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行

时间:2022-07-07 09:38:34

物流管理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行

【摘要】文中介绍了生产型实训基地的内涵和功能,分析了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行

1生产型实训基地内涵与功能

1.1生产型实训基地的内涵。生产型实训基地是校企合作建成的具备生产功能的专业技能实训场所,它既具备教学功能,又具备生产功能。生产型实训基地首先是实践教学场所,学生在实训基地内完成工作任务,达到专业技能学习、掌握的目的,学生可以零距离接触生产过程,真实感受职场氛围,提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同时,企业利用生产型实训基地开展生产,获取经济收益。1.2生产型实训基地的功能。生产型实训基地应该具备生产、教学、实训、科研等功能。既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又能满足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的需要,还能让学生通过顶岗实训,锻炼实战技能。此外,实训基地可以利用学校的科研优势开展物流科学研究或者提供技术服务,实现产教研一体化。1.3生产型基地的特征。生产型实训基地具有真实性。物流生产型实训基地提供的服务是真实的,为学生提供的职业技能训练岗位是真实的。生产型实训基地为市场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为客户提供物流各项服务,收取合理的费用,获得一定的利润,使教学过程具有生产性,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基地通过经营产生的利润,可以维持基地的正常运转,可以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保持基地的可持续发展。

2我国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行存在问题的分析

2.1资金投入不足,设备设施不能满足教学与生产需要。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生产型实训基地所需资金数额较大,国家拨款有限,企业出资较少,学校筹集资金困难,许多院校资金窘迫,购置的设备设施不能充分满足教学与生产的需要,由此导致建立的生产型实训基地层次较低,规模较小。2.2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缺乏良好的运行机制。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不完善,校企没有找到利益的共同点,生产效益好的基地很少,大多数生产型实训基地,企业难以获得预期的收益,投入反而很高,所以,逐渐的、企业在长期得不到经济利益补偿时,就失去了与院校合作的兴趣,不愿深度参与。2.3企业经营目标与教学目标相冲突。物流行业的经营注重高效率、高时效,为了满足客户对时间的要求,很多情况下需要晚上工作到很晚,而学生的教学主要在白天,两者相冲突。物流企业非常重视对客户的高质量服务,尽可能减少客户的投诉,提高客户满意度。而技能不娴熟的学生在工作中很容易出错,从而导致客户的不满意,投诉率上升,影响客户的满意度。2.4生产型实训基地提供的岗位有限,不能充分满足教学需要。一个学校建立的生产型实训基地的规模往往有限,给学生提供的岗位数量较少,不能同时满足一个教学班的实训需要,这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不便于组织教学。

3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生产型实训基地建设措施

3.1寻找合适的合作企业。不是随便哪个物流企业都可以和学校合作建立生产型实训基地。学校选择合作企业时要认真考察,根据学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慎重选择最合适的物流企业进行合作,企业的岗位需求与人才培养目标要贴近或者一致。同时也要考虑到合作企业的信用、管理、效益、规模等因素。3.2合理选择生产型实训基地校企合作模式。以校企共赢为目标,根据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办学特点,合理选择与企业合作的模式。资金充足、专业基础好,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的院校可以选用学校主导型合作模式。此种模式下,学校可全额投资,实训基地的管理与运营由学校全面负责,企业负责客户的开发管理、技术支持、效益的控制。对于经济基础较差的院校,可以选用企业主导型的合作模式。该种模式下,企业全额投资,学校提供场地,企业全权负责物流所有环节的生产,给学生提供实训岗位,实训期间,学生由企业管理与调配。学校和企业融合性较好时可以采用校企共建的合作模式。该种模式下,学校和企业共同出资,权利与义务均衡。企业还可以提供设备、技术、管理,学校可以提供场地,提供人力。企业充分的利用学校的人力资源和场地,学校借助企业提供的设备,先进的技术,严格的管理锻炼学生,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技能。3.3完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建立校企互惠共赢、长期合作的运行机制。生产型实训基地功能全面,涉及到的部门众多,比如会涉及到学校的教务处、人力资源部门、资产处、成教处、二级学院、合作企业、物流行业、工商部门、税务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客户群体等。该运行机制要能处理好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保障实训基地高效运转。该机制下校企双方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使基地按市场机制运营,考虑双方主体的利益,实现生产、教学、实训、科研等具体目标。3.4提升生产型实训基地的条件。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扩大基地规模,根据专业发展及时更新现有设备,保证在数量上、质量上同时满足教学与生产的需要,提高基地的生产效益。高职院校通过建立物流管理专业生产型实训基地,加强其建设力度,并高效运行,为学生提供职业训练的真实环境和情境,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融入生产活动,使教学过程更贴近工作实际,实现真正的工学结合。通过校企合作,实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王凡帆,李丽蓉,王岩.高职院校生产性实训基地模式探索[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

[2]李莉.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J].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4).

[3]曹玉平.高职院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分析与研究[J].职教论坛,2015(36).

作者:崔亚琼 贾苏绒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