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路径研究

时间:2022-03-05 08:33:00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路径研究

摘要:现阶段,信息化科技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也随之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电商环境下各企业的运作模式出现了不小的变动,在当前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原有物流管理方法已难以适应,因此应当大力发展新型物流管理模式,同时培养更多更专业的人才,进一步完善物流管理机制、引进更多先进技术、达到物流管理的信息化,最终令物流管理更好的迎合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创新研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电子商务令商业出现了巨大转变,改变了社会经济面貌,为国内贸易与销售提供了更简便的途径。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有效促进了物流管理的创新。

一、电子商务对物流管理创新发展的影响剖析

1.物流管理。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各企业间的竞争逐渐由线下竞争朝着线上竞争演变,尤其是以核心企业为首的供应链对信息特别注重,信息对整个供应链起到关键的控制与主导作用。现代企业的运作模式持续转变,为物流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物流管理必须不断朝着专业化系统网络演变,才可以更好的迎合当前环境下各企业运营的实际需求,为它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企业运作提供了诸多契机,令企业的资源规模、效率等有了全面提升,这是传统物流配送无法企及的。2.物流管理目标的转变。互联网科技加上电子商务的发展进步,为企业运作带来了更多机遇,以往企业的竞争优势通常来源于节省材料以及提升劳动力效率,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各企业的竞争优势慢慢朝着构建起高效的物流体系转变。在物流管理的供应链当中,生产企业为起点,接着会分别通过物流公司、商家、然后到达消费者,此为完整的供应链,同时为高度一体化的供应链,电子商务背景下的物流管理工作应随之变革,不断向着创新型物流管理体系演变,根本目标是加强供应链上每一环节的关联性,借助互相间的配合,进一步提升产品配送的有效性,最终令每一个消费者获得更佳的客户体验。3.互联网对物流管理产生的影响。电子商务是依托网络发展起来的一种商业活动形式。互联网的普及为各企业的运营提供了巨大便利,借助互联网企业能够对电子商务的运营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在电子商务不断演进的过程中,新型物流管理系统均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联系,当某部分接收到信息后,此系统便能及时做出相应操作,紧接着制定出详细的物流管理计划,有效推动各环节工作的进程。伴随着信息化科技的发展,电子技术慢慢渗透到日常生活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物流管理的转变,兑现了货物通常的目标。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创新发展路径研究

1.重视对物流管理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众所周知,人才资源是物流管理发展创新的动力与前提,当具备了一支专业化、高素质人才团队时,才可以更有效地推动企业的发展创新。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企业更离不开专业化人才的支撑,由以往的物流管理模式慢慢朝创新型的物流管理模式演变。高素质人才有利于促进物流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企业内部的革新。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加强外聘和内部培训,目的是培养出更多通信科技、包装学、运输学等相关人才。除此之外,还应当从生源着手,迅速提升生源质量。在电子商务和现代化科技不断进步的前提下,政府应给予更高的关注,加强对各高校增加有关专业的科学引导,确保培养出更多物流管理专业化人才。还有就是需要实时关注市场情况与社会需求,进而为物流管理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充足的人才保障。2.健全物流管理创新机制。物流管理创新机制为物流公司自身运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管理体系必须建立在物流配送形式、信息管控基础上,并向着智能化、信息化等方向演变,推进物流管理的信息化进程,更好的保障物流管理的创新发展。根据如今的物流企业运行状况可以看出,在市场竞争过程中供应链已经变成关键点之一,而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物流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由此可见,当前物流管理工作不可过于重视自我利益而牺牲合作伙伴的利益,而是应当转变滞后的理念,有效实现行业内部各类资源的整合,增强企业竞争力。3.加大对现代化科技的使用力度。电子商务的进步对物流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同时对其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许多发达国家在物流管理方面具备十分成熟的技术和先进经验等优势,我国在此方面要想获得更快的进步,就应当在现实状况基础上更多地吸收和参考国外先进技术与经验,尽快建立起信息化系统,减少发展耗时及所需研发资金,以更快的速度完成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发展和创新。

三、结语

综上,伴随着信息化科技的发展,电子商务随之获得了巨大进步,电子商务的普及与推广令物流企业的运行获得更多机遇,在令企业营销范畴不断拓展的同时,也推动了物流企业经营运作模式的演变。此外,现代企业物流管理产生了深刻影响,电子商务催生了物流管理改革创新,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物流管理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陈慧芝.基于电子商务的农产品物流管理问题与对策[J].中国商贸,2014(25):152-153.

[2]王弥.电子商务环境中物流管理的创新发展路径探索[J].商业流通,2016.

作者:杜雨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