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水泥工程物流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30 10:39:19

海外水泥工程物流管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交往频密,各国之间关于技术的交流也越发广泛,这促进了海外EPC项目的飞速发展。围绕着EPC项目所展开的工程项目物流对项目的影响至关重要。本文从国际物流供应商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海外EPC项目物流运输的基本操作流程。本文对海外水泥工程EPC项目中的物流管理流程及问题进行剖析和解决方案探讨。

关键词:水泥工程EPC;物流管理;管理流程

中国水泥工程公司在国际水泥工程领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参与并中标的EPC工程也越来越多,而如何防范EPC项目风险,降低项目成本,是值得每个承包商认真思考研究的。国际EPC工程物流则是以国际EPC项目中物资需求计划为核心,确保按时、保质的将项目对应的物资送达国际工程项目所在地的一种跨国界物流形式。如何对物流这个环节真正做到管控好,更是整个项目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所在。

1水泥工程EPC项目中物流管理的重要性

在中国海外水泥EPC工程承包项目中,设备物资供货成本一般占整个项目成本的50~60%,项目90%的设备材料需要从国内运输到项目所在国,因此,设备材料的物流运输工作至关重要,物流的进度管理直接影响整个项目的工期。EPC总承包项目的根本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良好的物资采购将直接增加项目的利润。同时海外的物资采购成本中物流成本占有很大比重,物流管理的高水平直接影响流通,可以使流通成本大大降低,使效益提高。

2水泥工程EPC项目中物流发运的特点

与其它行业不同,水泥工程物流有如下主要特点:2.1设备分布地域广。各水泥设备制作企业或供应商分布广泛,遍布全国各地甚至延伸至众多国外制造商。很多情况下,对于大部分主机设备,还会有众多的配套供应商,更加加大了货源地域的广阔性。2.2货物种类复杂。发运的货物种类繁多,有机电设备、安装设施、钢结构、施工机具和安装材料、临时设施、生活用品等等。货物外形不规则、品种、尺寸、重量差异大、包装方式多样化,有规则的货物包装仅占30%。2.3超大件货物。水泥工程的货物中不可解体的超重、超长、超宽、超高件较多,单件货物的重量可超过100t,长度超过20m,宽度超过5m,高度大于6m。有时一个发运批次中超大件货物占发运总量的60~80%。2.4发运周期长。一个EPC工程的建设周期一般在18个月以上,工程一旦开始,物流链即刻启动,从最早发运的施工单位的机具和临时设施到工程末期的增补货物,发运工作贯穿工程始末,发运批次依据工程规模和总体进度安排可多可少,以满足工程需求为工作目标。2.5目的国海关政策的不确定性。水泥EPC项目多在欧美意外的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本身不同国家间的进口政策就千差万别,再加之一些特殊国家海关政策的经常性变化,造成对清关工作的不确定性。

3水泥工程EPC项目物流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方案探讨

结合水泥工程EPC项目物流管理的特点、流程及实际操作,梳理出以下物流各个环节上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点和方案探讨。3.1详细物流发运计划的编制。以往的实际操作操作表明,物流计划的编制偏流于形式,实际执行与计划跑偏较大,从而造成计划的失控和成本的不可控。针对这一问题,经过大量项目案例的总结,在指定物流计划时,与整体项目施工计划相结合,与采购部门及执行部分提前沟通,与供应商提前沟通。提前规划发运方式,散货还是集装箱亦或空运,提前全部规划好。特别对于大件货物,需提前进行彻底梳理,尽可能少的减少发运批次,以降低发运成本。3.2合理控制包装。“通过分析,设备包装后的实际体积重量是后续运费计算的基础。实际的包装控制,特别是合理包装体积跟重量的控制,直接影响电厂项目的物流成本。尽管设备包装费用以及其他运费存在着二反现象,即包装费用提高可能提高包装成本,但是可以降低运费。3.3根据宏观境况进行策划及预测。物流人员需要根据经济形势,需要进行策划及预测。预测油价的变化以及相应航线的供求关系。选择合适的时间安排设备材料的发运时间。对不同港口的不同费率进行核算,选择价格比较合适的港口。3.4合理规避关税。合理规避关税,是国际物流的本质特征,各国所征收的关税有高有底,结构组成也不尽相同,但是基本特征也基本相似。关税组成复杂,很多国家关税不仅含联邦税,增值税,还包括州税和国内商品流通税等;整机汇率高,散件进口税率低。通过分析不同税制的特征,我们可以按照国际的税制合理避税,比如项目提前做好免税工作,选择合适的税务编码报税等。3.5运输距离及路线选择。运输距离因素的控制,在于运输路线的选择及港口的选择。运输路线一般选择路况较好,运输距离相对较短的道路。港口的选择,由于电站项目设备材料尺寸重量较大的特殊性,一般选择距离施工现场较近且操作能力较强的港口。3.6重视打尺与货物实际的偏差。打尺体积与货物实际尺寸往往存在差异。由于打尺往往通过专业的打尺公司安排人员现场手工打尺,具有一定的主观偏差因素,解决此问题,据需要加强对打尺人员的监督,增强其责任心。

4结语

每一个项目的物流流程都是一个不断累积和变化的过程,因为每次物流运输的标的物、客户要求和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优秀的物流流程都是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而建立流程本身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或工作效率,降低时间、空间、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成本。

参考文献

[1]李延罡.工程项目物流成本管控研究.中国市场,2007.

[2]赵丽敏,马廷阳,侯宇.国际EPC总承包中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设备监理,2013.

作者:杨玉虎 单位: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