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5 08:39:41

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研究

摘要:该作笔者在对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的基本概述及其特征进行研究的前提下,进一步对当前国内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对应的解决措施等展开了深入、详细的论述,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关键词: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问题与措施

现阶段,因为当代物流提供的服务、成本、速度等对连锁零售企业竞争力的影响更加明显,所以各企业为了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均逐渐利用了逆向物流行业中的差异化服务模式。具体而言,即为同资源的替代、循环利用等循环经济活动密切关联的一系列活动,同时也包括产品的质检、退回、再加工等活动。

一、国内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

1.逆向物流的运作成本过高。现阶段,我国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过程中普遍出现了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各企业绩效能力的增强。因为消费者在把不满意产品退回至连锁零售企业之后,这部分产品通过连锁零售企业进行逆向物流信息的操作处理后退回至原供应商手中,再进一步追溯到生产制造商,整个退货过程和传统的产品截然不同,然而其所耗费的单位成本却远远超出传统物流。尤其是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各跨境连锁零售领域的巨头陆续涌入中国市场当中,进而造成零售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为了抢夺顾客,很多企业一再放宽退货政策,尽管这对于连锁零售公司推行差异化服务策略、摆脱恶性竞争局面等方面有一定的积极影响,然而这一策略也提升了企业退货的物流成本。此外,因为连锁零售企业的外销产品大部分为日用快消品,消费群体的消费手段大多为冲动式消费,如此一来便造成了退货率的迅速攀升,但无论如何最终的成本也是由连锁零售单位自行承担。2.逆向物流管理系统存在缺陷。首先,国内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物流系统的平稳运行。各企业的逆向物流是否存在,并非是由广大消费者直接决定的,而是各大供应商所掌握的。这是由于众多消费者按照自身的需求特点来判断产品是否合格、是否需要退换货等,但支持充分退货理由的通常为产品质量所致,所以产品质量的根本负责人——供应商直接决定了逆向物流的出现可能性。其次,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系统拥有明显的复杂性特点。连锁零售业面对终端消费者,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迫使零售商不断增加产品种类,同时消费者差异化的消费行为造成产品因质量瑕疵或盲目交易等因素而被退货,提醒企业合理制定自身的退货政策。

二、各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问题的有效解决措施

1.尽快形成完善的逆向物流系统。国内零售企业逆向物流问题的出现根源与最终责任都在于供应商,然而这并不代表连锁零售企业能够完全逃脱对逆向物流的所有责任。这是由于连锁零售企业本质上是面对广大消费群体的服务型企业,它们的绩效水平是由众多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及满意度决定的。所以说,连锁零售企业需要和供应商之间就逆向物流系统的构建问题展开有效交流,互帮互助,从而大大提高消费者们的满意程度。2.推行逆向物流外包运营战略。因为逆向物流并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物流活动,当中涵盖了支撑逆向物流运行的绿色环保理念等诉求,要求政府机构从社会化物流角度出发制定各项物流规范,并且从有效提高能源的转化利用率、物资循环利用等角度设定更加合理的经济目标。与此同时,因为大部分连锁零售企业严重欠缺独立投资专业化逆向物流设备的经济预算,而且在逆向物流运营方面的能力明显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考虑把零售环节的逆向物流外包至第三方物流单位是每一个连锁零售企业的有利选择。推广逆向物流外包策略的意义在于:其有助于物流管理成本的削减,减少退货过程中所需的时间与费用,增强物流管理能力并降低运行风险。除此之外,第三方逆向物流服务商也可以同连锁零售商间签署产品回购计划,从而得到回收商品的处理权限,有效提高逆向物流的总体运作能力和有效性。3.进一步健全内部逆向物流运作体系。第一,构建更加有序的逆向物流操作体系。这一点需要各连锁零售商加强对逆向物流的售后服务、退货质量管理,最终使得逆向物流的强度大大下降。在和供应商或制造商协商好具体退货标准的基础上,采取措施防范不合格产品进入逆向物流体系当中。其次,进一步规范退货政策,构建更加专业的退货处理点。其中,退货点主要负责下属店面的退货接收、质量检测等工作内容,借助对这部分产品的分类,进一步弄清楚本身存在严重质量缺陷的产品,最终进行报废操作或者向供应商索赔。此外,退货点也必须不断增强逆向物流信息的处理能力,从而为企业逆向物流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三、结语

总而言之,本文在对国内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的基本内涵与特征进行简述的前提下,进一步对各连锁零售企业逆向物流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及其对应的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旨在为今后此方面的工作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王青,赵景兰,包艳龙.产业结构与环境污染关系的实证分析[J].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6):92-97.

[2]仇国英,胡天军.我国产品回收逆向物流模式分析[J].物流技术,2014(6):95-97.

[3]冷碧遥.基于供应链模式的逆向物流战略发展分析及策略——以思科逆向物流体系建立为例[J].物流技术,2014(9):82-84.

作者:郑业芳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