够结合现代物流发展的特点及优势,发现物流行业中的市场需求和潜在需求。伴随着TT公司的发展,业务量需求的扩大导致传统的信息资源无法完成现有的任务。信息资源平台的弊端也日益突出,TT公司需要与客户建立统一的信息资源管理平台。基于此,TT公司大力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并勇于创新,建立了公司客户一体化的信息资源平台,实现了与客户的无障碍沟通。

TT公司建立了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之后,其优势以及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一些方面:一是优化物流信息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实现了出库、入库等各个功能模块的并行传递,实现了物流企业的高效化与及时化。二是提供科学决策支持信息;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可以对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客户资源、市场信息等进行综合的管理分析,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三是规范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使得业务中各个流程能够有机结合,从客户信息管理到产品服务信息管理,这些信息资源都能够有效的维护和确认。四是实现部门的协同工作;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有效规避了人工传递信息中的不准确性和不及时性,避免了各个部门之间信息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促使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协同工作。

三、结论

信息管理系统创新的最大优势在于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确保了货物的安全性和准时性,还可以降低仓储的人工劳务成本。而我国信息创新技术的实施及在物流企业中使用尚不成熟,还亟待解决。虽然TT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已取得不少成绩,但是系统的售后服务以及可扩展性仍较差,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和完善。TT公司正寻求高技术的供应商,促进其信息管理系统的创新与升级,并有效提高系统创新的综合价值,为满足公司的未来发展做好铺垫。

作者:左伟彬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